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情要從Dion Waiters準備在家鄉父老前大顯身手,開賽前卻被帶走開始。

為何不直接拿Waiters換中鋒

最好換的到,人們在媒體報導騎士需要中鋒,可能以Waiters為籌碼時,就下意識認為騎士真的會拿Waiters出來講價。聯盟交易的「不以大換小」潛規則依然存在,目前中鋒是稀有財,球團有好用的中鋒自己用都來不及,憑甚麼跟你交易得分後衛。而且騎士的配菜並不特別,Waiters加首輪籤的包裹,最多換到二線、三線中鋒,換來只能溫板凳──還要坐在Lou Amundson大腿上,擠死了。

所以,騎士的作法比較聰明,橫豎要補洞,拿Waiters去換比較好補的洞:側翼,沒人否認雷霆只出首輪籤一張就拿到Waiters,超賺,那對騎士無關緊要,你總要給人爽才能叫對方心甘情願吐東西出來。有洞要補的球隊跟重建清薪資的球隊,交易內容很少有多high的。一個Waiters換兩個實力可以進入輪值的球員加一張首輪籤,這筆交易兼顧補洞與囤積未來的交易素材。

David Griffin總管跟雷霆要到的首輪籤尤其令人讚嘆:我差不多快以為他只會送選秀權而不會收選秀權。交易消息正混亂時,我又直覺那張首輪籤一定被設計嚴格保護,結果出來還算滿有機會拿到。我認為整筆交易最關鍵的收穫在這張籤,作為開季以來最認真打電話談交易的三隊之一(另兩隊是國王、塞爾提克),騎士猛烈追求金塊Timofey Mozgov並非新聞。另外在防守端更適合的Kosta Koufos也是主要目標,這兩人是騎士只用TE就能匹配的對象,當然,光用TE沒人鳥你,還要送一些選秀權加碼。騎士拿到兩枚首輪籤後,操作彈性上升,至少已經脫離「立馬被人打槍」的地步。

Iman-JR  

J. R. Smith & Iman Shumpert

跟每個我認識的人談論J.R.,他們都嚇壞了

by 騎士隨隊記者Jason Lloyd

J.R. Smith以兇狠猙獰的形象橫行於世,他具有一切好球員的條件:會傳球、無球走位、定點射手、自己創造投籃機會、得分順起來好像喝水一樣。不過球場內外各式風波不斷。內容有激昂(為出手選擇跟Mike Woodson吵架)、武打(姊姊去中國看球,姊弟聯手跟球迷全武行)、激情(把女伴的不雅照放在twitter上)、親情(說服尼克高層把弟弟也一併簽下)一應俱全。前LeBron時代至今,騎士始終注重球員的個性與品格,如此極惡之徒,實屬罕見。

才29歲的J.R.,拿過2013年最佳第六人,也曾離鄉背井到中國打球。只要心情好,他無疑是個很棒的球員。但他更常發揮的本領顯然是:把周遭的人心情都變差。2007年一場車禍意外,J.R.的好友喪生,他自己也入獄90天。因為違反聯盟藥檢規章而禁賽,入行至今各種名目造成的罰款,累積已超過100萬美金……比起來,罰球時偷偷把Shawn Marion的鞋帶拉掉,也就沒甚麼了,不是嗎。

因此,騎士在交易來J.R.之前曾詢問過LeBron的意見,私交甚篤的兩人夏天還會相約在LeBron的故鄉Akron市自主訓練。J.R.就是騎士一直希望Waiters能成為,但他始終辦不到的2-3號位上的spot up shooter。J.R.並沒有爭第一把交椅(但不能排除他想要第二跟第三把)的問題,而且撇開個性,他在第六人崗位上倒是心態正確。上季,J. R.在catch and shoot的三分球命中數、eFG%、3PT%等項目全部名列聯盟前5。反之,Waiters的catch and shoot eFG%從上季的57.4大幅退化到37.7%

2011年騎士曾經找過Shumpert來選前試訓,當時的評估是:喬治亞理工學院6呎5吋的控球後衛,Shumpert在芝加哥試訓營的垂直彈跳項目以42英吋拿到第一,據悉史上只有Vince Carter與Nate Robinson勝過他。Shumpert的對位腳步快,三年大學生涯證明自己是優秀的對球防守者,最近一季場均5.9籃板與2.7抄截是很亮眼的數據。只是他在一些控衛的基本項目如命中率、助攻失誤比方面都表現中下,只要對手有效將他阻絕於外圍,Shumpert的進攻就明顯受限。

Well,韌帶斷裂後的Shumpert再也回不去了,也從3年前的非賣品變成可出清商品。他並非大鎖,但防守本事仍不差,自然也比騎士現有陣容裡的一大票人好很多倍。Shumpert不太需要球權,故能跟Big 3共存,得分非其所長,而34.8%的外線命中率跟時下流行的「3-D」球員也有差距,然而Waiters生涯至今外線也只有32.8%呀。再考量騎士的進攻威力已經夠大,Shumpert有沒有砍進一堆外線並不重要。

David Blatt教頭在12月下旬的幾場比賽,幾乎要成功調整出一套堪用的輪替。他把跟LeBron化學效應好的Mike Miller調去先發SG,儘管M.M.受年紀或防守等影響,只是影子先發,但Marion因此回到第二陣,跟T. Thompson、Waiters、Dellavedova搭配效果不差。很遺憾,Varejao報銷讓整體事態急轉直下,禁區人力短缺又使輪替亂套。尼克二人組加入,教練團得以運用深度,在LeBron跟Irving陸續歸隊前,整理出有條有理的輪值。

最糟的情況

坦白講,我想來想去都想不出騎士在這筆交易能遇到什麼凶險。Shumpert明顯是臨時租用,為了合約他勢必加倍努力,如果本季又報銷,總歸是個RFA,夏天慢慢想就好。至於問題人物J.R.一旦瘋瘋癲癲,騎士根本管不住,怎辦?

……假使騎士能忍住不動到Brendon Haywood的人肉支票,夏天他跟JR的到期約綁在一起,會出現接近1700萬的超級到期合約,你說,該怎麼辦。

請別忘記騎士的天分已經聚集完畢,高聳入雲的山,你把它削掉200公尺,別人還是追不上。騎士目前需要的是明白自己角色跟定位的球員,並且在陣容上提升高度跟機動力。就算Waiters有無限潛能,無法轉化成實際績效,等於空談。大家鎮日講著某某隊那個位置有誰,「五門齊」應該要有好成績,騎士現在不就是設法讓自己五門更「齊」一些嗎。你要繼續放著讓他打不知道西元哪一年才會真正買帳的第六人,還是趁有不差的交易出現時,丟給別隊傷腦筋。

Dion  

遊子終於找到了家

雷霆在演的就是這劇碼,Kevin Durant發言要讓Waiters來雷霆感覺到被需要,因為這是他覺得Dion這幾年沒感受到的。事實上,Waiters桀傲不馴的性格當中究竟有沒有需要被疼愛的那塊,有待商榷。他的性情與場上表現一樣,跟「穩定」兩字沒有緣份。騎士最初希望他能跟Irving成為後場兩把利刃,直到本季季初也還將他擺在先發得分後衛。然而Big 3的需「球」量真的過大,Waiters又得學著適應第六人。每當Waiters被送去替補之時,他就會有很多很多反應,會突然生病,還會……呃……不唱國歌。

Waiters性格上最令人不解的是他的「帶刺」,確實,Irving那種不拘小節的公子調調跟他格格不入。但,Waiters總是抱怨東抱怨西,將周遭所有人都視為競爭對手的被迫害妄想症風格,也使他常被孤立。上季就有騎士隊友告訴隨隊記者Lloyd,「我們整季都在提醒Dion,別動不動對自己人發飆,大家是同隊的,要生氣,去跟那些穿不同球衣的人發洩」。Waiters在場上的心情起伏會明顯反映在肢體語言上,上季騎士被國王痛宰40分,犯錯被教頭換下就指天指地,連叫暫停時都不去聽講解戰術。同時,因為習慣對裁判抱怨判決尺度,而自己還沒在聯盟打出夠份量地位,Waiters在所有裁判眼中都有很負面的印象。

當然他有細膩的一面,發掘他的騎士總管Chris Grant被解職時,Waiters落淚自責不已,覺得自己表現不佳害人失業。接下來數場比賽奮力表現──他的投射如果進入狀況,足以扛起整隊勝敗。Waiters自我鍛鍊十分積極,凌晨4、5點跑去練球,每個夏天都自聘訓練師自主加強。我想,雙方會有個蜜月期,需要擔心的是之後Waiters稜角分明的一面真正浮現時,雷霆要如何應對。畢竟,雷霆把他放在替補的機會也不小。

從實務操作來觀察

1.這筆交易讓雷霆在2號位上的可用之兵爆棚。

2.同時雷霆也超過豪華稅線,however,這支隊伍從沒支付過。

據此,我認為這是雷霆準備在換約時壓價Reggie Jackson的手段,同時,更可能是後續交易的前奏曲。

尼克的身心補益

尼克追上隊史1984-85球季的12連敗,5勝32敗的戰績讓該隊一直往樂透區邁進。丟掉J.R.維持團隊氣氛,收到的三位球員如果都揮棄,夏天一共能騰挪出近3,000萬美金的空間。這是重建球隊常見的錢(薪資空間)導向交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leveland Cavaliers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