close

一場失敗,事後要用多少努力來彌補,一些細微的錯誤,引發的代價要多少人才能分擔的起?騎士正在尋找上述問題的答案,時間女神這次苛刻而無情,四天之內四天之內他們至少必須攻破一次魔術主場,方能奪回系列戰主動權。二十五日的第三戰假設騎士敗北,第四戰就像今天第二戰一樣,成為「must win」的比賽,以騎士本季的戰績一路走來,幾乎可說沒遇過這種生死關頭,對球員心態上、教練調度上是很重要的考驗。LBJ的致勝一擊把戰績扳成平手,魔術隊的信心與鬥志卻不可能因此有任何消磨,第三戰他們的作戰方式不會有重大改變,該提振的是騎士自己的信心與求勝意志,找出破解魔術攻守之道,or go home。

有些球迷認為07年騎士也在客場輸活塞兩次,後來也連贏四場逆轉。然而當時的騎士本來就不被看好,更沒有主場優勢,本季就連LBJ自己受訪也朗朗上口的「我們擁有全主場優勢」,現在正因為首戰失利而消失中。局面遠比05年更加兇險,騎士的壓力更是放大了數倍。這,原本就是爭冠球隊該成長、該學習的。


騎士進攻對魔術防守

說實在騎士進攻即便回到所謂LBJ一人獨打,眾人等公車的舊觀,魔術也不太有把握守住。更何況魔術的不穩定性確實造成這兩戰都被大比分領先過。騎士利用LBJ突破後分球還是找得到足夠的空檔,我想主要問題還是在投射把握性。魔術長人陣造成LBJ以外的切入型隊員都非常辛苦,而Delonte West付出過大精力防守Turkoglu的代價,就是越到比賽後段越消失,甚至終盤無法拿來作攻擊點使用。

Mo Williams前兩戰投40中13,如果不是這場最後砍了三分、兩分球各一枚,多半就被抓去紐倫堡大審。騎士全隊沒有一個人比他更急於證明自己,求好心切,魔術的防守光是調度人力阻擋LBJ就很煞費苦心,並未針對他有特殊布置,然而Mo的無腦傳球與失誤顯然比前兩輪多。騎士球迷要有認知:Mo作為一個第二得分點是OK,但讓球隊導球更順暢、攻勢更活絡,是可遇不可求的。他盡其所能切入拋射上籃跳投,只為用得分來減輕LBJ的壓力,要達到這個目的前提是一定數量的出手。這就是我支持Mo,也不贊同任何將他排出先發陣列的想法的理由,絕非選舉上常見的什麼「兩個蘋果都一樣爛,挑個不爛的(Gibson更不堪用)」或「到了這種地步,除了相信Mo也沒辦法啦」的自以為英雄末路要孤注一擲的哀歌。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騎士獲勝,要獲勝,Mo必須從困境和壓力中跳脫。沒有什麼人天生就很懂得打季後賽的,如果騎士本季就真的在魔術的砲擊彈雨下走到終點,那就讓它走到終點吧,但Mo要成為騎士未來幾年的第一主控,LBJ的首席輔佐,還有比本系列更好的課程嗎。

好話講完,不吐不快,用球砸人是極度欠缺運動精神的行為,裁判的尺度可以付諸公論,屆時到客場球員心裡做好準備就好。但這種幾近流氓的舉止,雖然裁判沒注意到,做為騎士球迷看了實在感到丟臉之至、慚愧至極,連半句幫他辯駁的話都講不出來。講白一點,這十二年來騎士球員來來去去上百人,桀傲不馴、狂氣外放的我也不是沒看過,硬漢不是這樣當的,希望Mo善自珍重。

魔術進攻對騎士防守

魔術已經宣示他們另類的決心,就是用三分跟中距離跟騎士周旋到底,Howard真的就寧願拿來當彈藥補給機兼活動籃板機。本場魔術籃板抓的更少,三分卻出手更兇,除了該隊有一致奉行的戰術目標外,多少跟騎士決定硬化禁區防守,不讓Howard輕鬆投籃有密切相關。從第一節開始騎士全員都對Howard的下球作干擾抄截,籃下毀人不倦,這是系列戰至今騎士最有投資報酬率的防守。果不其然,魔術第二節以降果決地切斷外圍至Howard的供輸線,切入攻擊轉由Lee跟兩位高砲塔負責,相當精彩的應對。

既然魔術封住內線最佳攻擊選擇,接著比的當然是騎士輪轉防禦能否遏止魔術外圍投射。騎士的輪轉防守陣有個重點,就是能讓單人防守不好的隊員也能掩藏其缺失。如何做到這點仰賴的是高速的換防,長人突出外圍壓迫對手持球者。平常這種輪轉壓迫對手控衛傳球視野,騎士長人有時間回內線卡住其他敵隊球員,Mo Williams這種小個子也不至於一個檔切就被甩開。可是魔術控球前鋒Turkoglu卻造成騎士輪轉防守破綻百出。

1. Turkoglu本身身高就是mismatch,Delonte West對抗性比外表高很多,也只限於低位抗衡,如果火槍直接跳投就很難封鎖,間接導致騎士輪轉防守啟動頻率上升。
2. 好的,Turkoglu在外線遊走伺機而動,騎士輪轉防守啟動,大Z or 大V外移,跟防守Turkoglu的人開始壓迫。
3. 此時問題出現,魔術的高度造成Lewis這點必然出現mismatch,騎士不可能放籃下讓Howard走進去灌籃,所以留一個長人盯他。另一長人外出壓迫中,即便James會去補Lewis,但如此一來魔術把球導到SG的Lee,會再出現mismatch。騎士並非沒去考慮這種狀況,只是魔術長人速度、高度兼具,除非讓他們變矮,否則難解。
4. 到此騎士已經很難防住,就算輪轉確實快到極點,魔術大可把球導回Turkoglu,x的,又開始run一次。
5. 主張Mike Brown精通防守,卻兩場放任魔術攻城掠地(雖然都是下半場)的球迷,眼光應該放遠,正如先前我形容Mo的,沒有那個球員天生一進季後賽就無往不利,教練也是一樣,甚至因為他管的事情比一介球員多很多,更需要經驗學習。這不是騎士賴以維生的防守不好,正是因為大家都訓練有素的執行,才在遇到魔術這個陣型的隊伍出差錯。說Brown應變不快我承認,他從來不是以應變迅速知名的教頭,但他沒作應變嗎?有的,就寫在下面。

在這裡必須先對Turkoglu表示敬意,主要是他沒有如我最初預測的,因為防守LBJ而顯露疲態,反而在隊友分擔任務之下讓他到最後還能力扛重擔,難能可貴。

Brown教頭就真的這麼沒料,任憑魔術肆虐嗎?非也,很多球迷關注騎士的異動:把Pavlovic放到球場上,這就是騎士的應變,就調度面來看正確而實際。那麼執行面為什麼下半場擋不住魔術反擊,想先問一個簡單的問題......我超想知道,LeBron James花三節時間死守Alston的意義在哪,是他本人的決定,還是教練的決斷。

使用Pavlovic的初衷就是提升陣型整體高度,一方面讓魔術高砲塔檔拆變的困難,二方面讓他們不能隨心所欲切入切免錢。照LBJ本人的說法這樣一來他(守備時)還能移到大前鋒位置去盯Lewis。這張藍圖在我看來非常值得期待,在Howard被騎士禁區死守的前提下,Lewis如果遇到LBJ的嚴防還能交出這兩場的水準,騎士只有承認技不如人乖乖放假,否則魔術就剩Turkoglu是攻擊主力,當然今天看到他真要切Pavlovic也是切的過,然而這種打法不就好防守的多,他本人也累的多啊。再者,倘若魔術直接運用「火槍-兩千萬」的檔拆連線,騎士這邊LBJ-Pavlovic可以直接換防,身高上不會吃大虧。

結果打開電視我看到什麼,看到LBJ盯死Alston,像常威打來福一樣。

不是瞧不起Alston,但他的進攻技巧是要動用LBJ鎖住否則會大爆發嗎,更何況魔術擺明六成甚至七成的攻勢都由Turkoglu策動,Alston連組織都組不太到,出手次數也分不到多少(7次),全場上場二十八分鐘,LBJ你針對他作什麼。騎士防守「讓某人消失」是封鎖重要得分點炮火,你看過對手封鎖大班還爽歪歪得意洋洋的嗎?

因為前兩戰效果好,故接下來的對戰,魔術的戰法不會太多改變。騎士除了禁區繼續阻止Howard爽爽灌之外,Brown教練最好注意一些重點:

1.算我求你,LBJ一開始就去死守Lewis或Turkoglu好北,為什麼LBJ只在最後關頭才瘋狂防守兩千萬,我所能想到比較合理的解釋只有他希望在防守端節省體力,帶動球隊不順暢的進攻。然而魔術對追分手段的自信已經大到落後20分都沒在怕,難道騎士打魔術主場還能再領先20分?

只要防守做好,領先個7、8分差距也無妨,只有當魔術發現怎麼追分都趕不上,比賽時間一分一秒流逝時,才會產生慌亂,他們主客場表現差異不大的特點才會出現,騎士也才有機會取勝。

2.不要有事沒事包夾,包夾某種程度上是防守圈內縮,騎士沒有Perkins跟Dalembert這種選手,加之一開始對Howard的抄截圍堵有效,所以後來魔術誰在低位拿球,騎士幾乎都去包夾,inside out很犀利呀!

3.越到比賽後段,騎士越懶得去防守Turkoglu運球過半場。是的,他在後場拿到球後就這樣小跑步,騎士隊員沒人去貼在他前面,只顧跑回自己半場,你說為了防守站位......倒也沒有啊,Turkoglu不止一次只用了一兩個傳球就讓隊友跳投得分,既然這麼愛壓迫持球員,為啥不叫後衛一路防守他,讓他舒服過半場大家再來勞碌,何苦呢。


本系列戰已經發展成名符其實的戰爭(war),魔術原先在隊形和打法上佔據優勢,加上教練的處理得宜,逐漸壓過騎士的防守哲學,拆解騎士擅長的半場陣地戰。騎士Mike Brown教頭應變不夠快,卻有足夠的學習能力,他必須能針對魔術打法作適度調整。騎士原本已經陷入魔術的戲法當中(現在還是),LBJ的三分彈又給眾人喘息機會,就跟這群球員本季一路走來彼此共有的「信任」一樣。四天時間,兩場球賽,這些人的鬥智鬥力、運籌帷幄,將決定東區冠軍戰的走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