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在流逝,空氣漸漸凝結,騎士球迷的不安與不滿逐漸升高。會有這種情緒是無可厚非的,制服組追求Bibby與Kidd的計畫皆告失敗,但考量到交易籌碼不足,沒人願意苛刻地批判制服組。然而交易截止日前二十四小時,隨隊記者B.Windhorst(以下簡稱BW)收到消息指稱騎士準備進行一項大規模交易,各地方報與論壇的消息人士也慢慢得到情資,最後登上全國性的ESPN與RealGM網頁頭條。

球迷們旋即陷入漫長的等待與折磨中,總管Ferry上任以來未曾推動任何一樁大規模交易,籌碼不足的問題亦不會自動消失。原本與灰熊交涉M.Miller與Lowry的交易顯然沒有進展,知情的BW語氣則漸漸趨向保守,他表示交易成功率大概不到五成,他寫出的報導只是希望提醒球迷:騎士制服組並非束手旁觀。但球迷看膩了這種宣導味十足的語彙,他們希望媒體與球團言出既行,既然放了風聲,請做出幫助球隊進步,讓LBJ滿意的交易。交易截止期限前陸續爆出的一些情報,例如騎士捲入Marion的三方交易以及騎士將用Hughes加Gooden去換B.Wallace與Duhon的傳聞,彷彿下在沙漠中的雨一般蒸發無蹤。直到美國時間下午三點,眼看不會有任何進展,久候不耐的疲憊加上被欺騙的憤怒,球迷的怒火已然燎原。雖說往年不乏有截止期過後才宣布的交易,但這種案例絕不常見。

大家都不知道,兩點五十九分紐約的NBA總部接到來自Ferry的電話。不久ESPN的跑馬燈出現騎士與公牛、超音速完成交易的訊息,少數正在臭罵Ferry的球迷注意到這些快報,但ESPN並非全不出錯,而且忙著上網幹醮的多數人自然也不會費心開電視。包括筆者在內,幾乎所有人都無法預想到半小時後完整交易細節帶來的衝擊,這股衝擊很快化為喜悅,那一天,Danny Ferry從球迷口中「無所事事大王」,成為全克里夫蘭最受愛戴的人。



騎士送走幾乎是半支球隊的六位球員,換來超音速Delonte West、Szczerbiak,公牛大班以及Joe Smith。核心內容其實可約略分割成騎士用Hughes與Gooden換到大班、Smith,再用D.Marshall跟Newble盤來West、Szczerbiak。這筆交易牽涉人數之廣,與1999年八月火箭、灰熊、魔術針對Francis的交易並列聯盟史上第三。(注一)雖然先發大前鋒Gooden和後場Hughes、Newble都離隊,但Szczerbiak與West將補足填補騎士需要的外圍火力和尋覓數年的控球後衛,Smith跟大班則讓禁區更增威力。LBJ想要的Kidd還是來不了,但他對制服組的打拼表示滿意,同時也告訴大家離季後賽時日無多,騎士必須儘速磨合陣容,尋求連續不斷的勝利。

十一人大交易是騎士制服組集思廣益的成果,約在個把月前,制服組針對本季球隊防守品質下降的問題進行討論。目前拜球隊與西區對戰成績不差以及LBJ更勝上季的表現,騎士尚能維持東區第四名席位,然則打了五十幾場球得失分差還是不免赤字的表現(每場得97.2分,失98.4分)顯而易見地進入對抗性更高的季後賽,騎士難以抵擋東區前三強活塞、塞隊與魔術。把腦筋動到在公牛鬱鬱不樂的大班,就是希望提供騎士防守的層級。騎士與公牛的談判進行激烈,雙方互吃大班與Hughes的肥約,Ferry努力想多打劫一張首輪籤(最後弄到二輪),公牛也在最後關頭成功索取騎士的扣將Shannon Brown不過光是與公牛互換無法一次補滿騎士所有漏洞,超音速的介入遂在交易中扮演舉足輕重之角色。該隊願意接受Marshall、Newble(騎士)、Griffin(公牛)的到期約與準到期約,送出不在球隊重建計畫中的兩位球員。加上Newble到期合約後,超音速本季終了可省下破千萬的薪資,Marshall下季可再做為交易籌碼。唯一令聯盟各界不解的是,超音速總管Presti已運用各種手段囤積接下來三年內的十三個選秀權(六個首輪籤),卻沒趁機凹騎士一張首輪籤。

騎士三方交易後團隊薪資圖 from www.realcavsfans.com


交易結束後騎士的薪資上看八千一百萬,為聯盟中第三高,要繳交一千三百萬的豪華稅(用人當單位的話就是「一瑟比雅克」)。多數評論者肯定騎士在交易中至少確保無風險,部分意見則認為騎士付出的代價是兩年內的薪資運作彈性,持此主張者強調騎士必須在09-10球季前問鼎總冠軍,否則會因為這批年齡偏高的球員競爭力走下坡,間接提高LBJ出走機率。實際的發展恐怕會讓這些人跌破眼鏡,Ferry操作本交易後,今年夏天開始騎士仍保有多達三千萬的到期約可供調整隊形,與Gibson等人續約(註二),一旦Szczerbiak或Smith陷入傷病或無法融入團隊,制服組可以很快「移除」兩人另找強援。下下個賽季大班與大Z(假設他選擇留隊)又有兩千五百萬的到期約可用,聯盟交易中到期約有多好用不用我多贅言,至少騎士屬意的Bibby就被交易到開出的菜單不如騎士,但提供很多比到期約的老鷹。唯一耐人尋味的是大班的肥約,雖然金額上超過Hughes,但至少是逐年遞減約,而且到期時間和Hughes一樣,我們不妨想像成:對Hughes失望的騎士與對大班失望的公牛,互給對方作新嘗試的機會。

有關James的續約問題,個人認為有些人把因果關係混淆了,騎士不作這些大清理重整戰力的動作,根本無法滿足衝擊總冠軍的最低需求。現在進行換血正顯示球隊以他為唯一中心打造陣容的誠意:不合意的人都無須留隊。(騎士是一人球隊,別告訴我你剛剛才知道啊)比市場、比全國注目度克里夫蘭絕非名列全美前矛,只能不斷在交易中重整隊型,保持陣容的活性與對冠軍的渴望。

至於交易後的騎士攻守會呈現何種風貌,則是另一個值得觀察的話題。


註一:第一名是2005年八月熱火、灰熊、塞隊、黃蜂、爵士的五隊交易,牽涉十三人。第二名是2000年九月湖人、超音速、太陽、尼克的交易,牽涉十二人。

註二:這三千萬是Szczerbiak1300萬、Snow730萬、Smith475萬、Damon Jones446萬。未列入Varejao,基本上他當初續約擺明就是要在08-09球季結束後跳脫尋求夢想中的千萬薪資。然而隨著騎士前場強化,以及他本季上場場次不多,也許認份多留一年也未可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