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對公牛比賽結束前,活塞隊都還保有選擇權,如果擊敗公牛就有望在季後賽挑戰魔術或塞隊。前者今年被活塞對戰三比零橫掃,KG的傷勢復原不佳則會讓後者的攻防品質下降。可活塞硬是以三分之差見負公牛,結果就像玩遊戲時把難度調到Nightmare一樣,活塞硬是要迎接與騎士四年來季後賽第三度交戰。就像台灣選舉都有人說「要選,就選最好的」,活塞這次真的選到最好的了。


團隊攻守

 

本季活塞防守效率下降的速度令人咋舌,季初進行AI實驗造成隊形擾動,新教練Curry顯然在人員調度和輪值上還需要更多應對經驗--當初騎士送走HughesGooden換來一堆人,Mike Brown也有一陣子調適期。防守體系的建立通常不是一季兩季可收成果,活塞防守的壓迫性跟黏性也在Billup跟大班這些老班底離隊後漸漸消失。07年可以把對手壓到每場91.8分,今年退步到94.7分(聯盟第八),防守退步還不是頂嚴重,問題在活塞本身得分跟著縮水成入不敷出的94.2分。騎士的攻守保持顛峰狀態,他們是聯盟唯一能壓低對手得分到93 分以下的球隊(91.4分),也是聯盟首屈一指的外圍防守球隊(敵3P 33.3%)。

 

前場

 

活塞先發大概是老對手R. WallaceMcDyess,騎士是大ZVarejao的組合。溪蛙今年攻禁區的比率稍稍下降,外線出手微微上升,不知道受傷有沒有影響?大Z射程越練越遠,終於今年遠到三分線外面去,可喜可賀。本系列戰活塞陣容有一特點,就是本季雙方四次交手騎士尚未遭遇這一套先發組合,溪蛙有名的高舉高打能給騎士禁區多大麻煩,或者他會拉到外圍,低位給McDyess一手包,我想Curry教練在這裡應該享有些調度上的餘裕。McDyess拒絕一大卡車球隊的邀約回鍋活塞,是一位忠義之士,騎士Varejao精力充沛的爭搶籃板加上一身「body flows everywhere」的假摔技術,是一位演藝之士。季中第一戰McDyess還沒歸隊,第二戰進入替補輪值,第三第四戰登場先發,命中率差強人意,籃板抓的很賣力。大V則長於跟LBJ作檔拆、開後門攻籃,我欣賞忠義之士,但忠義之士通常注定勞碌命,考量到McDyess的年齡與體能,這個點很難說活塞有絕對優勢。

 

小前鋒

 

偶爾會想,T. Prince老了以後會不會想念06年那段跟大班、溪蛙、RIP等人一起組成縱深陣,抵抗猛虎出閘的LBJ的時光呢,比起一般的勝利,這種扮演獵人但一不小心就變成獵物的緊張感大概更刻骨銘心吧?(結果07年他們真的變獵物XD)騎士崛起的這幾年跟全神貫注的LBJ放對最多次的,恐怕就是這個Prince,他的防守確實稍稍緩解LBJ帶來的破壞力,可是後面的隊友補防的機警度和腳步都不比當年,反之LBJ只要跟Varejao一個高位檔拆就有數種攻擊選擇。對Prince而言這是用一己之力扛團隊應共擔的責任,不論最後結果如何都怪不得他。

 

同時PrinceLBJ放對的代價是本身攻擊效率也下降(FG 39.5% 3P 25%),這一點的對抗引申出活塞的難解問題:這個系列戰他們攻擊騎士的武器在哪兒?以往的motion offense不再犀利以後,Prince也好溪蛙也好RIP也好……單調且仰仗個人技術居多的攻擊模式,不可能擊中騎士的弱點。

 

後場

 

活塞主控換成Stuckey毫無疑問是降級,他的體能條件優、對抗性佳且速度快,攻擊籃框的慾望特強,簡單說也是個PGSG骨的後衛。假以時日或許能成為活塞新指揮官,但絕不會是本季,身為控衛在籃下出手的次數(422)高過隊上主戰鋒線McDyess134)跟Prince346)算是滿嚇人的,可惜外線29.5%這種數據加上整體跳投eFG只有41.8%,不會給騎士太多威脅。話說騎士後衛從SnowHughes換成MoDelonte後,大家都想打打看,特別是各隊都討論自家PG能不能「完爆」Mo。我只能說在Brown的訓練下Mo證明自己有防守的基本要求,而騎士的防禦體系能讓一些基本功欠佳的選手,也能悠遊其中(exDrew Gooden),幻想著Stuckey沈到低位用屁股往裡面磨啊磨,把騎士後場碾死的球迷……事情發展不會這麼單純。

 

West是騎士實質上的組織後衛,傳球跟節奏控制比Mo更有條有理,得分爆發力略遜之。他倆的主要任務是在對手包夾LBJ時從外線,整個四月份兩人平均命中率是高到嚇死人的兩分球49.1%、三分球48.1%,活塞會面臨要不要加派人力防守LBJ的抉擇,這一次騎士的狙擊手不止Gibson。附帶一提,本季兩隊交鋒活塞唯一獲勝的場次,就是先把MoWest打到陷入犯規麻煩,或許是個考慮方向。另一邊活塞Hamilton還是致力於專精的空手走位跑空檔,不過經驗不足的活塞控衛有時候沒能準時送球到他手上 。更大的問題是由於Billup離隊,RIP組織進攻的比例貌似也變更多,以跑位跟投籃精度來看RIP是頂級球員,但組織恐怕只能說是中等到中上。過去兩次系列戰騎士苦心孤詣就為了遏止BillupsRIP之間的供輸線,現在活塞自己拆線了,以騎士角度來看不得不暗爽在心。

 

板凳

板凳深度是騎士優異戰績幕後推手,前年狙殺活塞的Gibson今年球季後段三分手感回溫。Wally Szczerbiak扮演角色近似之前Donyell Marshall,砍外線卡位抓籃板兼攻低位。有趣的是他竟然作的還不錯,多年經驗讓他雖沒有Gibson擺脫敵人的速度,也能藉由跟隊友簡單的雙檔做出投籃機會。也許是騎士季中沒把他交易掉的回饋吧「華利肝腦塗地,不能報也」。騎士板凳還有十五年球齡的老揮仔狀元Joe Smith,大班缺陣的時間很多都由他吃下,能抓板有中距離加上一點點低位,是騎士第二套陣容的攻擊點之一。新人D. Jackson充滿90年代中期騎士的硬派藍領風格,什麼人來都要防、誰進禁區就卡誰的位、每個籃板都賣力爭搶。在後面排隊的有後衛Kinsey、搖擺人Pavlovic,整體而言騎士板凳富有經驗跟得分火力,防禦跟體能則非其所長。

 

說到大班,對騎士來說彌足重要的他,可能在季後賽第一場缺席,檢驗的結果來看他的傷勢不至於發展成KG那麼慘,騎士也將他列入questionable而非inactive,時間會說明一切。

 

活塞請來Kwame Brown用作禁區鋼板,這鋼板說實在還滿便宜(兩年八百萬),該有的得分跟籃板(5.25籃板)都繳得出來,不該有的罰球也真的救不了。另外有Amir Johnson加上身高與Amir相若,卻比他重五十磅的Maxiell,對騎士四場都參戰的只有Maxiell,本系列戰這三位的任務就是瘋狂抓籃板--最好還是進攻籃板,接著把彈藥送給主將們。後衛方面有個節奏掌握比Stuckey順當的Will Bynum。其他包括在Prince休息或犯規太多時送上火線對抗LBJ的阿根廷人Herrmann,防守不差的高後衛Afflalo,總括來說這批板凳可以調節主將的體力,對本系列活塞的總體劣勢則沒有太大幫助。

 

AI不會在季後賽出現是騎士一大利多,騎士對於能快速突破其後防,切入後又具備急停跳投準度、分球視野或再變換切入方向的後衛,非常頭痛。就拿近在眼前的Mo Williams為例,效命公鹿時就不止一次殺進殺出搞垮騎士,當時不太傳球的Mo尚且如此,更不用說AI的分球功力怎樣也比Mo更威。另一個重點是AI非常善於洞悉敵人攻守轉換期出現的防守漏洞,趁對手還沒落位就一溜煙殺進去取分。本季騎士的防禦之強,只要進入半場陣地戰就不太有人能靠單兵突擊得分,活塞一方面攻擊偏單調,二方面習慣節奏慢,等五個人都到位才開攻,有AI這種型態的得分好手,可以收到擾亂騎士防禦的功效。

 

求勝之道

 

活塞得先挺住第一擊,說來諷刺,這類課題往年都是少有主場優勢的騎士在做。撇開哨音跟群眾不提,在Q球館作戰的騎士威力會不可思議地增幅,防守上能壓制對手到88分,本身進攻暴增到102.3分,命中率攀升到47.8%。第一節就被大比分拉開差距的球隊很多,撐到第二節才遇害的也不少。本系列戰活塞的團隊凝聚力和戰力均不如07球季的騎士,難以指望輸掉騎士兩場主場後再做逆勢反超,無論如何得先在克里夫蘭拿到一勝。

 

活塞會盡一切努力降低騎士的得分,這種打法騎士球迷不會陌生,因為直到上季十人大交易之前,騎士打的就是這種籃球。當雙方都陷入低命中率的泥淖後,騎士強大的攻擊力便不成優勢,急於在主場表現的心理也可能反過來球員浮動不安,活塞利用有限的火力糾纏到比賽終盤戰,甚至最後一秒鐘尋求勝機。然而,如以過去Larry Brown傳承下的活塞防守系統,自然能執行上述戰法。但以該隊防守樞紐大班遠走騎士,本季傷兵打打停停,主力遊走先發替補之間的情況,他們將沒有足夠的執行力。最後能作的就是放慢比賽節奏,對於本季攻守節奏已經是聯盟第二慢的活塞,真是OK的啦!最後,一旦騎士陷入亂戰還能保持冷靜以固有節奏應對,活塞作什麼都將無濟於事,關鍵時刻能穩定軍心的指揮官或教練,都已經不在了。

 

騎士必須設法最多五場內擊敗活塞,騎士禁區需要大量的休息,而不是擔心那些休太多天會不會失去手感之類的問題。剩下要作的大概就是用心看球,這兩隊--特別是活塞隊,恐怕有不少人下個球季要換制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