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ke Brown 2.0」才安裝短短一季,Dan Gilbert老闆就迫不及待地將他下架。情緒化的作風,對球隊實力的誤判以及制服組的決策失誤,造成騎士準備尋覓4季來的第3位教頭。Gilbert也跟自己的公司「Quick Loan」一樣,彷彿成了教練的速貸提款機。

近幾季來草率的人事更迭,造成騎士球團極度欠缺穩定性,球員在各式各樣的戰術系統裡掙扎,制服組清理一張張成效不彰的FA合約。球迷或媒體可以洋洋灑灑羅列100個Brown不適任的理由,但換做其他教練的角度,他們只會關心如果自己戴上烏紗帽,是否會有相同的遭遇。沒人會願意為一個今天開5年約給你,1年後讓你失業的老闆帶隊。後4年的合約當然有效,但跟做為教頭在業界的聲望、名譽損失相比,根本微不足道。

難以置信的好運氣挽救了騎士,1.7%的機率、號稱03梯以降最強的選秀年、近4季以來第3位狀元、天分十足的3位準候選人,儘管跟自身實力半點關係也沒,2014年狀元籤仍然讓對騎士冷嘲熱諷或真心相挺的人們噤聲,心想「這隊伍果然有幾分鬼門道」。果不其然,樂透抽籤後原本鴨子划水的新教頭遴選作業,在新總管David Griffin的操作下趨於白熱化,許多原先被認為不可能的人選也漸漸浮上台面。

我們該對騎士的新教頭抱有何種期許?

一、攻守並重:球迷們(包括我)看球看久了總有些既定印象,George Karl教頭善攻、Byron Scott有普林斯頓戰法、Tom Thibodeau鐵血守禦、Jerry Sloan可以在公車上找人充當球員。然而實際上我們曉得這些教頭並不那麼偏頗,只強調進攻/防禦/人和之一的教練難以在NBA有大成就。Gilbert也許很愛干涉球隊事務,但他身為2004活塞的老球迷,買下騎士以來對防守的信仰未曾改變,這也是Mike Brown兩度獲聘的主因。單就這點著眼,其實教練與東家之間的哲學彼此相符,然而,聯盟文化每天都在流變,例如過去我們只能從自傳或回憶錄裡領略名帥收服明星球員的帶心技巧,現在球員直接槓上教練、槓上隊友,有話直說大鳴大放。……稍微離題了,總之我想強調的是新教頭未必非得文武全才,但他要懂得兼容並蓄——不只在要求球員方面,還包括精進自身的執教技術。

二、教練哲學要讓球員買帳:假使我身為一所「籃球大學」的經營者,要找人教授「我愛NBA」的課程,Mike Brown會是首選。很多媒體記者、球評異口同聲,認為聯盟裡沒幾位教練的籃球知識跟熱情,能勝過Brown。很多人都聽過某某教練能在餐廳用糖罐、鹽罐信手拈來擺排戰術的故事,Brown也是此道中人。不過很明顯地,本季他的打球哲學並不為騎士隊員所接受,而他本身的激勵(帶心)手段無法使球員保持高昂且專注的臨戰情緒。我會說球員與教頭都有責任,但釐清歸屬非本篇討論重點,重點是:再如何淵博的教練,如果球員無法接受,也不過是貌合神離的情人,遲早會分手。

三、樂於長期發展:說來單純,你得樂意待在克城,並培養騎士年輕的核心,如果Kyrie Irving接受續約,加上2014的狀元和Anthony Bennett,帳面上我們就有3位狀元,以及更多年輕的自我、更澎湃的自尊心,外加好勝又好強的老闆。所以,實際上還是難搞啦。

目前騎士球團已經面試多位教頭候選人,考量上次只象徵性諮詢禪師,就雇用Mike Brown,本次起碼在評估上嚴謹不少
一、資深教練:Lionel Hollins、George Karl、Alvin Gentry
這類教練有多年帶兵經驗,其中不乏實績卓著之人。選擇此型的優點是,他們的戰術素養和體系都已成熟,且可從許多過去的子弟兵或合作過的隊伍探聽。有自己屬意/追隨著的助理教練團隊,一旦通過騎士球員的認證,執教成果將反映於戰績上。不過資深教頭的脾氣往往與名聲成正比,Karl在金塊對人事異動有相當權力,Lionel Hollins則跟灰熊聘入的數據分析派制服組難以共事,外加騎士本就有夠情緒化的Dan Gilbert與股東團隊,難保不是新一波大混亂的序幕。

你應該注意:Gentry,這位受到球員愛戴的前太陽教頭,現擔任快艇隊助理教練,1994-2000年在活塞以及之後為人熟知的太陽經驗,讓他跟Gilbert以及Griffin都有交情。2009-10球季帶領Amare-Nash為主的陣容打進西區冠軍戰,是他生涯的成就,之後戰績雖有下滑,但考量2011年後太陽人才流失,Gentry並未遭受太多外界責難。

AGentry  

二、其他NBA隊伍助理教練:Tyronn Lue、Adrian Griffin
Gregg Popovich、Larry Brown跟禪師可不是從石頭裡蹦出來的,名帥也有當個video guy或球探的日子。聯盟中多數助理教練都樂意積極證明自我,對此,很難找到比總教頭更適當而富吸引力的機會。同時,助理教練視其跟隨主帥而有著不同風格,其中經驗豐富者更是懂得怎樣「鍛鍊」一支球隊。

你應該注意:Adrian Griffin,這個跟總管同姓氏的老兄原是浪人後衛,在小范甘迪及Don Nelson麾下打過球,轉入執教界後兩位共事過的總教練Thibodeau和Skiles,都大大稱讚A.Griffin的才華。他現在正攻讀領導學的博士學位,在訪問中A.Griffin表示他豐富且多舛的籃球生涯,正是能啟迪並指引年輕選手適應職業生涯波瀾的可貴經驗。

AGriffin  

三、大學名帥:Kevin Ollie、Fred Hoiberg、Billy Donovan
NCAA有許多名教頭,當中名字常與NBA牽連的包括國家級的杜克K教練、2010年Gilbert曾開出大合約誘引的Tom Izzo、跟LeBron James有淵源的John Calipari等。今夏最受矚目則屬Ollie、Hoiberg、Donovan等3位。記憶中NCAA教頭已經有好一陣子沒有成功轉換到職業的成功案例,但戰術素養高超、安撫球員情緒、年輕有為的大學名帥們,總能在就業潮中閃閃發光。

你應該注意:Billy Donovan,坦白講目前並無任何確切且公信的媒體,證明騎士有(或沒有)接觸任何一位大學教頭。Donovan曾一度於2007年口頭應允魔術隊的帥位,最近,他對是否回歸佛大也拋出保留態度,並證實有來自NBA隊伍的接觸,如果他成為騎士選帥的黑馬,並不意外。

Donov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