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後賽將至,各區組排頭的球隊無不卯足全力爭搶種子順位。騎士從開季時一路苦追在塞隊之後,到中後半段趁塞隊連敗加傷病纏身取得東區第一,季末方始有「讓主力多休息調整體力」和「全力衝刺聯盟第一」的意見討論。外國論壇甚至辦了投票讓球迷暢所欲言這個首席球隊才有的專屬話題。

 

儲備體力派認為騎士拼進季後賽已然成定局,但要有一番大作為勢必要全員都能健健康康,應付強度更高的挑戰。球隊核心LBJ本季場均386秒是出道以來新低,比較令人不安的是三月份他上場超過40分鐘的比賽非常多(註1。其他位置因為Mike Brown教頭已經派上板凳球員進行輪替,如D.Jackson跟回鍋的Joe Smith都常有兩位數的上場時間,同時適度利用較矮小陣容作戰(意思就是大Z的上場時間大幅減少),目前看不出體力上有問題。

 

目前聯盟直到總冠軍戰為止,季後系列戰都採取2-2-1-1-1主客場制,換句話說種子序較後的隊伍最好能在前兩個客場先偷下一勝,才能舒緩之後的戰鬥壓力。騎士在這方面算是不怎麼樣,近三年無主場優勢的系列戰共四次:06年東區第二輪對活塞、07年東區冠軍戰對活塞、同年總冠軍對馬刺、08年東區第二輪對塞隊。騎士在此四個系列戰都輸掉客場前兩役,在這一共八場的敗戰裡我們看到James啟動「昏君模式」,平均每場19.1分、FG 34.4%、一共還附加44次失誤。騎士則輸掉上述系列戰的三個,LBJ需要一些時間來找出方法突破針對他設計的防守佈陣,而客場顯然不是作功課的好地方。

 

比起其他三支勝率七成以上強隊,騎士特別需要主場優勢,本季他們優秀的戰績是靠著把握該贏的比賽而拿下,真正遇到其他三強打起來也就落個兩勝五敗,唯二獲勝的場次都在主場。回首過去又有誰不需要主場優勢?Larry Bird也好Magic Johnson也好,都沒有逆勢從零比二反擊成功的經驗,即便拿了一堆戒指的Jordan也就那麼一次(註2),雖然Lebron也對活塞幹過一次,但最後騎士也沒拿到那年冠軍。反之這些明星球員首次的奪冠之旅都是一路保有全主場優勢的。

 

這些東西只是丟給大家去想想看看,多休息或衝第一沒什麼絕對的正誤之分,今晚的重頭戲是碧昂絲的「Single Ladies」。

 

 

 

活塞隊吉祥物的版本,已經夠詭異的了。

 

 

 

好吧,那誰來告訴我,為什麼這個人也跟著跳呢?

 

 

想到騎士禁區可能在季後賽被這個扭阿扭的人蹂躪,讓我心中一陣悲涼。

 

 

註1:目前為止已累積十場,比本賽季其他個月份都多。

註2:93年東區冠軍戰,公牛先在麥迪遜球館被尼克打成二比零,再連趕四場獲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