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輪第三十順位,Sam Young、Summers跟Blair這些能對騎士有所幫助的人還在待選區裡,騎士球迷無不額手稱慶。我開了幾個視窗到這些選手的個人資料頁,另一個視窗盯著cleveland.com的騎士留言板,這個留言板既亂又沒人管,但因為不用註冊、登入,所以馬上能知道誰是騎士選中的幸運兒,接著我要來天馬行空的想想這個人能給來季的騎士作些什麼--這不就是球迷的樂趣嗎。

接著,史騰執行長唸出一個他自己也不太清楚怎麼發音的名字,名叫Christian Eyenga的年輕人帶著靦腆的笑容,穿著怎麼看都像是為了這次選秀才特別訂作的西裝上台,戴上騎士隊球帽。聚集在騎士球館放映廳關注選秀轉播的近五十位媒體記者,包括老練的隨隊記者Bob Finnan,全部啞口無言。另一位資深寫手Windhorst開始翻找選秀選手人名錄,赫然發現自己找不到除了名字以外關於Eyenga的資料。騎士留言板上陷入混亂,前一天交易來俠客,被尊為交易高手的總管Ferry,再度成為眾矢之的。顯然被嚇到的Eyenga透過翻譯說「騎士沒有任何暗示要選我啊」,顯然被嚇到的我說「我才真想知道騎士選你幹嘛」。

 

eyenga.jpg

故事就這樣結束了,或者說,才正要開始。這篇文章的調性會稍稍不同於過去我寫的東西,這一次,所有的論述幾乎無法建構在可見的事實根據上,甚至講明白點,這次我的工作只是把一些小道消息組織起來,加以潤色、補上一些完整細節。然而,現階段正規的外電報導,文章分析恐怕都無法完整觸及騎士這個選秀的真相。所以,想看下去的讀者們請不要過於深究內容的真確性,就把它當成一個夏天裡的玄怪故事。

把Young等人的視窗關掉後,我關注著Windhorst的twitter,就個人觀點而言,NBA球隊的任何交易、簽約、買斷、球探、選秀一定都是有跡可尋的。就像照規定球員合約的價碼是不能公布的,然而過一段時間很多網站都有接近的數據會流出來一樣。也許某筆交易會有一方被批判為「總管腦殘」、「活該被搶」,但即便當下看來是這樣,時間久了自然會有更多後續發展跟細節浮現......也許那個腦殘作法是當時最不腦殘的手段,而搶劫的人來年付出的代價更大。

不久之後有了初步的答案,首輪選秀籤要給保障合約,二輪籤則否。換言之這個現在完全不具NBA上場實力,只是在西班牙Juventut底下的次級聯盟打球,球齡還很短的剛果選手,騎士在等他成長的期間裡,不用負擔保障約的錢。這個說法在Ferry用第二輪四十六順位挑到北卡防守家Green後,看來合情合理。儘管許多持反論的人指出,用那個四十二順位還不是選的到Eyenga,況且騎士隊該注重的是現在而非兩三年後--這無庸置疑也是正確論述。反正我兩三年後還是騎士球迷,沒差沒差。總之,多數人評述這是個目光放遠(或好高騖遠)的選擇,保守、低風險、有小小好處(省錢),符合Ferry會幹的事。

然而整件事還是有些小迷團,Eyenga只是歐洲次級聯盟選手,球齡短,收入不高,甚至還對自己下季能不能待在Juventut球團抱持疑慮。那麼,是什麼動力讓這個連英文都不會說的年輕人特別精心打扮,在休季期從剛果共和國大老遠飛到人生地不熟的紐約,就為了能在選秀會上露個臉。更何況他也不是保證在二輪頭的角色,還是有可能落選的。畢竟他唯一的賣點是天賦,而完完整整看過他「天賦」的人未免也太少了吧。

身為球迷,思路延續到這裡也就夠了,很幸運地,騎士球探組裡也有少數抱持相同疑問的人士。這些人的著眼點並非在於Ferry怎麼找到Eyenga的,而是為什麼他被保護的如此徹底,大部分NBA球隊的球探竟然沒看過這個人打球,甚至Reebok在當地舉辦的籃球營裡,Eyenga的教練也不允許他作一些基本展現身手的動作,再怎樣遲鈍的人,也想的到這種程度的保護顯然不單純只因為他球齡短,待磨練。經過一番深入查證(制服組調查制服組XD)後,他們弄到寥寥無幾的五份影片--當然不是那種youtube上五分鐘十分鐘,一直剪輯灌籃畫面的--記錄Eyenga的比賽。接著這些看過無數高中大學球星,包括LBJ打球的球探們,一個個表情呆滯張大了嘴。騎士似乎在非洲大陸的深處,挖到一顆尚待琢磨的原石。

其他部分的發展同樣令人驚愕,Eyenga來紐約參加選秀的部分原因自然是母隊Juventut,與之合作的則是另一支NBA隊伍。兩者的盤算是這樣的,Juventut讓新秀Eyenga曝光在選秀當中,因為他們對自己的保護措施很有把握,這支NBA隊伍在用自己的二輪順位選走他之前,都不會有人攔胡。一兩年後假設Eyenga成長為完全體,在他受世人囑目進入該NBA隊伍的同時,Juventut將同時得到一筆可觀的轉隊費用(或是合約買斷金之類)。Ferry知道這件事,也確定騎士二輪第四十六順位之前Eyenga必然被該隊選走,於是他斷然在首輪出招奪下Eyenga,和一般認知的保守選秀或天分導向選秀不同,這是攻擊型選秀。

選秀結束後Windhorst在機場被騎士迷看到,請教他到底Christian Eyenga何許人也,Windhorst跟球迷開玩笑道「何不在機場等等,幾個小時後他就要飛來克里夫蘭了」。於是幾個小時前Eyenga真的到了騎士的訓練中心,在球團內部成員觀賞下進行基本測試,我不可能拿得出什麼垂直跳衝刺跑籃...等等的具體資料,但很確定的是所有球團在場者都嘆為觀止,心滿意足,在少部分的體測數據裡,Eyenga凌駕於(同年齡時期的)LeBron James之上。現在,這孩子是我們騎士的人了,讓他的天分與潛力轉變成戰力,是騎士制服組接下來的考驗。這個選秀的結局根本沒人能預測,也許一年後他就會坐在騎士板凳席見習前輩奮戰,也許他在NBDL或歐洲聯盟打的很不愉快,就這樣埋沒掉了。當保守選秀變成攻擊型選秀的那一瞬間,風險就隨之提高,你必須為自己的選擇承擔後果。現階段騎士訓練組會針對Eyenga擬定最有利於他的發展方式,可能不會讓他放洋,把他留在NBDL這個騎士能看的到的地方。

不管你相不相信,這個曲折離奇的故事必須要進入尾聲了............

......接著,史騰執行長唸出一個他自己也不太清楚怎麼發音的名字,名叫Eyenga的年輕人帶著靦腆的笑容,穿著怎麼看都像是為了這次選秀才特別訂作的西裝上台,戴上騎士隊球帽。聚集在騎士球館放映廳關注選秀轉播的近五十位媒體記者,包括老練的隨隊記者Bob Finnan,全部啞口無言。另一位資深寫手Windhorst開始翻找選秀選手人名錄,赫然發現自己找不到除了名字以外關於Eyenga的資料......

其他二十九支隊伍中的二十八支制服組人員,對這個選擇抓耳搔腮不明究裡,剩下那支球隊的制服組,恨不得立刻掏槍斃了Danny Ferry跟他的非洲球探。

 

Eyenga上球季的成績

scor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