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季初RCF論壇的一位使用者Narlcavs對Brown教頭的評價,堪稱歷來最中肯「就算你跟他(Brown)說太陽一定從東邊升起,他也會先耗費三天光陰,確定西、南、北面真的不會出太陽」這就是充滿實驗精神的學院派教練Brown的作風。開季以來他不斷嘗試找出一種萬用的陣型輪替,就像去年一樣分工明確,啥時LBJ、MO該下去,Varejao、Szczerbiak要從板凳上替補大班跟West。如果是位對戰局應變迅速的教練,騎士有可能用固定輪值打到東區出線。不過季後賽Brown面對魔術錯位攻擊,內線與高砲塔同步施壓,回頭一看,板凳上只剩下不受信任的Pavlovic跟提早報銷的J.J. Hickson……

 


 

這就是為何暑假制服組要找Parker跟Moon,要交易來大歐,關鍵在陣容彈性

 

然而Brown耗費很多功夫尋找萬用輪替法則,不知道自己該學的是適時因應對手的陣型,派上手邊堪用的資源來應付。所以出現像「開幕戰派上雙塔的時候曾從塞隊手上追回幾分,所以接下來幾隊我都會試試看」這種言論,就不意外了。結束不知所謂的雙塔實驗,騎士陣容回到大歐、大Z為主,Varejao為輔,三人輪替擔綱中鋒。這三人主持的禁區並不容易讓敵人取分,至十二月七日為止的統計,騎士壓制對手每場禁區得分在33.5分,為聯盟之冠,緊追在後的是有最佳防守球員坐鎮的魔術。

 

面對禁區的高度與嚇阻力,又不是每個教練手邊都有低位攻擊型的中鋒,那他們會怎麼做,稍有動腦的人就會想到--檔拆。在這篇文章中我並不認為檔拆對大歐或大Z極具威脅性,目前看來後者畢竟已久待騎士,確實沒問題,反之大歐的弱勢則很明顯。騎士的作法是盡可能少讓大歐去外圍壓迫對手控球員,把他當成一堵活動板牆,這座牆基本上就遊走在禁區除底線以外的三個邊。對手持球者礙於大歐的威力,不會把切入硬上當成優先選擇,此時騎士比較硬朗、厚實的後場包括West、Parker等人會順勢把防守對象趕進兩端底線的陷阱區域裡,也只有這個時候大歐會移出禁區一起壓迫該持球員。受強力壓迫下的持球員常常急於傳球失誤作收,即便球送的出去也喪失很多進攻時間。

 

大歐站在騎士禁區裡固然像一座堡壘,然而這跟前一季畢竟不同。騎士防禦的重點是運用互相補防與活用長人,掩護單防本領差的球員,整體防守力遂得以不墜。不過這次禁區裡那位移動範圍跟速度受限太大,其他四位選手不得不多負擔一點責任。就是這多一點的責任,讓本身防守差的球員成為對手獵物,以先發五人來看指的就是Mo Williams。Gibson暑假增強體格有成,對抗性已經超過去年,加上腿傷痊癒,除非遇到雷槍、CP3這種技術力及經驗有顯著優勢的人物,否則防守不會差到哪裡去。Mo則不然,隨便一個大前或中鋒遮老二單檔就可把他頂走,倘若當時騎士大前鋒由防守觀念好的Varejao擔綱,或許能即時補防不讓對手更深入。可是大部分時間Mo的伙伴是J.J. Hickson,這位速度有餘觀念不足的新人,大歐又不可能逼出來,所以檔拆常常奏效。有種說法是把West移到PG,Mo挪去打第六人;這麼做問題能不能解決沒人知道,但板凳出來時就會淪為Mo的自幹表演場,我倒是可以掛保證。

 

較令人惋惜的是,大歐已經不再是那個低位要到球,會像大甲媽祖出巡那樣吸引一沱人圍上來的強者。多數時候我們看到對手寧可放他單吃,賭他投不進,也不讓外圍給騎士有機可乘。很多人期待看到的Inside-Out也就偶爾曇花一現,儘管如此騎士的三分球命中率42.7%仍舊位居聯盟前三名(12/09止)。主要歸功於Mo跟Gibson擺脫對手自己創造機會的能力,以及LBJ吸引包夾後的助攻--本季他囊括騎士全隊約38%的總助攻數(12/10止),聯盟第二多。大歐的分球能力稍微彌補了他不太能吸引包夾的缺點,低位持球後伺機分給弱邊溜進禁區的Hickson(想想看,他跟大歐一起出現你會放心思在身上?)跟LBJ,堪稱常見的模式。至不濟大歐也能回球給外圍的LBJ等後衛群,重新發起進攻,這種讓大歐擔任傳球轉運站的作法,可以干擾對手的防禦焦點,他們不能一昧地只想截斷騎士慣常的,由LBJ分支出的供輸線。

 

主張大歐上場騎士似乎勝少敗多,是種離譜的印象派說法。至十二月九日為止,以大歐先發的騎士,對戰對手在勝率五成以上時,拿到五勝一敗的成績。實際上本季騎士東區的假想敵魔術與塞隊,目前為止也僅各打過一場,成績正夯的老鷹甚至還沒遭遇,所以無須深究,不如挑出幾場「大歐上場,騎士敗北」的球賽,看看其中有什麼發現。

 

灰熊:小Gasol、Z. Randolph

公牛:Noah、Taj Gibson、L. Deng

山貓:Chandler、G蛙

 

這三場比賽中,我們看到騎士遇到的前場都有一個籃板鬼(Randolph、Noah、G蛙)這些人瘋狂保護籃板,騎士大前鋒Hickson並不算頂會卡位,大歐就得加倍身體對抗保護籃板。在進攻端,固然大歐這堵移動城牆,就連Howard也難以輕易攻破,這幾位彈速、速度不差的前場,卻能在城牆還沒移到定位前就「」過他,或起跳買犯規。假設騎士配備策應防守力強的大前,情況還算有救,不過Hickson現階段的防守,只是徒然讓大歐面對敵人中鋒+大前的攻勢,佔不到便宜是理所當然。

 

shaq-booze.jpg

 

結論

 

大歐給騎士的幫助

1. 防守特定的一些強勢中鋒,例如Howard。

2. 鞏固禁區,迫使對手減少切入,增加跳投比率。

3. 位置卡的好偶爾抓一些板,低位磨進去得一些分。

 

大歐給騎士的劣勢

1. 檔拆

2. 積極度夠又能快速有攻擊籃下的前場,他的高度和厚度會失效。

3. 勾射等稍微有點距離的攻擊手段,今年不太行了。(FG%從60.9降至5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