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聯盟已經十五年的Joe Smith,如果有人問他對職籃生涯印象的什麼事印象最深刻,答案八成是交易,無止盡的交易。這位被美國媒體戲稱「被賣之子」(the Trade One,相當於the Chosen One的講法)的大前鋒,一路走來已經轉隊十一次。

 

Joe Smith遷徙圖 來源:美聯社 

X的!這跟候鳥有何差別……不,比候鳥還累。

 

不像某些永遠的潛力股或態度不佳的選手,Joe在他待過的每一隊都繳出符合本分的成績,讓球團薪水花的有價值,不管那些隊伍狀況如何。本季又回鍋騎士前他才待過重建的風風火火的奧城雷霆隊「我的隊友們都是年輕人,所以不會自我意識過剩,不耍大牌,儘管上場我們都被打到仆街,更衣室氣氛仍然保持和諧」Joe道「有時會看到隊友間相互指責批判的場面,但我們這裡沒有,這就是營造好氣氛的動力」。這就是他的職業精神,不因球隊戰績萎糜而喪志,不因己身流離而傷悲。

 

2008年春,決心徹底強化體質,清除一些不符球隊需求選手的騎士總管Ferry,在一次三方十人交易裡把Joe帶來騎士。這筆交易最受人矚目的莫過於公牛來的資歷顯赫戰將大班,Delonte West則是Ferry哈了兩三年的好後衛 。不過騎士球迷慢慢發現Joe亦不遑多讓,當時Varejao因為太晚續約歸隊,打的二二六六,大班則是完全重守輕攻的人物,Joe最後每場可分得21分鐘上場,交出8.15籃板51.2%命中率。誰知一放暑假,騎士又把他送走了「我知道這筆交易要成局,我非得涉入其中不可」Joe道「但是Mo加盟就能讓騎士更好」。

 

騎士球迷與球員始終沒有忘記他,季後賽前夕GoodenMoore等綠葉好手紛紛被釋出,季中沒作交易的Ferry在買斷截止日前夕和經紀人Dan Fegan緊急洽詢辦理Joe買斷事宜。Joe買斷之後請他加盟的球團多達兩位數,騎士隊友紛紛打電話勸進,最後他選擇回歸騎士,在騎士爭奪聯盟第一的漫長戰役中扮演要角,其效率也略勝其他幾位『季後賽助人』。在騎士只要有一技之長就能佔有一席之地,更何況Joe速度比大Z快,中距離比大V準,還能作小小的低位單打。騎士隊員都喜歡這個笑瞇瞇的老傢伙,LBJ稱許Joe是他共事過最好的隊友之一,新入隊的Mo Williams叫他「硬漢喬」,Brown教練以「職業中的職業」讚許他的態度。

 

球季漸近尾聲,Joe跟另一名老將Wally不約而同表示續留騎士意願,流轉的狀元在克里夫蘭找到了家,騎士則用爭冠的希望作為回報。無論身在那支球隊,放暑假時Joe總是回亞利桑納州Scottsdale的老家自主訓練,他期望自己還能多打幾年。不管最後結果如何,Joe想必都會掛著招牌微笑在他該登場的舞台上盡責演出。「我試著常保微笑,因為生命中比打NBA更艱困的事可多著呢」。

 

p.s.Joe Smith是近年來繼鋼琴家Drew Gooden後,第二位在音樂上有一定造詣的騎士球員。在公鹿時期他跟Desmond Mason一起填詞譜曲,現在他已經有四到五百首自己主唱的歌曲,日前上市的是混音專輯,他本人的專輯,跟據Joe所說,還在製作中。

Joe的新專輯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