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nny Ferry、Lance Blank、Chris Grant組成的騎士制服組,在Ferry辭職、Blank轉任太陽總管後,三十八歲的Grant接班領導。9月14日前太陽副總管David Griffin跟騎士達成協議,Grant、Griffin與升為球員人事主任的Wes Welcox,成為騎士制服組的新領導群。

看上面一堆名字看到頭昏的你,也可以簡單想成騎士跟太陽互換副總管。

自稱「籃球痴」的Griffin在1993年加入太陽團隊,那是惡漢巴爵士跟Kevin Johnson馳騁於場上的時代。前四年Griffin只能學習從媒體公關起步,接著加入制服組的球探與自由球員部門。這一做就是十三個年頭,他幹過選秀負責人、錄影帶調度員、數據分析員,接著長期盤據助理(副)總管職務。因為資歷如此豐富,Griffin對聯盟中各種事務運作模式瞭若止掌,你想知道太陽制服組正在測試哪些新秀,找他;想知道太陽準備把中產條款開給誰,找他;想知道太陽如何評估球員在攻守兩端的表現,還是找他。

amareshawn.jpg

Amare、Marion是太陽近年來選秀佳作

Griffin在選秀方面有自己的堅持與創意,比方說為了因應近年來經濟不景氣,球團減省開銷的考量,他聯繫其他隊伍制服組進行聯合測試,吸引「儉樸」的隊伍投入,而多隊合辦測試,因為彼此選秀籤有前有後,比單隊舉辦測試更能全面地吸引球員試訓。他自己每年則花上大筆旅費往返各大院校、甚至各國,組織強大的球探情蒐網為太陽隊確保選秀品質。夏天宣布不和太陽續約後,Griffin被勇士等球隊視為總管熱門人選,也收到金塊隊的力邀,最後因為薪資談不攏告吹。(註1)

Grant之前在Ferry掌權時期負責的工作,跟Griffin在太陽有不少重疊之處。Grant當初加入老鷹制服組時,曾度過一段無給薪時期,他的工作精神完全不因此懈怠。在老鷹服務十三年也讓他累積實務經驗,甚至被騎士隨隊記者B. Windhorst譽為「其言行頗有Sam Presti(現雷霆總管)之風」。加上本身就是球探部要員的Welcox,顯而易見地騎士制服組轉向妥善運用選秀,以新人為立基的方針。

griffin.jpg

David Griffin副總管

Q:騎士雖然透過LeBron、West的交易弄來數張選秀籤,然而其中有二輪籤,來自熱火的選秀籤多半順位也不會多高,騎士真能從中獲取所需新血嗎?

Ans:無論騎士選秀籤的多寡,跟他們聘請專精選秀團隊來經營,選秀這檔事永遠有風險。球團作的就是增加嘗試錯誤的空間(多弄幾張籤),甚至這些籤未必全都會拿去選人,可以用作交易籌碼。至於順位,,除非篤定要像去年籃網或2002騎士那樣作法,否則沒有那麼重要


Q:後LeBron時代Grant在建軍上可能面對的最大問題是?

Ans:與Dan Gilbert的協調,老闆幫Grant續了五年合約,但Grant如無法確保籃球事務由制服組掌握,即便簽十年約也重建不好。而Griffin簽三年約,顯示他為自己預留轉戰其他隊伍的彈性,騎士要在接下來三年內起碼完成人員的配置遴選。事實上,個人認為Scott總教練的立場,將決定騎士往制服組或老闆的路線偏移。

註1:堂堂金塊隊怎麼會為了一兩百萬的薪水,跟一位有總管水準的經理人僵持不下,筆者倒是有點好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