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多不少的,Mike Brown在他最後一年合約即將生效的前幾個小時被騎士解雇。作為球隊連兩年季後賽鎩羽而歸的直接責任者,以及今年甚至失去掌控球員的基本溝通力,Brown的離職是必要之惡。Anyway,他的是非功過不是本篇重點,正如Gilbert老闆所言「騎士該嘗試新的方向了」,Brown被解聘正是漫漫長路的第一個分歧點。

非常不巧的,騎士有LBJ不一定留隊的問題,容我先提醒一句:LBJ一定會在七月一日宣布跳脫合約成為完全自由球員,沒有任何理由可讓他打消決定。管你騎士隔天就拿出半支隊伍交易來Bosh,或者禪師突然慷慨激昂的宣布下季願意執教騎士(純舉例)……都一樣,LBJ等這麼久就是為了這場秀--享受眾人追逐、媒體聚光、整天跟他的三五FA好友打電話聊要去哪隊。所以勒,這個夏天騎士一切的決策與沙盤推演,都會產生分歧。

騎士需要哪種教練?

我不一一列出所有可能人選,這篇著重的是教練的「型」,不過舉出的例子當然盡量以檯面上騎士真的在接觸或將要接觸的為主。

LBJ離隊:騎士的薪資會降到上限以下,但卻不足以簽下另一位頂級球星作為新的核心。避免成為聯盟中最糟糕的,排名在分區第八到十位徘徊,爛不到樂透前三籤又好不到季後賽競爭者的隊伍,騎士不管怎麼重建都得走向極端,即是1.積極交易獲得新的核心(向上)或2.打散現有陣容,留住最低限度的基石以待日後。

thibodeau.jpg

Celtics還在季後賽戰鬥,Thibodeau卻已被傳為多隊爭取熱門人選

這種情況下總教練的特點是候選人爆多,他隊的助理教練如Tom Thibodeau、年輕一輩有總教練資歷但失業中如Del Negro、受球員愛戴的如Kevin McHale、有不錯陣容會願意接下的如Byron Scott等。就算從今天開始到七月LBJ宣布走人,可能已經有好幾個人選被搶走了,但因為LBJ不在,騎士反而會出現另一種意義上的自由。此外,個人認為「LBJ離隊」情況中的教練人選,有幾位在「LBJ留隊」情況下也適用,但反過來LBJ留隊需要的教練人選,基本上在他確定離隊前提下是請不到的。

kevin-mchale.jpg

McHale當教練的表現並不像當總管那麼fail

LBJ留隊:嗯,騎士需要帶領冠軍隊的教練了,首先受限於Brown時代進攻系統不夠穩定的印象,強調防守的教練如Avery Johnson、JVG等會稍微不吃香。這個教練除了要有攻防兩端的戰術素養--不一定要多專精,但不能營養不均衡只偏一邊--還要有說服力,告訴包括LBJ在內所有隊員「一切調度、戰術由我來喬,諸君只要在分配到的時間裡竭盡所能,就有冠軍」。是啦,你也可以問Mike Brown怎麼不會這樣激勵選手,他要是這樣講大家八成笑一笑就算了吧,牌子大小問題。

這一環的特色是,教練不是沒有,但多半都有長期合作or環境優渥的母隊像Popovich之於馬刺、禪師之於湖人、Coach K之於杜克。也有目前正居幕後但未必想出來教球如Rudy T.,最新消息指出名教頭Lenny Wilkens也有意復出,總之,這些人要透過什麼機緣請到,早就不是吾輩球迷能推想的。倒是他們一定都會觀望到LBJ動向確定才會下判斷,騎士幾乎篤定在選秀會跟自由球員遊說期,會陷入沒有教練的麻煩。

Lenny Wilkens.jpg

千勝教練Wilkens,敗場也是破千喔~

騎士何時決定總教練?

講的好像很複雜,仔細分析只落在三個時段。

首先是Brown離職後到6月24日選秀會之間:認為選秀由球探組或制服組全權負責,跟總教練無涉的話你可就錯了。儘管總教練基本上只能依照總管給予的菜色作戰(總管兼教頭的案例恕不考慮),不過對於新人引進仍有相當的發言和評估權。至於6月24日選秀會,不用Gilbert老闆講,我也認為騎士會積極介入,至少買下一個選秀籤或一位新人的簽約權。此動作未必單純強化球隊深度,也可以代替某隊選則新秀供作下一步交易的籌碼……何況,誰能百分百篤定Ferry總管這時一定還在呢?是故,教練的用處大矣!

其次是6月24日選秀會後到7月8日自由球員可以開放簽約之間:別隊我並不十分明白,騎士對自由球員的晤談與交涉乃是制服組、教練甚至老闆都會參一腳的業務。遠從過去大Z的續約,近到2009夏天Brown跟Ferry去拉攏T. Ariza都是真實案例。在這幾乎是隊史上最重要的休季當中,騎士有可能先策動交易換來一定水準的球星,強化爭取LBJ留隊的資本--這絕對比開除Brown後坐著不動好太多了。一位善於遊說或有冠軍光環的總教練,對球員的影響力可不比巨星LBJ 的動向少到哪裡去呢。

自由球員開放簽約之後:這個時候還沒確定總教練人選,多半就和LBJ的最終抉擇一前一後宣布吧。亦即前述「騎士需要哪種教練」兩個分類當中作揀選。

 

撤換Mike Brown不可能立竿見影解決什麼問題,只有衍生更多風險罷了,可這卻是百分之百必要的舉措,所謂偶然世界裏的必然。同樣須為球隊敗戰扛下責任,Brown失業,LBJ則帶著一家大小度假去,留下Gilbert老闆跟Ferry總管帶領球迷作一整個暑假的選擇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