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包含LeBron時期,很少有一筆騎士的交易讓球隊受到如此多的訕笑,以及種種偏離焦點的非難。各式批判披著外界對騎士重建的不解和迷惑,以致看起來騎士似乎站在冤大頭的一方,但問題根源來自無知,當你通盤瞭解交易背景後,腦袋裡浮現的將不僅是Walton、Eyenga、Sessions、Kapono這些人名,並且會恍然大悟:原來這是單純的買賣--或者該說是一支小市場球隊設法求生的具體作為。

大衛手上如果沒有石頭,怎麼打敗巨人歌利亞?

ESPN的Hollinger給予騎士「D」的評價(湖人為「A」),他先簡述薪資的部分,認為Walton跟Eyenga都未能有持續上場貢獻的情況下,騎士幾乎等同吃下5百萬的無用薪資(dead money)。接著,他指出雖然騎士拿到一張2012年首輪後段選秀籤,然而當球隊以現金購買選秀籤時,通常也只需3~4百萬上下。最後他用戰力來評估,騎士送走替補後衛,本季表現頗佳的Sessions,只得到Walton跟Kapono。

我承認Hollinger的切入點拿捏的都很精確,他講的也大多符合現狀,唯一少的只是設身處地去思考雙方究竟「為何」而交易,只有先搞懂為何交易的前提下,你對交易得失的判斷才會精確。

Sessions必然在季末離開騎士,因為以Sessions的身手與數據,必足以吸引某支球隊在今年夏天開出一筆高過他現有年薪(455萬)的合約,並空出先發控衛虛位以待。而Sessions有球員選擇權,他將跳脫合約離開無法提供先發地位/薪資的騎士,此時騎士只有三個選項,一是續約,但騎士用更高代價付給一位只要有Kyrie Irving在陣就一定擔任替補的選手,非常浪費;其次是賭他會不會因為外在變數,如市場上剛好後衛大爆滿,沒有好價錢遂續留騎士一年,很少總管敢做這種賭注,特別是騎士有了LeBron的經驗;於是只謄選項三:交易他。

現在你清楚明白,騎士把Sessions擺上貨架有不得不為的理由,包括魔術等多支球隊都來議價甚至提出籌碼。騎士堅決要有張2012年首輪籤,反過來說,其他隊伍的總管也知道騎士非得做出交易,至此產生議價的必要性。聯盟確實有規定選秀籤可現金買賣,但回顧歷史,多數隊伍得到額外首輪籤的方式都透過交易,錢能買到的主要是二輪籤(有啦,最近一次是兩年前小牛買了首輪25號籤)。2012年選秀未必像過去宣傳的是03梯之後最強,不過總體深度有過之而無不及,各支隊伍都珍視自己的選秀籤,而買賣選秀籤的現金並非無上限,否則豪門球隊一口氣買十張就選到手軟了。如此的選秀騎士非但不能缺席,當然還要設法讓席次多多益善。

所以,這筆交易的本質為現金買賣,和去年Mo Williams-Baron Davis的交易性質完全相同:Mo-Baron交易讓騎士用2千7百萬買到無保護樂透籤,這張籤現在是人人稱羨的狀元,Baron來騎士的短暫日子裡帶隊贏了包括熱火在內的幾場球,但無損騎士爭奪樂透的高機率。今年的選秀權貴重許多,大家看到快艇的悲劇也怕了,於是騎士付出我們能負擔的5百萬元,買一張首輪後段的籤,換來的選手長期受傷,「有助」騎士確保自己的那張選秀籤位在前十名內。再者,這些錢幫助騎士提升2013年首輪選秀籤位:騎士明年有張透過LeBron換來的熱火首輪籤,我們可以在這張籤跟湖人本身的首輪籤當中,任挑一張順位較前面的,然後挑剩的那張才給湖人。湖人Mitch Kupchak總管的精明,天下知聞,Grant總管跟這樣的對手交易,用原先被預期頂多換到二輪籤的素材,同時為騎士進補2012、2013選秀挑選逸才的機會,球迷應該給予肯定才是。

來談談Sessions以免湖人球迷看到睡著,這位控衛是騎士用很少上陣的S. Telfair加當時已經飽受精神疾病困擾的Delonte West跟灰狼換來的。Sessions來騎士之前有個痛苦的球季,非常不適應三角戰術,其中關鍵因素是他的中遠距離投射很糟,交易當時的生涯三分球命中率只有17.9%。2010-11球季他為騎士出賽81場,其中38場先發。數據績效上穩居騎士全隊之冠,然而在這個後LeBron時代的第一個慘澹球季裡,騎士可不只忙著輸更多的球,刷新最大輸分紀錄,制服組與教練用整季時間評估球員的心理狀態--特別是處在這種逆境當中的反應,這是LeBron時代騎士很少care的。結果,Sessions在Byron Scott總教練的眼中相當糟糕,身為場上指揮官,球團認為他欠缺帶領球隊獲勝的領導力,同時這種獨善其身的調調會感染全隊。內線情資指出Sessions一直都是騎士可交易的名單,要是沒有封館,他可能早在2011年夏天就離隊。

Sessions  

 

本季Byron Scott大膽地將有傷病史且欠缺NCAA經驗的Irving直接放到先發,板凳出擊的Sessions似乎又活了回來,不愧是生涯多數時間都擔綱替補的人。要知道騎士配給Sessions並肩作戰的二軍,是一群守優於攻,而且幾乎皆無自行創造攻擊機會的選手。如只能在籃框附近攻擊的新秀T. Thompson、仰賴供輸的射手Gibson、今年也才開始大躍進的搖擺人Alonzo Gee、永遠背身低位單打闖天下球總是傳不出來的黑洞大個Samardo Samuels等人。Sessions帶領天分不足的替補陣,交出的助攻跟Irving在伯仲之間(5.2次:5.4次),行有餘力再得個10.5分,相當稱職。Scott漸漸滿意他的表現,交易大限前最近一次受訪稱讚Sessions「playing fantastic basketball for us」甚至表示他無法想像沒了Sessions要如何是好。

 

只剩13秒Sessions還是能組織一波攻勢

  

Sessions的基本球路是在運動中尋找敵陣弱點,以切入為隊友製造空間,檔拆和Give & Go之類基本戰術都跑得出來。禁區外圍至三分線一帶是他常常盤球試探對手弱點的啟動處。他的投射技術還得加強,外線命中率的確上升(20.0%~41.9%),但中遠距離的出手反而都呈現極小幅下滑。Sessions用高製造犯規率以及準確的罰球(生涯79.3%)來彌補這些缺點。Mike Brown教頭在騎士總是喜歡體型大一點的後場,Sessions比起Fisher跟Blake運動力、籃板力都要強太多,所以你就用用看吧。一個小隱憂是,Sessions執行一波攻勢時,常常花費較多時間於持球、盤球上,如果同場上陣還有其他需要長時持球的球員……好啦我腦袋浮現的正是Kobe,雙方的效率可能產生排擠,這需要磨合來解決。至於防守,騎士2010-11球季整個是放棄狀態,這季大家都專注很多,會主動吆喝提醒隊友(Jamison例外,對手時常先攻他那點,隊友的吆喝都是「快去救老傑!」),Mo Williams這種的Brown教練都能把他融進防守陣,Sessions多半是沒問題的。

  

騎士防檔拆防的很糟,Sessions特別常被設Pick的人給檔掉,這影片是上季的,本季好多了

Eyenga離開是騎士方面唯一小可惜的部分,但就整體交易局勢來看瑕不掩瑜。湖人要悉心指導他的並非籃球技術,而是語文能力,騎士教練團已經不止一次在場上發現他無法正確執行教練的要求,或者聽跟作呈現的結果迥異。封館期間Eyenga沒有閒著,跑去熟門熟路的西班牙聯賽打球,但沒有母隊球團教練的指導,球技未完善的他怎麼打還是進步有限,連下放到NBDL聯盟表現也不夠穩定。他需要一個完整的夏天,好好的跟著美國母隊的教練鍛鍊基本技巧。

還有,Christian,別太沈迷twitter了好嗎。雖然沒隨隊,但隊友比賽中你在家裡推啊推的,球團會很麻煩。即便不小心再犯,也拜託不要多推一句「天啊!我剛剛是不是推文了!」這很驢。

總評--湖人
湖人執行明智的選擇,Sessions是傳出交易流言的幾個控衛裡最穩當的,絕對是比Fisher更升級。更可以驗證LeBron時代從手中沒有典型純控衛的M. Brown教頭,進攻戰術上能發揮到何種地步。季末Sessions尋求換約也許會帶來一些小麻煩,但只要打的稱職,湖人不會吝於用5百至7百萬價碼續約。

如果要為這次交易的兩造各下個關鍵副標題,騎士我會選「交易的原因」、湖人則是「補強的程度」。純從天分考量雙方損益存有絕對落差,也是我為何在文章開頭主張:Hollinger式的評價難窺此次交易全豹。湖人是近十年來聯盟中極少數未經過大低潮重建,而能保持一定競爭力的隊伍。你可以爭論大歐帶槍投靠真可惡、F4齊來聚首真作弊、Pau Gasol交易真搶劫……whatever……但事實俱在眼前。因此,斷然送出珍貴的選秀籤的湖人,對他們迎來的球員之期許,會高到嚇人。

Ramon Sessions很認真,努力求進步,保證給湖人帶來貢獻。然而他的「好」有部分建立在湖人的控衛「太糟」的基礎上,拿掉這層印象後,他的好足不足以成就湖人最終追求冠軍的助力之一呢?我不知道。

總評--騎士
這一年半來騎士球迷總是想著如何重建,反正搭蓋空中樓閣又不用錢,對吧?我們想要雷霆模式:準確的選秀加上明智的給約,五年內就重回西區冠軍戰;也有人喜歡知人善任,讓球員從心理尊重球團、尊重教練並團結一致的馬刺模式;或者像Mark Cuban那樣豪氣擲千金,以約換約圍繞核心建軍十年終有成的小牛模式;當然還少不了樸實無華,藍領精神卻能力敗湖人的活塞模式……討論起他人的成功經驗時總有聊不完的話題,大家逐條細列,引經據典地列舉這些強權作了什麼、沒作什麼、哪些地方最成功、哪些地方操作失敗,各家媒體寫手出謀獻策,智計迭生。

現在,騎士制服組只是用一位「季末必然離隊」「生涯幾乎都在替補」的控球後衛,加上雖有天分卻語言不通,三年來進步有限的搖擺人,以及吃下無損整體薪資空間的一筆合約,換到一切重建美夢的基礎:2012選秀籤跟2013順位推進。就有人憤怒了、抱怨了、不滿了、開罵了,平常沒在關心Eyenga死活的人為他離去感到不值;責問Grant在談價中是否被湖人制服組箝制才吃下Walton;嫌棄湖人順位只是首輪25~30覺得根本挑不到好球員還白送一堆添頭;甚至認為Dan Gilbert為不讓熱火奪冠而贊助湖人。

平常講重建口沫橫飛頭頭是道,真要開始重建又這裡捨不得那裡不能割,倒要請教該怎麼作?重建要付出代價,要割捨球員,老闆要願意出資,還要球迷體諒。以Dan Gilbert的個性,真要蠻幹起來會捨棄選秀權,搭配除了Irving跟Jamison以外的一切人馬,在交易日追求O.J. Mayo、G. Wallace這些球員,在強弱分明的東區,這種陣容足以吊車尾摸進季後賽,運氣好的話,第一輪就能遭遇熱火。

接著LeBron James將在場上笑著摧毀騎士揚長而去,播完這場復仇(?)好戲的主流媒體馬上會追著他,把騎士遺忘。

所以Gilbert把錢投入到選秀權的累積上,目前2012選秀騎士首輪加二輪一共有4張籤、2013亦同。易言之前後一連串的交易不是換來帳面Walton、Capono、Sessions等,而是未來能跟新生騎士一同作戰的,現在我們還未能見面的那些年輕選手。

騎士會慢慢證明:半弔子的重建不如不建,欲敗強權,必先使自己成為強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