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turn後騎士身處前所未有的優勢局面:聯盟第一人的回歸、全明星Kyrie Irving、其他兩位狀元Andrew Wiggins與Anthony Bennett、歐洲最佳教練David Baltt、Dion Waiters等各具專長的配角、手握數張選秀籤加上地處平均競爭較弱的東區。克里夫蘭慢慢又要走向一個適合球員效力的強隊之路。所有的情報都顯示,球團不以此種現狀為滿足,騎士正尋求交易3屆NBA全明星,奧運金牌代表隊成員,灰狼隊大前鋒Kevin Love。

Klove  

大環境
當年LeBron離隊很重要的因素,是騎士始終無法得到一位當打之年的球星與之匹配,以致雖有60勝等級的體系,卻無法進行更上層樓的運轉而功敗垂成。這也是後LeBron時代制服組的努力方向,在選到Irving後更明顯,騎士始終伺機進行一個「Harden」式交易。Tristan Thompson、Waiters等人,同時具備潛力跟籌碼兩種屬性。Love這種級別的球員,被擺上交易枱的機會絕對罕見,而騎士爭取FA常遭遇的問題「續約」,在此案例上可能不會發生(詳後)。

The Return
假使沒有此事件,這篇文章便無存在必要,LeBron雖然有回歸騎士就要面對過於年輕陣容的覺悟,但這跟他同時想win now的意志,並不存在極大的落差。球團跟LeBron討論過Love交易,而他也已於當中出一份力,對Love進行遊說,內容是希望Love明確告知灰狼球團:拒絕被交易到其他隊伍,且只有被交易到騎士才願意續約。當然灰狼不可能言聽計從買單,但其他有意開價勇士、火箭等球團的優勢,卻也消磨不少。

LeBron的行動是我認為騎士最終達成目的的關鍵,最初我們思維是只要有好籌碼不用擔心交易不到大咖,然而實際情形是基於市場大小等現實考量,騎士根本不可能放膽追求DH12、Carmelo Anthony等頂級FA——想都別想。So,第一個值得交易Love的理由出現了:他是「願意續約」的明星FA。

還是續談LeBron,他回來了,他知道北俄亥俄州的成果全靠苦幹實幹得來,願意承擔挑戰,他球技精湛、身體健康、幫助遊說……。但歲月公平,他也29歲了,按常人邏輯講,是32-33歲的LeBron厲害呢,還是29歲的LeBron較強?

2010年LeBron離開克城,的確找到兩位當打明星搭檔,按LCD排序三王的年齡分別是25、26、28歲。其中最年長的Wade膝蓋每年不多不少退化一點點,Bosh為三王融合作了大幅打法轉型。跟這兩位合作的LeBron,4年皆進Final,奪得2冠。倘若騎士獲得Love,騎士三主將的年齡由幼至長將是22、25、29,騎士衝擊總冠軍之門,最快可能在2015-16球季開啟,而且機會將持續好幾年,當中有數不清的再強化或重組(re-tool)的機會,不算炒短線。至於薪資跟球隊板凳等問題,更毋須擔心。要知道球隊挪出來的頂薪已經被LeBron領走,下個球季Irving的頂約開跑,你加不加Love大概都沒啥餘錢可用,既然Gilbert老闆誠心願意燒錢,你幫他操什麼心省什麼勁。再說配角,我可不記得波士頓三巨頭、熱火三王有在招攬綠葉上傷過腦筋,甚至LeBron最初7年的騎士——別忘記當時LeBron可是不幫忙遊說的喔——也都能組配出堪用的板凳。

籌碼
正如媒體報導,騎士拿出Bennett、Waiters加首輪籤作競標Love的籌碼,當然最大的爭議點圍繞在新科狀元Wiggins身上。此籌碼一押上去,能瞬時拉開所有競標隊伍的報價,灰狼據稱也願意接受。

於是你知道:騎士死都不放Wiggins、灰狼死都要Wiggi ns,反正「強迫別人作他不想作的事」也是NBA交易的一環。

Wiggins在幾場夏季聯盟賽事中已經展現驚人天賦,儘管護球運球稍嫌生澀,不過速度、爆發力和防守意識皆令球迷滿意。除此之外還有兩個要素拉抬Wiggins的期望,一是2014選秀大年的效應,別跟沒有明顯強人的2013前段班比,光同屆就有數位被預估將從All Star起跳的選手。當你看到模版是Tim Duncan、T-Mac等球員,即便你清楚這類人很多年才出一個,模版也常常唬爛,內心還是有所期待。二是他跟LeBron位置上略有重疊,而LeBron無論在騎士或熱火,倒很一致都是願意提攜隊友的人,一幅LeBron年老後,悉心指導的Wiggins接下火炬的藍圖,遂伴隨浪漫的音樂在球迷腦海中上演。

我想強調的是,交易理論上是價高者得,但倒反來看:當賣方數量有限,你要作的也只有拼命電掉那為數少少的競爭者,最後賣方點頭的機率自然大增。Bennett加Waiters值不值得跟Love換——如果是我的話會天天換,三餐換不夠爽,還可加一張籤多換一次宵夜。Bennett減重苦練後展現好些才氣煥發的亮點,例如靈活的運球跟傳球的視野;而只有忠實的騎士迷才知道,個性稜角分明的Waiters上季是Irving缺陣時期表現最精彩的球員之一。

但他們就是比不上當打之年全明星球員,平均26分、12.5籃板、4.4助攻,ESPN全聯盟球員強度排名第11,效率值(PER)聯盟大前鋒第1的Love。是的,也許在好的教練團培育下,並且磨練他們的心智後,這兩位能成為明星賽的常客,但要多久,成不成功沒人敢打包票。騎士有太多太多年輕天分,現在要進行的是將一些天分轉化為戰力,培育最核心的天分就夠了。再強調一次:Love這種級別的球員,被擺上交易枱的機會絕對罕見。

於是又回到Wiggins……
「Love既然這麼讚,那以Wiggins為主菜組包裹去換吧」,我會遲疑難決,但並非因為Wiggins可以受LeBron指導,或者他將來可能成為下一位T-Mac。我考量防守,這是Love相對欠缺的一環,上季敵方對位大前鋒的PER值是14.2、對手籃下命中率57.4%,入行前3年的防守率(每100波防守會丟掉的分數)是不怎樣的109。實在很難稱得上好防守者,甚至前幾年還可以叫他敗分者。有些說法指出建構完善的團隊防禦體系,能掩蓋防守不佳者的缺點,不過引進一套有效率的防守,耗費的時間成本可不比養成年輕球員來的少。相對地,Wiggins跟LeBron的存在,能有效遏止各隊外圍搖擺人/後場的火力發揮,並保護可能被狙擊的Irving。另一個隱患則是Love真的不怎麼健康,除了新人球季81場以外,只有2010-11球季以及上季出賽超過70場。

總結:眨眼遊戲
灰狼一定將底線踩的很死,沒有Klay Thompson(勇士)或Wiggins(騎士)就免談,同時透過媒體操作誘使雙方抬價。當然如果灰狼自己找到第三方投入,這場戲勢必更精彩,只是LeBron相當程度影響Love意向的同時,很難想像有真心參加的第三隊。此外,也許明尼蘇達該想一想其他大牌FA交易的例子,DH12、CP3、甜瓜、Harden,Bennett跟Waiters或T.Thompson啥的,真心比不上Love,然而當家明星很明顯將要離隊,還指望對等回收,必然有風險存在。

想買好貨,便得付出代價。騎士與勇士也必然積極尋求第3隊加入談判,從分區來看也許位處東區的騎士要稍稍佔優勢,不過重點還是在球員身上。乍看之下時間的流逝對買家算是利多,但隨著球季的逼近甚至開季,雙方的底線有放鬆的可能嗎。球迷們正引頸等待著相互凝視的雙方,哪一邊會先眨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