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niel Gibson

Gibson最有名的就是犀利致命的三分外線,有LBJ在陣何患無妙傳可接,特別是他抗壓力極高,適合在大場面發揮。Boobie才打到第四年,總三分球投進顆數三百四十九顆可以排到騎士隊史第六,僅距離當年「The Shot」受害者Craig Ehlo三十二顆之差。本季他在護球、獨力進攻、防守等方面都算有些小進步,包括我自己也三不五時納悶Mike Brown教練為何不多讓Gibson上場。檢證數據後關鍵在於「穩」字,Mo近兩三年來數據起伏很小,即便他有事沒事防守被打爆,騎士在PG的火力上並不用看天吃飯。更不堪的其實是Gibson除去三分球,還真的給不了球隊太大幫助,全聯盟68位控球後衛當中,他的籃板率跟助攻率不多不少都位列倒數第五。Gibson的兩分球準度極不穩妥,近三季10至15呎、16至23呎跳投平均為39.4%、41.6%,對照Mo的49.3%、45.6%完全被比下去。

 展望

Gibson在騎士的未來還滿難預測的,季中曾有消息指出如果他夏天對高層表態,希望被交易以獲得更多機會,騎士會成人之美。但請別忘記這時季賽球隊一路順遂,戰績常紅,現在可就此一時彼一時也。如同先前提過沒有穩定的產出使Gibson賣相遜於Mo,然而合約較小,最後一年非全額保障,他的球風也不像Mo已經定型。要知道Mo一被交易走,騎士無論如何就是要想法子找人吃掉總PG時間的52%,你會把寶壓在Gibson身上嗎?(留隊機率50%

 

Delonte West

West和Varejao都是騎士近兩季主力輪替陣容成員,先發板凳都能很快適應,前者同時有不用熱身也能緊急上場救援的特質。West切入第一步並不十分迅捷,高對抗性的身體卻讓防守者很難吃的消,也造就12.4%的被犯規率(Mo是5.8%)。West在防守端能有效壓迫一號位,甚至三號位搖擺人,這是Mo無法取代的,West擔綱PG時對位對手淨產值12.9低於Mo的17.2(已換算成48分鐘)。球季初騎士補進Parker跟Moon,兩者都是二至三號位可靠的防守家。但造成West上場時間銳減的主因,仍然只是憂鬱症療程,可見控球、防守均衡發展的雙能衛,對球隊的貢獻有多大。

DelonteWest.jpg

展望

NBA歷來極少有球員公開承認憂鬱症問題,考慮這種疾病的隱私性,相當多隊伍也不清楚/沒處理過這種球員,球季中騎士制服組對West的處理遂受到不少關注。West的攜械被捕引發的後續效應,與大起大落的表現——已經不單純是數據的起伏,而是今天可以上場,明天卻無法上場——造成騎士必須與他分道揚鑣。只要即時進行買斷揮棄,West的部分合約具有立即省錢功能,比到期約還快。(留隊機率0%


Antawn Jamison

本來以為到騎士可以苦盡甘來,Jamison不但又面對季後賽淘汰,只比巫師騎士大戰時期多挺進一輪,還被某些人視為敗給塞爾提克的箭靶,真是衰小。究竟是誰認為Jamison有義務阻止KG發揮的呢,兩人生涯對戰Jamison「所有」數據全部被壓著打,得分(22.1比15.3)、籃板(11.7比7.6)、FG(50.7%比41.4%)等主要數據輸的徹底。騎士交易來Jamison的盤算之一跟招攬大歐很像,是封鎖魔術的Lewis而非KG,Jamison生涯最被人挑剔的防守,在他的努力下季賽也沒變成球隊的漏洞。從陣容和實際看球經驗判斷,騎士箝制KG發揮的最有效武器是Varejao(當時受背傷困擾),即便是大V出馬,健康的KG也不太好防堵,何況Jamison?騎士的防守體系能在季賽掩護他,季後賽卻無能為力,委實窩囊的緊。

jamison.jpg

展望

吃下Jamison的合約帶給騎士的問題絕不只是一個年紀偏高的長人,這張2012年到期尚餘兩千八百萬的約,破壞騎士原先堪稱完善的薪資結構。不過為趕在2010奪冠這本來就是該付出的賭注,交易前大家都知道了。然而以結果論來說現在奪冠失利,Jamison的處境非常尷尬。

假設LBJ走人,Jamison認賠殺出並不意外,他的戰力對衝樂透簽隊伍是障礙。可是在Gilbert老闆擺明不想走傳統式打散重建路線的前提下,無論LBJ去留騎士都得將Jamison留在陣中,至少等到明年夏天,Jamison的自我管理跟健康狀態,可望有球隊青睞,只是換不換得好價碼而已。(留隊機率85%

 

Jawad Williams

戲棚下站久了位置就是你的,這兩年都固定來騎士part-time的Jawad這季拜Moon腹部拉傷所賜,從陪練員擠身輪替陣容。Jawad有大前鋒的體型和小前鋒的速度,反之,強力的搖擺人跟正規體格的大前鋒他都扛不住。Mike Brown在如何妥善運用Jawad這方面算是頗有心得。

展望

騎士可以開給Jawad一張一百萬出頭的QO(qualifying offer)報價單,Jawad不接受的話可以去自由市場闖一闖,當然以今年的盛況,沒有太多人會花錢請他。他適應騎士的打法,很大因素是長期陪練陶冶出來的理解力,到別隊能不能反應這麼快,很難說。個人認為Jawad可能會由新總教練上任後(預估七月中旬),針對隊形和LBJ的去向來下判斷。(留隊機率70%

 daniel-gibson-leon-powe.jpg

Leon Powe

Powe的復健進度比騎士簽下他時的預計不斷提前,驚人的籃球熱忱和不服輸的鬥智是硬漢Powe的後盾。他的腳永遠不會恢復成手術前的水準,要調整自己的打法才能在聯盟中繼續生存。留下Powe是Danny Ferry總管任內的最後一個關於球員的人事指令,Powe應該在騎士扮演第四或第五號長人的角色,取決於騎士禁區會在交易中犧牲多少人。

留隊機率:騎士已執行球隊選擇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