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板凳,並不是把一群「可以到別隊先發」的選手,請來坐成一排,就可以厚臉皮的講板凳深度厚。

上季季後賽騎士對魔術系列戰,板凳積弱不振成為騎士敗因之一。夏天騎士補進Jamario Moon,大歐也把大Z擠到板凳上,同時J.J.Hickson傷癒回歸,教練團開始著手處理板凳不如人的問題。(註1)到十二月二十九日為止,主要爭冠級別強隊的板凳產能效率(EFF值),壓過對手的場次如下:

塞隊——30場中的14場,1場平手

魔術——30場中的14場,2場平手

湖人——30場中的10場

小牛——31場中的13場

騎士呢?

cavsbench.jpg  

如圖,32場中的24場,這個成果是經過一番磨合產生的。

摸索期

流感與傷病困擾著季前的騎士,總算到了開季只有精神狀況不佳的West缺陣,但慣有的防守體系與Mike Malone教練指導的新攻擊體系,都無法順利運作。我們會發現騎士開幕戰帳面上僅小負塞隊6分,其實板凳效率9比28完全被電,接著整個十一月13場比賽騎士有4場板凳效率遜於對手(對照那張圖,至今一共也才8場不如人)。

摸索期的騎士板凳特點是:

1.有不適應板凳的人,基本上就是大Z啦,我認為假設Brown教頭一拿到大歐就依照太陽時期的時間額度來運用,給他打30分鐘,大Z可能更早融入板凳生活。當然這是事後諸葛,以騎士一貫的慎重度,不到季後賽關頭不會這麼做。大Z同時慘遭不愉快的「雙塔」實驗荼毒,加上他近幾年慢熱的習性,讓人一度以為他終於油盡燈枯,實際上以他的傷病史跟年齡,大家會這樣想也算不得悲觀。

 2.有找不到時間的人,首先是Jamario Moon,在攻防體系都不穩定的狀況下,防守有底子,進攻有籃子的Parker變成教頭最愛。以夏季加盟的選手來看,能防守二到四號位的Moon,不考慮其他層面的話顯然比起能防守一到三號位,而且年紀大的Parker稍稍重要。Moon在十、十一月分不到穩定上場時數,真的變成名符其實「帥哥接班人」,往往前一場球能打個19.2分鐘,過幾天只分到1.6分鐘。此外Brown對Hickson非常沒有信心,加上換新約的Varejao表現令人激賞,Hickson處於被冷凍狀態。

3.West缺陣,West上季扮演球隊第六人非常成功,受憂鬱症影響,開季至今他始終被放在逐日觀察名單。如果West完全不能打對調度反而輕鬆,教練團只需考慮把他舊有的時間攤提給Gibson、Parker等人,並等待制服組進行交易即可。偏偏West心情好還是能打,表現又大起大落,他的上場時間牽動到所有後場選手的調度,委實造成教練的困擾。

 

磨合期

約略可以從雙塔實驗宣告結束後開始算,這段時間騎士攻防體系開始慢慢迎頭追上其他一流隊伍。陣容上球隊努力讓大歐產生化學效應,陣痛與進步是並存的,騎士禁區被高機動力又耐撞的灰熊突破,並在延長賽敗給Conley的檔拆;但也靠大歐與射手裡應外合痛擊太陽。此外,心因性的種種要素伴隨著球隊,West的狀態整體而言只能說樂觀略大於悲觀,LBJ認真防守大家才要跟著上緊發條的怪習性始終存在,對小牛一戰發生的「大Z事件」同樣讓人如墜五里霧中。

摸索期的騎士板凳特點是:

1.板凳有高手加入,Hickson成為先發後有段快樂時光,雖然根本沒半個人相信是Brown教頭主動想到讓他先發這個點子,但是who cares?Varejao回到熟悉的板凳,跟大Z一起搭檔同樣生猛。據82games.com統計顯示騎士勝率最高、+/-值亦最高的場上五人組配,禁區都是Varejao加上大Z,配上LBJ與Mo/Gibson的原汁騎士搭檔。而不善守的Hickson本身常遇到明星大前而很快被打退場,Varejao都能順利救火成功。

2.大Z回穩,騎士仍非常節儉地運用大歐,目前為止中鋒總上場時數大Z佔41%高過大歐38%,或許跟大歐肩傷的小缺陣期不無干係。但這說明大Z起了調節大歐體能的作用,他過去外圍投射所建立的口碑,讓對手即便是低潮期也不敢輕易放這位老將投籃,在拉開對手防禦面很有實效。

3.功能球員的功能,雖然說是來接手帥哥的位置,但大家都知道Moon的條件勝過老將Wally。壓制對手主力得分鋒線的任務他做來順風順水,能防到德佬、Jamison,也能壓迫Wade。十一月中旬開始Moon有固定兩位數的上場時間,從正負值或產能來看他都不算出類拔萃,但有他支援讓板凳陣容兼顧防守、籃板,更能讓LBJ到最後關頭才出馬壓制對方主力,節省體能。

 

第一次定型期與展望

客場連敗給火箭、灰熊後,Brown收回授權給Malvin Hunt的防守指導權,開始給球隊一些鞭策。(註2)Brown這季有個甜蜜的煩惱,就是後場可用之兵實在過量,包括LBJ、Mo、Gibson、Parker、Moon、West各有其功能性。現在趁著West病況穩定好轉,Brown進行實驗並做出決定。經過西征四戰十人輪替的陣型評估後,Gibson成為第三控衛,被放到輪值圈外。當然,這跟他表現好不好沒什麼大關係。

十二月份騎士開始出現先發打的差強人意,但在替補登場後壓過對手板凳並獲勝的模式。對國王和七六人的比賽都是如此,在此之前只有一場比賽能辦到。Brown和LBJ正引導球隊從開季的混亂回歸正確方向,十二月二十八日球隊將火箭的命中率壓縮到32.9%,是繼2006年十二月九日對溜馬以來第二好的紀錄(那場是32.5%)騎士本季已經二十二次讓對手命中率低於50%,寫下聯盟記錄。然而,要論斷本季輪替陣容言之過早,West的官司、Powe的回歸、Hickson與大Z的命運……都是現在到季中明星週值得持續關注的。

 

2467.jpg

 

註1.Powe簽約前就知道要復健很久,故略過。

註2.這一季Brown的一些行動非常有趣,當另為文探討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