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e Brown教頭上個球季主打所謂的Motion Offence,他設計許多跑位、單雙擋與空手切的戰術給球員執行,同時貫徹他慢節奏半場系統戰的指揮方針。最後進入季後賽眾人索性忘記這件事,Marshall、Gibson、Jones等人紛紛散開讓LBJ去單打,各據一方等待分球。Marshall的爆炸演出助球隊贏得對籃網關鍵戰,Gibson成為扳倒宿敵活塞的英雄。結果雖好但各界貼在Brown身上「不擅設計進攻」教練的標籤像是生了根一樣,再也拔不下來。

本季Brown教頭還是有設計戰術,名喚「drive and kick」,蓋「切入傳導」也。這種戰術至少比過去好詮釋許多,真的就切入後分球給有機會的隊友。有趣的是切入傳導的前提必須先有人切入,問題在於騎士隊員已經習慣外圍等球:Hughes有能力但切入與否看他心情,Jones身材單薄切進去後也沒人鳥他,Davin Brown非常喜歡呲牙咧嘴地撞入禁區——只不過他不會分球。最後結局就是眾人繼續幫LBJ清開空間,等他切入後分球。

LBJ:等等!等等!照你這樣講,朕上個球季作的跟這個球季作的事有什麼差別?

本來就沒差別啊(攤手)。

那麼,在防守水準下滑情況下,騎士能維持戰績不致暴跌的因素為何。首先是LBJ的「老症頭」季初一度痊癒,只要你近三季有看任何一場LBJ打球,保證能看到一種親痛仇快(假設你剛好又是騎士迷)的吐血畫面:LBJ在三分線外圍兩大步持球,盤啊盤運啊運的,你以為他正用獨到的視野觀察對方的破綻,一箭穿心的傳球馬上就要出現,但看隊友又都不跑動要位。於是你想他定是要單吃那個防守他的倒楣鬼,然而進攻時間漸逝LBJ的腳仍動也不動。接下來有些反應快的讀者已經猜到發生什麼事了,LBJ會來個莫名其妙的旱地拔蔥跳投——也許是二十五呎、二十四呎、十九呎…..管他,距離多遠根本不重要——攻勢就這樣浪費。不清楚是他自己籃球智慧又進化,還是教練團的建議,本季開始這種情況大幅減少。LBJ還是會持球盤啊盤的,但是地點改在弧頂到罰球線附近的狹長地帶(見圖)。這麼作的好處是:從這個位置發動切入,只要過一個防守者幾乎就直抵籃下,對方自然知道此危險性,防守者會出來包夾。接著籃下的大漢或外圍等球的射手必然出現空檔,至不濟的情況,就算LBJ想表演旱地拔蔥跳投,至少也比原先站的大老遠要來的有把握多了。滿可惜的是這個進步在LBJ對活塞手指受傷缺陣又歸隊以後,漸漸消失,現階段球迷又得三不五時忍耐他的遠距離浪費時間跳投。(註一)


圖:噴霧地帶就是LBJ習慣性盤球的區域,黑色粗線是本季初他組織進攻之處。

第二個關鍵是前場球員的挺身而出。大Z是本季進攻端受惠最多的騎士球員,倒不是切入傳導戰術真的比Motion Offence高明到哪裡去,而是球隊再怎麼樣都不需要他作切入,他大可放心去幹已經頗有心得的事:拉到外圍當座高砲塔。上季季初大Z被Motion Offence搞的很慘,戰術需要他不斷設掩護幫隊友擋人,有時一波進攻中他竟然要作四次單擋,於是球迷看見他不停重複「跑到定位——雙手保護雞雞——跑到下個定位——雙手再保護雞雞——趕往下個定位」,彷彿鹹濕版一二三木頭人的遊戲。再次融入進攻系統的大Z本季射程越拉越遠,準度越來越高,三分線進來一步都是他的攻擊範圍。至二月二十七日為止大Z已經繳出二十五次的double-double,僅次於初出茅廬時期(1998球季)的三十五次。Gooden則是個可共患難,不可同享樂的傢伙,季初Varejao滯留巴西,Marshall受傷,他完全掌控大前鋒一職,打出不少佳作,包括騎士首勝塞隊一役技壓KG。Gooden打低位還是只有一千零一招小跳鉤最具把握,但他與大Z的強力籃板風格有效彌補本季後場進攻端的一團混亂。


圖:去了公牛的Gooden。我不知道練習投籃也要擺出這種性感翹臀姿勢的用意在哪,你是古登不是股登啊。

Z、Gooden加上James,騎士前場在進攻端得分數量是夠了,但並不表示進攻的品質也讓人滿意。例如騎士在低位長期欠缺有力的攻擊點,大Z背框單打已經很難磨進籃下,常常使用小幅身體對抗後的翻身跳投作收。這招準度很高而且難以封蓋,不過無法給對手禁區帶來強大壓力,消耗對方長人的體能或製造他們的犯規麻煩。Gooden正如前段所述,球隊人手漸漸充足就是他漸漸渾渾噩噩之始,在場上消失的頻率過多,是他遭到交易離隊的主因。騎士交易來兩位公牛禁區大班與Smith,前者年事已高且在公牛績效不彰,但講求半場陣地戰的騎士應該能指望他再多抓幾個籃板,特別是對手可能會分派人力包夾大Z的情況下,大班應該能讓他們顧此失彼。Smith則算是Ferry跟公牛凹到的寶,雖然沒有衝搶籃板的爆炸體能,但他純熟的低位與中距離技術,能跟Gooden一樣稍稍稀釋敵人禁區的密度,讓LBJ為首的切入部隊能找出更多突破口。更重要的是Smith至少不會恍神,他的敬業精神在業界一向有口皆碑。



總括而論,交易後騎士失去了Marshall的外線攻擊砲火,但此君不在騎士下階段重整戰力的藍圖中,今年夏天以後還是要交易掉的。筆者對Gooden的遺缺提出的詮釋是:他原先負責的得分由Smith分擔,籃板與防守則由大班承包。從進攻端來看,Smith效率只會比Gooden更好,大班的進攻籃板不應輸給Gooden太多,只是他一直以來沒有很保險的第二波攻擊手段,(註二)可能帳面上抓的到籃板卻換不到分數。至於另一位防守/籃板強者Varejao據說正因為大班的到來而苦惱,野心勃勃的V認為大班會是他接收騎士先發大前鋒的阻礙。所幸他還有時間加緊砥礪進攻技術,據此與大班較勁,兩位守優於攻長人能在進攻端給予球隊多少幫助,將是剩餘球季的賣點。


下一回,筆者將說明三方交易對騎士後場進攻的影響。


註一:即便如此,並不表示那個造成LBJ受傷的play有任何惡意或爭議成分。只是筆者認為此事件為本季LBJ球風轉變的分水嶺,特此說明。

註二:坦白講我真的不知道大班抓到進攻籃板後除了灌籃還有哪些步法或投射手腕,加上他的罰球又不怎樣,對手可以肆意犯規。這點可能要看看有無近兩年看他打球的人解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