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士制服組的行動正如先前預料,用三方交易中獲得的「雷霆籤」,加上「灰熊籤」以及交易特例(TE),拿下金塊中鋒Timofey Mozgov。這筆交易來的極為迅速,騎士方面並未沿用過去的操作風格,壓到季中交易大限以爭取討價還價的空間。難免有些非議,即便明星後衛Rajon Rondo交易案也只用到一張首輪,而且騎士送出的兩張籤,順位並不太差,應該能自力選到不輸Mozgov的球員。

但請定下心想想:季初騎士拿Waiters加灰熊籤,金塊直接掛電話,而我們的TE、傷病特例(DPE)又不吸引人──這還只是針對「中鋒」的洞喔。現在,騎士付出Waiters、灰熊籤、兩個溫板凳球員跟兩種特例,但一口氣補充中鋒、側翼、第六人,而這三位主角並不致給球隊帶來過於誇張薪資壓力,是不是合算多了。

Moz2  

此外,騎士嘗試避免陷入熱火晚期的困境,三王結成後用來補充新血的資源太匱乏──特別是三王中Wade的年齡與傷勢又成隱患,因此雖然兩度奪冠仍難免拆夥。賽季是漫長的馬拉松而非短程衝刺,騎士希望隨時手上都有籌碼,能為Big 3做陣容上的修修補補。因此,個人認為騎士就算沒動用到Brandon Haywood的大型人肉支票,也未必將其拿來交易領取高薪的明星球員,而會攢聚更多選秀籤、到期約、部分保證約等資產。

騎士的陣容組成過於缺乏高度和機動力──當禁區裡體型「最」正規且「最」有威嚇力的長人是生涯晚期的Anderson Varejao時,意味球團該有所動作。Tristan Thompson扮演小陣容中鋒可勝任愉快,不過仍非最佳解。Mozgov上季的阻攻率在聯盟中/大前鋒裡排名第11,在前面的選手只有Roy Hibbert跟DeAndre Jordan上場時間超過他。如果加算是否全勤,更只有D. Jordan辦得到。再來看看嘗試去阻礙對手投籃的contest%,騎士長人之首還是Varejao的48.6%,Mozgov則是47.7%,大約跟拓荒者Robin Lopez在一個檔次上。關鍵是,走鬥智不鬥力路線的Varejao在禁區並不怎麼嚇人,不過7呎1吋,250磅的俄國壯男帶來的威脅感就不一樣。

Mozgov進攻端的存在感不如防守端,但也夠瞧了,他漸漸發展出低位腳步跟勾射。Coach Karl常進行的雙長人Horn戰術裡頭也顯示他在外圍有分球傳導的功力。至少,騎士跟Kevin Love搭檔的長人不能太像T. Thompson,否則對手只要貫徹「(騎士)進攻不理Thompson,(騎士)防守專打Love」的準則,騎士就異常艱辛。

Moz1  

Mozgov也很耐戰,還記得LeBron「我的腳彷若凜冬行車」的發言嗎,累積了同年齡球員無可比擬的上場時間,生化人也終於受傷。Mozgov帳面上年齡28歲,然而,早期在歐洲賽程的總時數與場次密集度皆遠不及NBA。赴美後又多半替補出發,因此他的身體損耗相對低微,可說心、技、體皆正值盛年。

 

坦白講,單純從防禦能力考量Mozgov在前述幾項數據上尚不如另一個目標Kosta Koufos。騎士著眼在他跟David Blatt總教練文化上和默契上的共通性。Blatt本季被交付一項莫名其妙的任務:大家說你有Big 3耶,聯盟才多少支這種天分的隊伍,沒拿個5-60勝真是愧對祖先。然後忘記Big 3當中有1.5位不太防守,剩下的所有球員裡有防守意識的不足5人。該負責防守佈局的名叫Lue的助理教練顯然沒有辦法。Blatt的普林斯頓戰術在夏季聯賽打出來、熱身賽打出來,進入季賽球員說……歹勢,教頭雖然你在外聲譽卓著,但這是NBA,你要先得到我等信服,再執行戰術。球團高層跟老闆把這一切眼皮底下發生的事當作八點檔在看,拖了很多天總管才出面力挺教練。

 

儘管整件事光怪陸離,但這回制服組交易效率倒很快,LeBron James預計一週後歸陣,Iman Shumpert則是兩週。屆時騎士就有完整又深度的陣容,Blatt應該能整理出一套合乎常理的輪替。3位新球員入團,騎士等於慢性延長訓練營,然而此為必經之道,正規化之後的騎士能展現何種籃球,各隊都摒息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