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乎所有Shaq加入的隊伍,都會在隊形、打法、化學效應上產生巨大的質變。由於他的體型是那麼的高壯,噸位是那麼巨大,戰歷又是那麼顯赫,球隊很難不因為這種球員的加入,有一番化學效應的震盪。球團的責任在於:讓這些化學反應最終成為助力,而非阻力。

這是低付出高報酬的交易。Big Ben的爆發力跟彈速都不若往昔,背傷與腳傷在大部分時間裡糾纏著他,如果不是新人J.J. Hickson也遭遇脊椎挫傷的麻煩,大班可能在球季中後半段就被擠出禁區輪值圈外。Sasha Pavlovic有體型、有速度、有得分能力,卻怎樣都無法把這些潛質化為實際數據。騎士送出生涯末期的老將加上不見容於球隊體系的球員,換來名人堂等級的隨插即用中鋒,無損任何一個構成球隊主戰基幹,是制服組的成功。

 

panda.jpg

這筆交易改變騎士攻防體系,具體來說可細分為以下幾項:

1. 將火力點延伸至低位。LBJ加盟以來騎士從未替他配置過強力低位單打好手,Boozer的技術正要發展成熟時就投靠爵士,Gooden有低位但不是主要手段,Varejao則專精防守與籃板。LBJ即便有卓越傳導視野,但關鍵時刻沒有一個有把握在籃下搶分的好手,他的供輸力跟吸引包夾就浪費不少。六月份季後賽的失敗,證明騎士不能僅憑依多管外線火砲,來贏得對頂級強隊的系列戰。

2. Mo Williams在季後賽的不振成為騎士敗北主因之一。就已知事實來看,要他擔任第二得分點顯然在心理上負擔過大,騎士以身經百戰的歐尼爾作副手,同時雙向分擔LBJ跟Mo在得分上的壓力。類似Daniel Gibson這類難以自行創造機會的射手,也因此有了發揮的契機。

3. 大歐加入陣容,與大Z的組合將使騎士中鋒在技術與經驗上成為最具深度的位置。年事已高的大歐不會是現今聯盟最強中鋒,但也算名列前茅,而那些擁有更年輕、更勁爆先發中鋒的隊伍,其替補水準也未必勝過將上場時間固定在15~20分鐘的大Z。

騎士請來大歐主要目的在對付D. Howard,已經不是什麼秘密,那麼在防守端球隊需要大歐作何種程度的貢獻呢?壓制Howard的禁區得分到15分以下甚至個位數嗎,利用噸位優勢從Howard手中保護防守籃板嗎,抑或寄望大歐秉持攻擊就是最好防守的信念,把Howard打出犯規麻煩?其實這些假設都不錯,但我想大歐只要能作點基本功,騎士請他的薪水就值得了--大歐的首要之圖即是努力把Howard卡在禁區之外,至不濟也要讓Howard費很多力氣跟時間在要位、卡位方面,這樣就很足夠。那麼,要提供這種程度的貢獻很強人所難嗎,當然簡單,大歐光是站穩馬步力沈下盤,就能產生如此效果。也許有人產生疑問,難道騎士付兩千萬美金,只為買一堵又厚又重的牆放在禁區,豈不浪費。浪不浪費這種問題,取決於該球隊極度匱乏哪些助力。事實是:上季騎士的禁區就是沒有爭冠級別的對抗性,以及稀釋對手長人破壞力的防守。

天下本無事,庸人擾之而煩耳。

這裡有兩個常被提出的疑慮,首先是大Z加大歐的禁區會造成騎士防守--特別是檔拆方面的大危機。是的,兩位中鋒固然在技術上、經驗上高人一等,但相加達七十歲的「高壽」同樣讓他們不免步履蹣跚。而騎士注重相互支援補防的防守體系裡,禁區長人要時時加入外圍干擾對手後場的行列。近兩季我們都清楚看到大Z在這部分已經不太幫的上忙,更不用說大歐,基本上出不了禁區,如果強迫他配合騎士體系執行防守,徒然增加體力與腿部的負擔而已。大歐單防禁區長人,嚇阻切進來的後衛是靠譜的,叫他裡外遊走,外圍補防是不智的。

問題是,誰告訴你騎士會同時把大歐跟大Z一起丟到場上打二、三十分鐘?

如果沒這種說法,又何需操心這兩人會被檔拆搞死?

第二種說法是醫療問題,大歐被交易到太陽後在健康層面受到的照護,確實提升其耐戰程度。太陽隊醫藉由強化弱小肌群,緩解大歐臀部的症狀,也不用執著於減輕體重,經過整治後的大歐被評估可以健康的進行09-10球季。這個醫療團隊還動手術取出了Grant Hill腳裡存在數年以上的碎骨,重返場上的Hill讓很多球迷驚訝不已,這個夏天也讓包括騎士在內的不少隊伍垂涎三尺。以上太陽隊醫相關事蹟,都貨真價實。

問題是,鳳凰城醫療水準的高超,跟克里夫蘭醫療水準是否低落,兩者有什麼必然性?

就算退十幾步想,大歐開打沒多久就斷斷續續的受傷病困擾,一切就這樣結束了嗎?前面提過這筆交易的特色之一是「即插即用」,後面隱藏著一句是「不合即換」,這不用多作說明吧,只要還沒到trade deadline,都有退路可走。

 

別去煩惱無關緊要的事,好嗎

何不用宏觀角度切入,擔心真正該擔心的事。

騎士制服組最後還是沒能趕在夏天為大歐找個適合同場出擊的大前鋒,殊為可惜。從一開始的Kleiza到後來的Frye,幾位中距離、外圍攻擊很有心得的選手都沒能簽下。而Varejao嚴格來說,並不是最適宜配置在大歐身邊的大前鋒。的確他的高機動力配上積極度,還有廣大的防守範圍,多少能彌補大歐在團隊防守上的不足。然而在這支還滿容易得到空檔的隊伍中,Varejao尚未發展出穩當的中距離投射,近三年來跳投佔其攻擊比率為31%→38%→41%,無法期待他利用大歐在禁區吸引防守後製造出的效益。

在大前鋒位置上,騎士教練團下季打定主意就是要讓菜鳥J. J. Hickson跟D. Jackson盡可能分擔上場時間,甚至連「無視其他競爭者天分有多高」這種話都講出來了。Hickson是近年來騎士所能拿到最具潛質的禁區,優秀的對抗性與彈速,搭配有雛形的低位與中距離。可惜在這個汲汲於爭冠的球隊裡,他所能嘗試錯誤/累積經驗的時間比起其他新人要少太多太多。Jackson雖認真上進,充其量就是類似窮人版班蛙的角色,不言可喻,他也不會是大歐的好搭檔。

沒有意外的話,新球季分配到最多與大歐同場時間的大前鋒,應該還是Varejao。暑假期間他的跳投成長幅度,會決定開季後大歐能帶給騎士進攻多少進化。倘若成果不如預期,或許我們也能見到騎士投資更多時間在小陣容戰法--亦即LBJ入主大前鋒位置--上。以騎士補強後各位置選手間相互可支援性來看,已經有運作這種打法的本錢,相對副作用則是得放棄使用大歐與大Z兩位優質中鋒。所以,休季期固然可以關注那些枝微末節的瑣事,球季開始後真正扮演成敗關鍵的,還是騎士對這個新禁區的相關配套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