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盟最強球星返鄉,搭配兩名從未率隊打進季後賽的明星、慕名前來的老將、蓄勢待發的副手、兼具「資深」和「菜鳥」一體的名教頭、性情中人的老闆與城府極深的總管,共同為球隊奪下成軍45年來的首座冠軍。雖說球技才是重點,但NBA就是要讓人有戲可看,暌違4年,騎士再度躋身劇中主角之林,而且整形的比以前更帥、更挺拔。

SI1101  

重要加盟球員

LeBron James

如果LeBron不是克里夫蘭甚至非俄亥俄州人,騎士大概循以往慣例,在自由球員新聞中當個永遠的鄉下小隊伍吧。Anyway,LeBron回歸那一刻起騎士已成2014夏季大贏家,剩餘的問題只有「贏多贏少」。在我的相關文章裡各位會看到他遊說自由球員、成為David Blatt教頭的後盾、鞭策砥礪年輕選手。上季LeBron忙於婚禮等私務,開季體能狀態其實是加入熱火以來最差,但也足夠繳出帶隊殺進總冠軍戰的成績。夏天LeBron最大的調整是減重,他生涯中從未與Kyrie Irving這種明星控衛搭檔,我會覺得如果有單單純純的小前鋒戰術,聽後衛指示來空手走位擋人之類,比起一肩扛全隊的殺進殺出,也許更是種反璞歸真。

其他沒有好寫的,此時此刻,此君仍是聯盟最具宰制力的球員。

Kevin Love
「LeBron回來了,跟隨他的不只一人」這種型似哈利波特小說台詞的模稜兩可預言流傳在2014夏季的前半段。最後來的的確有好長一串人,但有來頭又兼具噱頭的當屬Love。他上季有26分12籃板4助攻的佳績,前無……有,有古人,是Abdul-Jabbar和Bob McAdoo。上季2月份他達到34分14.1籃板,是Moses Malone以降首位單月平均超過34分14籃板之人。3年前在明尼蘇達雙子城他更有連續53場上雙(doubles-doubles)的紀錄,超越 M.Malone。

「Love交易案是騎士討好LeBron的手腕之一」
不用特意翻找舊新聞,騎士制服組早就想為Irving找個全明星搭檔並非秘密,而目標傾向以內線長人為主,今(2014)年3月論壇報的Lloyd和CBS 的Matt Moore才報導過,對象除Love外還有LaMarcus Aldridge。即便LeBron不重返克城,騎士今夏也勢必展開交易Love談判,否則連Irving的去留都將成為疑慮。所幸,之後有兩個要素降低這筆交易的難度,一是2014年狀元籤,二是LeBron對Love持續的遊說。

「為了Love送出A.Wigins和A.Bennett是否必要」
我們必須先明白一些背景,Love交易案的雙方都沒有外人所想的這麼有底氣。LeBron的遊說輕易得到Love的心,但他的人還在灰狼手裡。要大錢要長約,還是得由母隊成全。騎士方面也沒一開始就爽快地給Wiggins,大致上制服組把籌碼分成3堆,Bennett跟其他填充的球員加選秀權是其中2 堆,Wiggins獨立1堆。

灰狼的Sanders總管亦同,他擔心的並非「不交易Love等球季完他會自己跑掉變空氣」這種問題。換是一定有得換,然而要換的好又要換的讓球迷爽就是學問。Wesley Johnson、Jonny Flynn、Derrick Williams等Kahn總管時代的不良選秀案例,加上目前聯盟持續最久的連10季未進季後賽紀錄,都讓灰狼制服組小心操作,唯恐出錯。於是他一方面不對公牛提出包裹做闢謠,塑造出「其實咱也是有考慮換即戰力唷」的印象,二方面他給騎士一個方便:讓Love在拉斯維加斯和騎士Dan Gilbert老闆碰面。我們不清楚雙方究竟聊了什麼,但Love鐵定給騎士爽快又有力的承諾,會面後,騎士心甘情願地把Wiggins放進交易籌碼中。

前面提及Wiggins對騎士盤來Love起了關鍵作用,假使騎士沒神抽前三號籤位,勢必得用原先所謠傳,以Dion Waiters和T. Thompson為主的包裹和灰狼議價。這兩位非僅不合灰狼隊形優先需求,鐵定要搭上超過3張的首輪選秀籤。如果真的進行這種交易,對球隊的未來反而影響較為嚴重。騎士顯然認為:能用兩位狀元跟1張選秀籤,抵掉Waiters等人與數張選秀籤,是划算的交易。事實亦是如此,Wiggins的天花板也許真的 是Tracy McGrady,但無法估量他的成長曲線。至於Bennett上季後半段已經日益進步,在灰狼熱身賽實有佳作,不過,他仍處於「本季非得繳出成績,否則可能被淹沒在歷史洪流中」的懸崖邊緣狀態。

大環境的變遷同樣影響Love交易案。LeBron歸鄉造成熱火三王解體,Paul George的重傷則挫折了另一支勁旅,公牛的補強是否能展現實效,寄望於老問題:Rose的健康,原本競爭強度就低的東區,前段班戰力差距更渾沌難明。再者,LeBron的顛峰時期逐年遞減,乃是無可避免的進行式。完成Love交易後騎士Big 3的年齡由幼至長將是22、25、29,有連續數年衝擊冠軍的好光景。在建構三巨頭的過程中消耗4季來累積的籌碼,但接下來5年依舊有5張首輪籤,當中有數不盡的再強化或重組(re-tool)的機會。

Shawn Marion、Mike Miller、James Jones
「如果沒有Love,騎士不可能成為我的選項」Marion的誠實以告,是Big 3磁吸效應的最佳註解。三位資深老將陸續加盟,提供球隊所需的外圍火力(上季35.6%,聯盟第18),和側翼防禦。並且成為督促年輕球員成長的推進器。

至此,騎士在短短3個月內建構出天分和未來性兼具的隊伍:
核心球員:LeBron、Love、Irving
有發展空間的副將:Thompson、Waiters
資深老將:Marion、M. Miller、J. Jones、A. Varejao
年輕新秀:Alex Kirk、Dellavedova、Joe Harris
人肉籌碼:Brendan Haywood

團隊攻守
Chris Bosh防守強悍速度較快籃板較差,Love善於傳球外線精準防守懶散……從騎士還沒談妥交易案時,兩人間各種比較就沒完沒了。如果你只把Love視為大前鋒從Thompson升級,自然就感覺不出這筆交易的重要性。然而,從整體攻擊體系的角度觀察,Love的存在感就大的多了。Blatt教頭要植入騎士的是類普林斯頓戰術,我們都清楚這與其稱為「戰術」不如稱之為一種體系,而服贗此體系的教頭各自衍生其詮釋方式。但要跑普林斯頓的基本素材是萬變不離其宗,而Love——善於策應分球、有外圍準頭、檔拆很硬的大前鋒——便是緊要環節。

無論從球員訪談或熱身賽觀戰,騎士的進攻發動點多在罰球線甚至更外圍的地帶,製造出切入內線或投射的空間。Love、LeBron、Irving三人解讀防守和傳球,彼此吸引包夾的能力,可以因應角色球員搭配於所有戰術中。快速攻守轉換、陣地戰、檔拆、Inside-Out……無論何種戰術,Love在內能鞏固籃板,強攻籃下,在外作投射型大前鋒。內外兼修的球風減低騎士Big 3球風融合上的難度——原則上大家喬好出手多寡就行了,同時使這三人組合更危險、更難以預測。

和 Love同樣難以帶隊打進季後賽,Irving上季場均20.8分6.1助攻,拿下明星賽MVP。出神入化的運球技術跟切豆腐般的過人依舊健在,往昔令人擔憂的缺陣也減少許多,但觀眾總是覺得Irving少了什麼:他在Mike Brown教頭的體系中茫茫然不知身處何處。場上他的個人技巧無法帶領球隊獲得勝利,場外他的領導力不足以壓服Andrew Bynum,跟Waiters時有衝突。現在,作為多年後最可能扛起優秀控衛搖籃騎士隊大旗的Irving,暫時能與Love一樣不必勉力帶隊,專心扮演第二、三把交椅。

「Love將在騎士教練團的指導下,從懶得干擾投籃轉性成積極黏人的大鎖,其噸位足以在低位扛下聯盟主戰中鋒,加上大V跟Thompson平時強弱邊補防意識的薰陶,可望成為騎士禁區移動的城牆」。

別幻想了,只有神經病才會像上面這樣寫。Love的防守長期飽受批判,他不愛積極的干擾投籃,儘管有足以抵擋低位進逼的體格,卻匱乏補防的觀念。整體觀之,騎士主戰先發除 LeBron、Thompson、Varejao之外皆沒有太好的防守表現,鑑於大V、T.T.兩人同時上陣情形不多,意味著騎士有多數時間都會是「2位 防守好球員+3位防守中下球員」抗敵。

假 設「超強進攻」與「超強防守」是爭冠強權的必備要務,目前的騎士距離前者顯然近得多。而我也希望Blatt教練團們盡全力先求進攻流暢,這隻隊伍就是打造來轟下大量分數壓潰對手的。熱身賽球員已經感到進攻端的空間感,隨著球員漸漸融入Blatt的體系,騎士會變成光憑進攻就摧毀聯盟三分之二以上隊伍的強者。

「但要奪冠必須擊敗超強對手,唯有防守才不會失常」
的確如此,不過防守的特性除了「不會失常」以外,還有「未必需要太多天分」,上季山貓全隊只有Michael Kidd-Gilchrist與Kemba Walker得到零星的年度防守隊伍選票,可是該隊在壓低對手命中率和對手場均得分方面分居聯盟第4、第5佳。關鍵是教練不慍不火,循序漸進的改善球員防守毛病,不強硬地要球員一板一眼遵守防守體系的教條。只要給足夠時間,這支騎士的資深球員足夠帶領年輕球員的防守到「中上」高度,其他如陣容缺少的Rim Protector等,儘可等到季中再透過交易填補。

關鍵人物
Waiters,他究竟還剩多少時間嘗試和Irving共存共榮呢。天生倔強好勝的脾氣讓他在業界評價兩極,但Waiters就是那種場上會跟裁判爭無意義的吹判,下了場即便三更半夜也要驅車去球館練個3小時的人。正如Irving在世錦賽展現他平常就有,只是心情好才限量供應的防守態度,Waiters默默地研究Dwayne Wade如何搭配LeBron,加重無球跑動與傳球的比例。當Big 3佔據所有記者的鏡頭時,我們萬萬不能忽略要取得團隊的成功,還需要Waiters的助力。

教練
名帥臨陣:David Blatt的終極戰場當中已充分說明Blatt的特色,在即將開季之際我想強調:Blatt一定會有段適應期,跨聯盟間的教練業務轉換,絕非一個季前訓練營或幾場熱身賽能盡窺堂奧。更別說要花數倍於歐洲的時間做情報蒐集。所幸,得力於1.)以Larry Drew、Tyron Lue為首的助理教練團,前者曾赴歐洲向Blatt學習戰術,後者競爭騎士教頭直到最後一刻,且跟LeBron關係密切。有他們的輔佐當可加速Blatt和球員的學習曲線。2.)騎士的陣容之堅強精深,就算臨戰調度上稍有閃失,甚至小幅的傷病侵襲,季賽中也能打退聯盟大多數隊伍。Blatt可以好整以暇地帶領球隊漸上軌道。

球季展望 / 勝場預測
塞隊三巨頭集結首年就摘下冠軍,但之後再也沒奪冠,熱火三王聯手第1年先踢鐵板,之後拿下2座冠軍。強權隊伍重視的是磨合與默契,而非計較季賽拿到60勝或70勝。考量新教練團的蜜月期、陣容幾乎大洗牌以及十之八九會找上門的傷病,今年騎士的戰績預期是:

低標:50勝32敗,打進東區冠軍戰
高標:56勝26敗,打進並贏得東區冠軍戰

 

https://www.facebook.com/arenasistw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leveland Cavaliers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