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到騎士即將連續三度在季後賽和巫師對戰,「哈哈,這真是太有趣了」James道,「朕是想跟不一樣的對手打打看啦,不過非打不可的情況下,華盛頓是個好選擇」。巫師狂人Arenas則在部落格寫下「我想大家都想首輪碰上騎士,畢竟他們做完季中交易至今勝率只有五成,我絕不相信騎士能連續三年季後賽打敗我們」。嗯,大家都和樂融融地用垃圾話互夯,真是一場君子之爭啊(誤)。

 

團隊攻防

 
騎士Mike Brown教練是個非常不吝於動腦的人,這是他的長處,去年球季開始他就不斷設法解決長久為人詬病的騎士進攻問題。包括不斷嘗試各種進攻系統,控衛輪流做,球季末段他甚至突發奇想,為了不讓騎士進攻過度依賴LBJ,他竟然逕行切割,正如字面上的含意,原本被批評是「隊友們站旁邊看LBJ表演」的進攻,現在變成「LBJ站旁邊看West指揮隊友來個四打四」。這種直來直往的處置方式造成騎士攻擊系統更為紊亂,以粗糙的手法分離王牌球星與隊友,卻把「騎士的進攻永遠不能沒有LBJ」的事實過度簡化,我想這是騎士季末攻擊更為艱苦的重要原因。

 
防守一直不是巫師的強項,近兩季平均得失分都處於赤字,雖然帳面上顯示差距不到一分,但無法有效壓制對手的命中率卻是事實,05-06球季以來巫師連三季讓對手有效投籃命中率(eFG%)高過五成,針對三分球的防禦亦是巫師弱點。關鍵時刻往往防守失當,也是兩年前與騎士首度季後賽交鋒敗北的要素之一。儘管如此,巫師並不太需要擔心防守不佳的問題,這支球隊已習慣在此情況下打球,透過Eddie教練訓練有素的攻擊系統在分數上壓制對手取勝。除非發生意想不到的情況,否則我必須說防守方面利空出盡的是騎士。騎士球迷應該面對現實了,Mike Brown教練本季很難再有效提升球隊防守威力,自然也回不到去年那種固若金湯的level,今年大概注定軟若雞湯。騎士防守弱化原因很多,我也曾貢獻過一些拙見,反正反正七戰定生死的季後賽,我們只需要知道目前的騎士,單從得失分數據來看跟巫師乃是旗鼓相當的糟。巫師在前兩次季後賽乃至整個球季,都磨練著如何在一至二位主將缺陣的情況下作戰,在EJ教頭的訓練下,該隊能進行類似勇士隊的高速外線射擊戰,也能運用Jamison等人的戰技打半場進攻,只要三劍客有兩人在場上,騎士的防守就要受到全面性的壓迫。巫師應該會盡可能加快比賽節奏,透過騎士攻守轉換不夠純熟的缺點,一口氣得分擴大比數。

巫師的麻煩也不少,差不多每支季後賽遭遇騎士的球隊,都得在防守上苦思怎樣降低
LBJ的威力,最有名的莫過於鐵血防守的活塞,上自教練下自選手都不吝於對媒體放話「咱們這次針對James精心設計了戰術……不拉不拉」。活塞防守真的有一套所以放話沒人敢嗆聲,但有些防守實在粉虛弱的教練,還是得鼓起勇氣挺起胸膛說「準備好了」,然後看著球隊被LBJ碾爆。季後賽對戰中巫師防堵LBJ罕有成效,然而第三次騎巫戰爭有個可能的變數——大鬍子D.Stevenson。印象中Stevenson球場表現是個中規中矩的球員,不過基本上任何人會跟Gooden這傢伙脾性相投,進而用鬍子來打賭,一賭就賭了整個球季,其個性上的愚蠢……我是說浪漫不羈可想而知。這個Stevenson在季賽兩隊最後一場交手的末節成功防守LBJ,還在皇帝最後一擊時作了一記進攻犯規。卓越的成就(啊?)讓Stevenson脫口而出LBJ是個被低估的球員,還特地要記者強調此話出自誰人之口。LBJ反譏Stevenson拿自己跟他比未免自抬身價,彷彿醬爆弟弟比Jay-Z一樣,總而言之兩人的舌戰持續好一陣子。個人的猜想是Stevenson放話之初恐怕沒有想到巫師會連續三年遭遇騎士,季後賽這個巫師自產自銷的防守專家會不會因為口舌招尤死於皇帝毒手,是值得各位大看特看的話題。

前場

騎士:Big Z、大班、VarejaoSmithLBJ

巫師:HaywoodJamisonBlatcheSongailaButler


騎士透過大交易換來四人正好是兩位禁區球員兩位後場球員,對大幅球員變動沒有經驗的
Brown教練煞費苦心調度禁區長人的時間分配,不像D.West很快取得正PG的位置,大班與大Z斷續因傷所苦倍增教練的難處。目前大致維持先發大Z加大班、替補VarejaoJoe Smith的輪替。基本上是OK的,主要考量還是只要LBJ待在場上,禁區至少要維持一個會得分的長人,確保皇帝的供輸不致白費。很多騎士球迷對季中十一人大交易的看法是:能送走Hughes就算是一大成功。同理可證,如果說送走Hughes能讓球迷至少在進攻端看不到很多浪投,那麼送走Gooden在防守端也算是一大成功,特別是本季由於團隊防守默契下滑,很多防守觀念、技術不佳的騎士隊員紛紛原形畢露。Gooden離隊後至少來的是大班,替補仍有Varejao,都是守優於攻的人物,對付切入禁區的巫師後衛還是有相當嚇阻力。

過去季後賽對戰中巫師禁區大抵無傷無病,今年
E.Thomas開刀休養,年輕有勁的Blatche跟中生代Songaila都屬於大前、中鋒混著打的球路。總體而言巫師長人靈活性與速度要優於騎士長人,但騎士禁區裝甲的厚重程度跟經驗老到佔優勢。雙方也都具備足夠籃球智慧以己之長攻敵之短,例如06年季後賽Haywood強攻猛打讓大Z手忙腳亂,隔年大Z就使出精準中投讓Haywood疲於奔命。個人預測騎士如要獲勝,關鍵是籃板掌握度,儘管Ferry總管為LBJ打造的陣容一變再變,Brown教頭強調的「鞏固籃板、貫徹防守」始終是戰術核心。掌握防守籃板能彌補團隊防守的弱化,多抓進攻籃板則為GibsonWally等外圍射手提供源源不絕的子彈。原先令人擔心Gooden離去可能產生的籃板產量銳減,目前看來無礙,大Z保持掂腳補籃的神技,大班的彈速真的不若以往,但8.4個籃板的績效就是擺在那兒,加上力求表現的Varejao。騎士場均籃板44.57個排名聯盟第三,勝過巫師41.59個(排第十九)。

Jamison
的攻擊威力去年大家都看到了,今年守他的換成大班跟Smith,我想結果還是半斤八兩,不死也脫層皮。巫師這邊值得注意的是Butler究竟回復多少功力,這種名目上是小前鋒,實際上也能用體型優勢攻擊對手後場SG的人物,對聯盟多數球隊來講都是某種程度的惡夢。特別是巫師滿有可能派Stevenson去糾纏LBJ,讓Butler能毫無顧忌發揮驚人攻擊力狙擊皇帝,Brown教頭應該要充分做好這種情況發生的應對準備,畢竟LBJ的威力被抵銷的越多,騎士的勝算就會一點點的流失。

後場

騎士:D.WestGibsonD.BrownSzczerbiak

巫師:ArenasDanielsStevensonR.Mason

最近的消息是騎士後衛
Pavlovic又因為腳傷至少報銷兩到三週,如果確定和先前一月底的那次重傷有任何關連性,他就算休到今年年底我也不意外,本季不論對他本人或是對支持他的球迷都算是虛度光陰,非常糟糕。加上Hughes離隊,騎士後場勢必至少有個位置會由身高較矮的球員擔綱,目前有些報導指出教頭幾乎確定派Szczerbiak先發SG,這也是騎士季中大交易後出現的第二十二種先發陣容,其徵兆是三月底開始帥哥的上場時間開始增加,20min以上的場次還不少。就事論事這招的確能維持教頭在乎的後場高度,不過以此君的防守嘛……哼哼,個人認為還是乖乖用辛苦打拼一季,有7.53.4籃板2.2助攻的Devin Brown就好嚕,何況他還跟教練同宗呢(啥?),使用起來想必親上加親、倍感溫馨。

本季球員受傷與騎士不遑多讓,因傷總缺陣場次高達
255場的巫師,據報已經全員參與練習,包括有點小膝傷的Butler、背痛的Stevenson還有大多數時間都在開刀復健的ArenasEJ教頭表示首戰頂多只有Arenas會從板凳出發,上場時間控制在二十五到三十分鐘。騎士後場將面臨嚴重威脅,Daniels拜零號狂人受傷之賜,把握生涯新高的單季六十三場先發機會,交出三十七勝二十六負的佳績。從數據上看他約略是個中上等級的後衛,助攻失誤比3.73算是比較突出的數字(聯盟第五),考量巫師三巨頭單兵作戰能力都十分高超的因素,Daniels狀況再怎樣差,至少能平安把球傳到主將手上就足夠了。StevensonDaniels的組合會像過去騎士用HughesPavlovic一樣,帶給單薄的騎士控衛WestJonesGibson可怕的壓力。

騎士後場頂不住巫師,試著飆分大家熱鬧熱鬧也是不錯的選項,現存的騎士後衛幾乎人人都有外線攻擊力,只是準不準而已。
82games網站為各隊作的季賽各位置產能比較,騎士在控衛方面-3.9(聯盟第二十五)、得分後衛-5.5(聯盟墊底)固然這種低產能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也有少許責任歸屬於HughesS.Brown等離隊球員。但巫師的外圍防守既然已經很鬆散了,我想大家也不要太客氣,多出手幾次,總是會中個一兩球。


騎士與巫師的第三次交手,對巫師有啥象徵意義我是不清楚啦,大概就是所謂君子報仇三年不晚吧。然則一旦騎士敗退,將帶來空前驚人的震撼,原因當然不是不應該輸給巫師,而是去年騎士繳出的成績單過佳,今年無可避免地會被人以相同標準檢視。制服組很多可以留待下季開打再觀察的作業(舉例來說,有個擺明會跳脫和約追求千萬年薪的巴西人該怎麼處理呢
XD),恐怕都會提前到暑假進行。然而騎士球迷也毋須過度擔心,出道至今LBJ已征戰過三十三場季後賽,平均27.38.1籃板7.1助攻,他的表現讓球迷放心、教練安心、隊友寬心、對手灰心。也是不管騎士季賽打的多麼阿沙不魯,季後賽大家都不敢小覷的原因,建議騎士球迷要拋掉那些年度MVP或者去年東區冠軍今年只有第四種子之類的爭論,專心享受頂級籃球員為球隊、球迷帶來的珍貴服務。

 

附帶一提,如果EJ教頭重看了去年的錄影帶,會發現一個防堵LBJ的有效方法:就是把防守者堆積在禁區中,大家站成人牆雙手高舉作呼萬歲狀,等LBJ切進來撞。聽起來很驢,看起來很蠢,但是常能迫使LBJ掉球或吃進攻犯規,而且不知不覺間LBJ會慢慢把攻擊方式修正為跳投為主,切入為輔,當皇帝自己轉職成弓箭手的時候,巫師的機會就要來了。Anyway,做為騎士球迷,本人還是祈禱EJ教頭別想到這一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