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鹿苑長春:公鹿隊2010-11球季preview

團隊陣容

公鹿沒有一線球星,在暑假自由球員市場上永遠跟大魚沾不上邊,對總管Hammond的補強似乎一點影響也沒有。公鹿不斷在各個位置尋找適合的球員,約莫剛好各個位置都補上至少一人:Drew Gooden(C-F)、Corey Maggette & Jon Brockman(SF)、Chris Douglas Roberts(G-F)、Keyon Dooling & Earl Boykins(PG)。除了中鋒深度稍有欠缺,其他四位置兼具先發級球員與替補,選秀會上制服組亦選入Larry Sanders、Darington Hobson、Tiny Gallon等三位儲備戰力。

最佳補強:John Salmons,來自公牛的強硬派搖擺人,公鹿5年3900萬美金的價碼續約是正確的選擇,何況其中包含500萬元的激勵獎金。當時季中交易讓公牛清理薪資暑假補強,Salmons來公鹿後打了30場球場均19.9分、47%FG、39%3PT,這30場比賽裡公鹿每100波攻勢可得106.5分(整季平均100.9分)。Bogut季末報銷後公鹿多虧有Salmons才能在季後賽與老鷹纏鬥,既然Michael Redd季賽無法準時歸隊,鮭魚的存在讓公鹿有個關鍵時刻能持球得分的選擇。

salmons.jpg


最大缺陷:在Bogut身後,公鹿沒有準備合格替補中鋒,離隊的Kurt Thomas上季為公鹿中鋒貢獻24%上場時間。Bogut的傷勢復原狀況,將決定球隊會限制其上場時間到何種程度,現階段教練的計畫是Gooden擔任替補中鋒,他先前在小牛打工時扛過中鋒,但防守品質上能提供的較之Bogut實在差距太遠。新人Sanders球路是正規大前鋒,老將Brian Skinner則是「曾經」硬朗過。

團隊攻守

全隊上下沒有會被聯想為「鎖」級的球員,最佳防守隊選拔只有Bogut、Delfino與Luc Mbah得到寥寥無幾的選票,但公鹿上季保有聯盟第2名的防守效率。九年前,George Karl教練帶領的公鹿曾經是不設防球隊,他手下有三位攻擊型明星Ray Allen、Sam Cassell與「大狗」Robinson,當時的公鹿完全倚賴火力制壓對手。現在,Skiles教練在進攻上並不對球員多所設限,但他堅持防守為先,交換條件是先有防守才給予上場時間,你總得先上的了場才能積極進攻呀。

雖然在個別防守條件上不卓越,但公鹿每位選手單防能力都比外界評估來的高。公鹿團隊防守強調「幫忙」而非「換防」,這麼做的好處是對手很難指望以單純的方法(如檔拆)製造外圍投射的空檔,因為公鹿球員在防守輪轉中始終黏著指定對象不放。公鹿的對手們整季選用定點跳投出手高達20%,每波攻擊在防守威嚇下只能透過跳投拿到0.94分,公鹿隊這個數據高掛聯盟第5名。在攻擊端欠缺有利武器,進攻效率不彰的環境下,Skiles要求球員集中心神在防守上,公鹿的進攻籃板率只排在中後段的第18位,防守籃板率(76.4%)卻僅次於魔術、騎士兩支禁區高壯的球隊。決定此因素的是球員的習性,例如Jennings在控衛裡防守籃板率可排到第12位,進攻籃板率卻跌到25位;Bogut防守籃板是中鋒第9位,進攻籃板則只有第26位。

球隊的防守以Bogut為核心,度過幾個被當成苦工球員使用的球季後,來自澳洲的選秀狀元開始從攻守兩端扛起球隊。他的個人防守效率讓對手每100波攻勢只能得到88分,製造進攻犯規次數在聯盟所有中鋒裡位居第一。同時Bogut並不因此有風格偏軟的疑慮,積極封死對手切入路線讓他2.5個阻攻創下生涯新高。Jennings體型偏嬌小,完全利用速度跟對手後場對位,但無論他或替補的Boykins都難以抗衡體型高大的控衛。

Milwaukee-BucksBogut.jpg

反之,運用卓越運球能力切入,在近籃框處拋射進攻,並帶動團隊攻擊組織,才是公鹿倚仗Jennings之處。中遠距離的投射是這位新人控球最需加強的弱點,10呎至23呎的區域中Jennings命中率只有32.3%。雖然善於防守的Luc Mbah佔用相當比率的先發前鋒時間,可是此人在進攻端存在感很低。公鹿會希望火力較強的土耳其國手前鋒Ersan Ilyasova能更全面發展球技,成為先發大前鋒,那麼Jennings就能活用檔拆(with Bogut)、單檔後跳投(with Ilyasova)兩種戰術套路。

聯盟中有些球員,將某幾種或一種技巧練至化境,成為其行走江湖的招牌絕藝,因為被取代性低,所以永遠不怕沒人要。Maggette就是這種人,基本上你知道他沒什麼外圍投射力,八成要切入,你也知道他慣從右側(防守者的左側)起步,然而還是守不住他被要犯規,要到犯規後他有生涯平均82.5%的罰球命中率,確保得分入帳。這就是即將與Salmons成為公鹿兩隻犄角之一的精壯小前鋒Maggette,據統計他上季每場有7.9個罰球,聯盟小前鋒裡多過他的不是沒有,但分別是LeBron James、Kevin Durant與Carmelo Anthony。只要與鮭魚之間沒有球權或個性等負面化學校應,公鹿的進攻威脅性將比上一季強大。

Maggetteveryhappy.jpg

關鍵變數:健康。公鹿球迷與球團希望一個夏天的復健,能療癒奪去Bogut季後賽的肘傷,但據他本人的說法恐怕新球季無法回到100%的狀態。右膝扭傷造成Salmons至今未能投入訓練,Maggette夏天動了腳踝手術,最近才慢慢能參與練球。Delfino右腳大拇指、Brockman左膝都在季前訓練營傳出傷情,新人Hobson還沒上陣先動右臀手術,整季報銷。過去許多球員的例子,都證明缺席季前訓練營,必須付出正規季賽時間做狀態調整。

本季展望

當球隊達到某種成就,球迷們自然要求更多,2010-11球季公鹿得試著提高季後賽種子順位,進而力求突破第一輪。伴隨以下兩個變數,公鹿的發展將值得一看。

與公牛的對戰:騎士進入重建期,溜馬、活塞各自有隊形上的缺陷,中央組龍頭極可能由公鹿、公牛兩支暑假皆歷經大換血的隊伍相爭。公牛有明星選手Carlos Boozer、Derrick Rose,經驗上勝過公鹿Bogut/Jennings組合,Rose6呎3吋190磅的體型,也會對蠅量級的Jennings(165磅)造成威脅。公牛總教練Tom Thibodeau可望提昇公牛原本就不算差的防守體質。公鹿雖然在整體防守數據上佔優勢,但教練團得時時督促防守意識不足的Maggette、Roberts、Gooden等選手。

coachskiles.jpg

Redd何去何從:既然已投資薪水在Salmons身上,公鹿陣中星度最高的Redd恐怕與球隊即將結束賓主關係。一月份又一次受傷對Redd而言是巨大打擊,特別是有他在陣的場合球隊只有6勝12敗,他報銷後反而打進季後賽。保險公司支付了Redd傷停期間80%的薪資,但Redd為自己設定的「二月復出」目標,表示公鹿不太可能有機會把他拿來商品展示,以求提升季中交易的價值。假設公鹿讓他1800萬的合約到期呢,這樣該隊將以團隊薪資5000萬元,十名球員有約在身的狀態迎接2011年夏天,也是不錯的選擇。

2010-11球季公鹿會歷經許多磨合與克服傷病的過程,和完全打掉重建的隊伍不同,公鹿有發展中的球星Jennings、Bogut,有經驗豐富卻不致太老邁的副將Salmons、Maggette、Gooden,也有目前為止都深得球員信賴的教練團。雖然戰績方面還不到可以突飛猛進的程度,但套句老話,他們走在正確的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