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一想,如果你身處的隊伍有個全聯盟最全面、最具宰制力,又幾乎不會受傷的小前鋒作領袖,而你的位置恰好也是小前鋒,還是板凳中的板凳,你會怎麼作?仰望著王牌選手的光輝,心甘情願的作個永遠的陪練;還是一山不容二虎,明知天賦實力不足,仍要與他鬥上一鬥。

Jawad Williams的例子告訴我們妄自菲薄或妄自尊大都不必要,一個稱職的陪練板凳跟一位先發球員,角色是可以不相衝突的。能辦到這一點的Jawad,在LBJ領軍以來的騎士,絕對是空前第一人。


2005年球季北卡大學在四強賽力退伊利諾,為Roy Williams教頭奪下NCAA冠軍。該年的好手Marvin Williams、Raymond Felton、Sean May等,日後都馳騁在NBA場上。Jawad身為昔日麥當勞高中籃球明星,有六呎九吋的高度,配上與這種高度不符的運動力,加上能裡能外球風,加入大學後卻帶領不出球隊打好成績。收斂昔日驕氣,全力輔佐學弟們衝刺的他,用這座冠軍留下不遺憾的回憶,但該年選秀會上,看著前述三位學弟都中選,Jawad卻無法獲得青睞。同一時間他的朋友,同樣出身麥當勞明星的LBJ,正要展開身披騎士戰袍的第三個球季,去年打敗過北卡的德州大學,則加入了一個新鮮人後衛,Daniel Gibson。

Jawad在家人支持下展開籃球浪人之旅,有這種結果並不意外,他的母親Gail曾是俄亥俄州大的選手,主打中鋒。雖然Gail早已不復當年勇,但常常叨念著「兒子啊,你跳投屁股怎麼都要歪一邊勒」之類的建議。當選過俄亥俄州籃球小姐,在范德堡(Vanderbilt)大學打過球的姊姊Na'Sheema堅信弟弟能開拓出一條道路「當他選秀落榜時我們難不難過,當然難過啊。但我知道Jawad把這件事銘刻在心,他知道這代表過去有些該有的特質沒能展現,也象徵自己需要追求進步,或者更充實技術面的東西」。Jawad到過日本、以色列、西班牙,看見這些不同聯盟的選手,以自己的方式砥礪球藝,他學會講日語跟西班牙語,也對台灣人熟悉的日本國家隊射手折茂武彥(Takehiko Orimo)留下深刻印象。

orimo.jpg

折茂武彥選手

打過發展聯盟和海外球隊,你會知道球場外有著很多問題要面對,於是進入NBA後,就懂得珍惜一些被人視為理所當然的優渥待遇。我愛死了這段歷程,就算拿整個世界來跟我換,我也不會答應。

Jawad Williams

jawad.jpg

Jawad打球永遠都是撲克臉

2008年騎士隊給了Jawad一張季前訓練營邀約,除了享受家人團圓,更巧的是負責帶隊乃是北卡畢業老學長John Kuester教練(現活塞)。Jawad出賽三場熱身賽,場均6.3分2.7籃板,算不上極為突出,看在Ferry總管眼裡倒也足夠擠掉Ronald Dupree名列開季十五人名單。08-09球季的騎士非常強大,其表現之優異連球員自己也料想不到,這隻隊伍沒有繁複的隊形變化,純粹各司其職。於是什麼都會一點的Jawad沒有參與的空間,論三分投射不如Szczerbiak、Mo,論防守機動力遜於Pavlovic,說他的身高利於鞏固籃板嘛……Varejao跟Joe Smith又擋在前面。2009年一月初騎士釋出Jawad,改用便宜很多的十天短約簽他,由於兩次短約後如再續約就要續完剩餘球季,騎士遂正式揮棄Jawad。這種際遇對Jawad而言並不陌生,他很快與發展聯盟毒蛇隊(Rio Grande Valley Vipers)簽約,三月份該隊成績七勝四敗,Jawad場均25.1分4籃板2助攻拿下月MVP。四月初騎士處理完Eric Snow七百萬的大合約,用揮棄他之後空出的位置找回Jawad。

東區冠軍戰敗給魔術,騎士的夏天提早到來,Pavlovic、Szczerbiak離開了,但Jamario Moon跟A. Parker取而代之。對Jawad這種一年一簽球員,找頭路沒有因此比較簡單。話說由Chris Jent教練率領的2009騎士夏季聯賽隊,默契之差與成軍之倉促堪稱近年之最。幾乎所有的控衛都難當大任,老經驗的一軍Kinsey又慣於一球在手獨樂樂。即便Jawad是這篇文章的主角,亦不能不承認他也跟著我行我素,然而單打獨鬥並非這種團隊球員的強項,Jawad繳出的數據不難看,卻也證明不了他能在正規賽作什麼貢獻。

所幸,鑑於在隊形上遭魔術痛擊引起的創傷過於深刻,騎士這次招兵買馬把一切能在體型面提高防守彈性的選手都網羅下來,Jawad硬是擠進一軍。2010年一月六日,Jawad久候多時的機會正式浮現於球場上,Moon長期帶著些微腹部傷勢打球,加上前季動過運動疝氣手術,教練團決定讓他徹底休養三週。一般認為得利者會是新婚燕爾的控衛Daniel Gibson,不過Mike Brown教頭看看板凳席,叫出Jawad「我早就想看看他的身高能給Butler多少威脅了」。果不其然曾在前兩次交手碾殺騎士Parker、Moon的Butler,這場投9中3只得8分。「很棒,但我想這只是盡份內責任而已」Jawad淡淡說道。但Brown是非常容易用人用到上癮的教練,接著整個一月Jawad只有一場球上場低於10分鐘,該月騎士在他進入輪值後成績為十一勝兩敗,上場19分鐘裡可得7分2籃板1助攻。

有時候,你所欠缺的只是個機會。

Zydunas Ilgauskas

 

優異表現帶來了對手教練的尊重和情蒐,先前,騎士的敵手們針對拔擢為先發後狂衝數據的Hickson作研究,發現大前鋒只要不輕易協防LBJ,阻止Hickosn藉機滲透到禁區,缺乏籃下手段的他就幾無破壞力,同時進攻端則可以利用新人防守不強的缺點,集中施以攻擊。但Jawad的情況並不單純,首先他的射程遠達三分線,生涯34.7%的命中率硬是讓人不能輕忽。其次Jawad面框攻擊的小前鋒球路,有相當程度威脅力,防守者有時被他高大身軀所惑,貼身防守的結果就是慘遭切入取分。最後也是最關鍵的,在於他對騎士防守體系的熟稔,知道團隊防守如何運作,才有自信不會被對手攻爆。

一月底Moon已經調整完畢待命上陣,不過教練道「Jawad幹的不錯,他可以繼續待在輪替裡,至於Moon我再替他想想辦法吧」,一派大公司老闆在幫自家人安插職位的調調。Brown教練最後也沒什麼具體辦法,就是看對手陣型(跟他當天的心情)來調度這兩人。在教頭眼裡Moon有防守「技術面」的優勢,可以壓迫二到四號位也是其強項;Jawad的腳步跟不上後衛球員的速度,但對抗性高的體魄可以消耗被防守者更多體力。儘管季後賽可能沒太多上場時間,近三個月來Jawad已經享受到職業生涯最高殿堂的很多體驗:他參加了二月對湖人捍衛主場的大戰,並打了15分鐘,也在二月九日對籃網比賽刷新生涯新高到17分。

展望

物超所值的Jawad與騎士的未來緣分仍難以逆料,這或許是身處一支高陣容深度隊伍的副作用。考量到每隊球員人數最大上限,薪資非常低廉的Jawad不容易成為大咖交易的添頭,但他的身手與數據足以在不少隊伍佔有--比板凳末端陪練員更高--的地位。當初選秀時作為一個無法低位單打的大前鋒,以及一個面框技術不全面的小前鋒,造成Jawad無法雀屏中選,數年後,這種怪裡怪氣的屬性,卻讓他在騎士這支爭冠強隊找到一個位置。

執教北卡大學有個麻煩,就是人人都想中選。我引以為傲的是Jawad的堅持,他不為落選的事煩心,太多孩子都受情緒波動而影響球技,而Jawad堅決努力,現在我能從ESPN世界體育中心看他表現。

曾任北卡教練的Matt Doher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