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有多少騎士球迷當初能預測到這兩位球員的續約,直到今日仍然無法塵埃落定。包括筆者在內,我知道Fegan是個難纏經紀人,也知道騎士距離豪華稅門檻只有一步之遙,更知道今年的自由市場沒啥球隊有能力出價競爭。但事情就這樣擺在眼前,騎士正以現有的戰力苦撐待變,續約談判則看似了無進展。




二十五歲的Sasha Pavlovic在04-05球季來到騎士,六呎七吋的身高與優越的體能讓他佔有騎士板凳一席之地。然而不愛防守的態度與不佳的防守技巧,加上「我的進攻就是我的防守」的豪邁暢快發言,讓重視防守體系的Brown教頭也豪邁暢快的抓他進冰庫。直到06-07球季的中段Sasha拼上先發為止,他對球隊的貢獻還不如高薪低能的Damon Jones。在過度仰賴James的騎士攻擊體系裡,能夠單打突破是Sasha的可貴之處,勉強破四成時有時無的三分外線也常常摧毀對手防線,而且這幾個部分都還來日方長,有進步的空間。騎士開給他的的有效報價(Qualifying Offer, QO)是兩百八十萬元,開給他的長期合約據悉是每年三百萬左右,實際年數並不清楚。代表Sasha陣營的經紀人Marc Cornstein開出五年,每年五百萬起跳的要價。




六呎十吋的大前鋒Anderson Varejao加入聯盟前在Barcelona隊效力,跟Sasha同年進入騎士,05-06年球季本來可望大幅成長,但因為代表國家隊參賽而弄傷肩膀,坐了大半球季板凳。重回場上後的Varejao很快搶到大前鋒/中鋒替補的位置,而他的強項包括防守(特別是假摔)、籃板與鬥志深獲教練與球迷的喜愛。騎士開給他的價碼約在每年六百萬上下,個人認為拉高到七百萬也有討論空間,可惜經紀人Dan Fegan開價每年一千萬起跳,六年左右的長約。有部分球迷認為Varejao形同受到Fegan綁架的受害人,他想打球的意願還是大於拿肥約的心。事實上就算沒有Fegan,Varejao對金錢上的慾望也比Sasha更強烈:騎士跟他簽下的第二輪新秀約讓他三年來的薪水沒有任何一年超過一百萬,甚至他可拿的QO還比Sasha的要少,只有一百五十萬。2006年冬天大V請Fegan作經紀人,就是著眼他卓越的談判力,大V公開表示對金塊中前鋒Nene那張大約的羨慕「對Nene來說那張合約真是棒,讓我心動」。同時他的兄弟Sandro Varejao也在Fegan團隊當中工作,擔任巴西地區的談判代表。

Varejao對合約的態度跟他的球場拼勁一樣認真「我會作一切對自己有幫助的表現,我一直深信只要作正確的事,錢就會滾進來,而我想目前為止我所做的都是正確的」。實際情形是錢真的滾過來了,但數目上跟預期的有落差,打從暑假談判一開始,擁有兩位自由球員大鳥條款的騎士隊就以逸待勞,準備跟進任何其他球隊的報價。有薪資空間的球隊不多,其中山貓、公鹿的前場已經整備完畢,唯一可能開價的剩下灰熊。從大環境發展觀之,整個七至九月騎士陣營完全佔上風,灰熊一度把目標指向公牛的阿根廷人Nocioni,但幾天後公牛就跟他續約五年,灰熊隨後轉移對象到與母隊鬧的不愉快的Milicic,七月十二日以三年兩千萬出頭完成簽約。照一般情形來說故事到這裡就該收尾了,市場上再也沒有人會跟騎士競標兩位自由球員,有幾個人當時仍動向不明,例如M.Pietrus與Posey,不過騎士與這兩人的母隊之間欠缺先簽後換的素材與動機,大V與Sasha應該短時間內就完成續約準備過個暑假,前者說不定還會去打美洲賽。

事態後續大家也看到,Fegan與Cornstein陣營堅持原先的報價寸土不讓,騎士總管Ferry當然不會接受這種會把球隊薪資鎖死的合約——何況球隊現在正忍受包括Marshall、D.Jones跟Hughes的高薪低能約,兩造就這樣不斷僵持,僵持不斷。受制NBA現行的受限自由球員規章,兩位自由球員陣營除了堅不降價外幾乎沒有任何其他招數可用,然而騎士這邊也無法持續空等,因為這種獅子大開口喊價的出現,也象徵著不會有其他隊伍會好心開價,讓騎士可以match。這個案例中球員陣營憑藉的武器就只有兩個:一是不可替代性,二是戰線延長對球隊的傷害。如果光就第一點分析,兩人的數據顯然都是可以取代的:Sasha是個只打了半季好球,場均9分2.4籃板1.6助攻的搖擺人;Varejao稍稍特別一點,騎士付錢給他買到的不只有防守籃板假摔,還有精力與拼勁,問題是這種不能量化的東西誰會花每年一千萬去買?

是故,球員陣營把希望寄託在長期消耗戰,而這個戰法演變到現在似乎漸漸奏效。先發SG與禁區第一替補的缺席,騎士很難透過交易來補洞,同時球團受到來自球迷排山倒海的壓力,當中多數人儘管非常清楚球隊的難處以及經紀人開價的無稽,但球隊暑假沒有任何補強跟無法搞定續約問題相結合,匯聚成針對制服組的非難聲浪,特別是暑假開始前Gilbert老闆還特准Ferry跨過豪華稅門檻行動。雖然如此,筆者認為Ferry對於批評大概也預測的到,比較難處理的只有來自James的不滿,畢竟討好一個人總比滿足幾萬人簡單的多,不是嗎?

八月通常是球員、行政人員與經紀人們的假期,很少有交易或簽約在此時拍板定案,Ferry也不免俗地全家一起出遊。從九月開始雙方陣營出招頻率越來越高,二十一日Ferry照例打官腔,表示球隊希望兩人都能歸隊,但是也不會再提高價碼。隔天球員陣營發表「不給簽約老子就去歐洲打球」的威嚇——老實講這招是個大失敗,首先這個梗不久前才被勇士的Pietrus用過,第二點是歐洲聯盟多半已經開賽或正準備開賽,它們出的錢不會比騎士多,第三點是球員陣營同時也宣布不接受騎士的QO,要簽就直接簽大約,等於提早把後路拆了,最後一點是騎士並不是第一次遇到這種球員,十幾年前也有個想加入騎士的人因為不想被快艇選去,逃到義大利,這個人叫Danny Ferry。像是要證明這種威脅有多驢似的,大V很快收到來自莫斯科Khimki隊的報價:兩百萬美元。

Ferry這邊持續受到各方壓力,一直沒有多少發言的James終於表示失望「朕不知道這兩邊陣營是在幹什麼啦,但是我要我的士兵回來。如果沒有Andy(Varejao)跟Sasha,我們走的不會比去年遠」很可惜,就算你是皇帝也沒辦法下旨叫大V降價。Ferry則使出一招釜底抽薪,騎士隊中國行出發前幾天他直接飛去巴西,希望直接跟Varejao面談,這個手段沒有收到預期效果,甚至連Ferry有沒有看到大V本人都沒有得到證實。也大約在這段時間媒體證實兩位球員雖各自待在母國,但始終保持聯繫,這種作法讓談判籌碼比較小的Sasha陣營可以大聲放話,也造成騎士隊形上最大程度的弱化。開訓前夕Ferry策動交易補進大前鋒Cedric Simmons,簽來SG Devin Brown,再找Hassan Adams(原籃網)、Chet Mason、Noel Felix(原超音速)等一干人馬打算填補球隊深度。經過七場熱身賽後,這幾個人加上騎士原有的S.Brown、Dw.Jones都只能證明自己球技未達騎士需求。

Conclusion:
十月二十一日紐約郵報披露Varejao陣營稍微降價(隨後克里夫蘭媒體證實),讓他的開價變成五年五千四百萬,當然騎士也不會接受這價碼。未經證實的消息指出騎士也稍微提高報價,願意給Varejao六至七百萬,Sasha四至五百萬。James持續抱怨球隊變弱東區大家都補強寡人該如何是好啊不拉不拉的一堆,也打電話給大V表達關切。騎士同時把球員砍到十五人,預計在正式開打前這四天內砍到十三人,然後抓兩個其他球隊揮棄的潛力股來用,似乎說明球團短時間內不會有進一步續約動作。

然而我認為隨著球季開打,這場消耗戰就快要結束了。如果沒有意外,騎士的戰績將受到遠征中國累積的疲勞與兩位重要球員缺陣所影響。球季漫長,如果只有戰績下滑一時還沒太大危險,更需要擔心的是Brown教練會為了求勝,讓主戰球員長時間上場,於是無法調節體力以及增加受傷的風險。一旦到了這個地步,騎士球團可能會願意再多付一點錢——不過很難想像會上看九百萬,上限大概就在七百五十萬左右,而且不見得兩個人都簽,先簽下重要性高的Varejao,另一方就要頓失依靠。

球員陣營也不可能忍受無限期沒球打的情況,目前Sasha人在歐洲一天自主訓練兩次,Varejao在巴西故鄉維多利亞(Victoria)市逗留。熱火曾經與Sasha的經紀人討論先簽後換的可能性,但受制於兩人續約後可能發生的BYC條款限制,加上熱火自己也沒有太多薪資空間而告吹。作為熱門經紀人,Fegan應該知道自己的任務是幫客戶爭取最大利益,但不包括讓客戶因此沒球打,雖然被媒體記者形容為「鬥性十足」,Fegan跟騎士球隊各退一步的可能性還是很高。只是要達成這種共識,需要用戰績跟團隊士氣來換,騎士付出的代價可不是有形的金錢可以衡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