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 Grant總管上任後,連續兩個季中交易大限都有小幅動作,今(2013)年聯盟首筆交易也由灰熊-騎士打響第一炮。M. Speights、Wayne Ellington融入騎士隊形,和Shaun Livingston、Luke Walton建構一組能有效支持不穩定的年輕先發的板凳陣容。但,聯盟中仍有多數觀察家主張騎士制服組尚有後續動作。

【騎士有什麼】
眾所周知,騎士本球季與灰熊進行的兩筆交易,甚至加上季前傳聞以掮客身份介入Dwight Howard交易案,都憑恃著本身大筆的薪資空間,得以用極小代價求取所需。目前騎士還有約400萬美元的薪資空間,以及包括Walton、Daniel Gibson等人的到期合約。個人認為Gibson尤其被交易機率高,因為新同學Ellington表現出乎意料搶眼:他能把握每次隊友的送球準確命中、防守非頂級但肯拼肯纏不漏人、沒啥組織能力但偶爾可以有效地單打獨鬥。直白言之,他的表現就是我們希望Gibson能為球隊作的事。所以儘管Ellington本身也是到期約,不過在二選一的情況下,也許Gibson這位LeBron時代僅存的二將之一將要離隊。

Well……我並沒忘記Omri Casspi,只是很可惜的,看不出他能吸引多好的報價。

Speight2013  

「Speights打得這麼好,而且他在灰熊有否決交易的權力,卻同意交易來騎士,我們還要交易他嗎」
目前看來,是的。Speights確實對騎士有好感,但不表示他對「自認應得」的合約會少拿半毛錢,這是職業運動的現實面。Grant被聯盟中評價為難纏的談判對象,很大原因是他對自由球員--無論受限或非受限--的給約總是斤斤計較,再三斟酌,而且對於該交易脫手的對象如J. J. Hickson、Ramon Sessions從不遲疑。Speights在灰熊幾乎已被擠到板凳末尾第11-15人的區域,他願意來騎士也正希冀獲得符合實力的上場表現機會,雙方互蒙其利,Speights向全聯盟,尤其是禁區厚度稍薄的爭冠強隊展現本領,騎士用他的價值換來重建所需的材料。至於也許有些球迷質疑這樣豈不拆了好端端的板凳,我只能說:在聯盟裡,role player真的沒這麼難尋覓,等到騎士選秀選到未來的基石,交易到當打的球星後,再來找都不遲。

【騎士要什麼】
季中交易可能以兩種方式進行,一是形似之前灰熊交易案,騎士單方面吃合約,幫助對方消化薪資;二是如前所述介入較大牌選手的交易案裡充當第三隊。前者例如勇士隊就有Andris Biedrins跟Richard Jefferson兩張大合約,也許他們會想擺脫一些負擔;後者如最近被老鷹拒給頂級約的Josh Smith,該隊總管Danny Ferry曾跟Grant在騎士共事,在交易Josh的過程裡,騎士就有很多操作空間。

無論如何,騎士首要之圖是選秀籤,據說制服組對於明(2014)年的首輪選秀籤極感興趣。至此,我們可也或多或少從近三年的重建觀察出Grant的盤算,他先清除本隊尾大不掉的合約,並吃下爛合約以換取選秀籤,接著力求每個選秀都精準選中好球員,以上跟雷霆Sam Presti總管的作法相近。現在,騎士制服組手上囤積的資源越來越多,將仿效火箭總管Morey的手法,在其他球隊受續約或豪華稅等因素所困,不得不交易球星時,做出「James Harden式」的交易。

【如果沒有交易……】
意味著騎士將用現有陣容完成賽季,個人預估總排名會是第24至26名之間,連著3年拿到前10順位的選秀籤。說「現有陣容不變」倒也嫌早,因為2007年的選秀狀元Greg Oden(註1)已和騎士多次面談,初步達成交易截止日後簽約的共識。騎士所在的俄亥俄州與Oden的母校有地緣關係,醫療機構Cleveland Clinic主治大夫Richard Parker更是有治療大Z,讓他在2002年後長保健康的名醫,是Oden陣營的主要考量。

註1:到本文完成日(2月16日)為止,凡有臺灣媒體關於Oden「已經」簽約的說法,皆為誤傳。騎士預期將會給Oden合約,但僅限於1.)球團在交易大限沒有進一步動作,2.)有後續交易,但交易後球員名單仍能騰出一個空位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