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士捨棄無縫接軌式的重建,改以選秀為主重新換血,轉眼已經過三個球季。歷經引援、交易、選秀以及大量的輸球,現在騎士齊備充足的天分、簽入資深球員加上薪資空間的餘裕,蟄伏已久的力量已蠢蠢欲動。然而傷病陰霾、對新教練體系的適應等潛在問題亦虎視眈眈,這是支真正沒人能預測其走向,打了才知分曉的球隊。

Op1109.jpg  
Coach
被稱為「Mike Brown 2.0」的男人執教生涯終於首次有個能暢所發揮的環境,不用力扛奪慣壓力,沒有一群老練的戰鬥專家或閃爍發光的巨星。騎士教練團由Brown全權打造,老闆與總管跟他相熟多年,各種資源隨意取用。走過LeBron時期的輝煌及湖人時期的高溫高壓,我的觀察是Brown做為「球員的教練」的親合特質外,增添了一些嚴肅,而他對防守的堅持絲毫未減。而Brown本人的講法則是他對自己更自信,不再患得患失。

新任教頭的任務自然是在有限時間內組出輪替陣容,同時兼顧新秀的成長並設法打進季後賽。之前曾述及過其執教可能產生的問題,需等到開季,甚至一、兩季後方能驗證。目前為止至少他在以下幾方面表現值得肯定:

延攬自由球員,Andrew Bynum、Jarrett Jack、Earl Clark等三位選手在加盟騎士的過程中,都或多或少有Brown推波助瀾。克里夫蘭過去時常面臨有錢卻難請FA的困境,現在至少升級為「多付一點,但有人願意來」。

建構教練團隊,Brown從湖人請來球員發展教練Phil Handy、老成持重的Bernie Bickerstaff助理教練,再從公鹿、太陽邀來一擅守一擅攻的Jim Boylan與Igor Kokoskov,馬刺來的年輕教練Bret Brielmaier,搭配老騎士 Vitaly Potapenko,最後是Byron Scott前教頭的副手Jamahl Mosley。騎士助教團達到前所未有的7人之多,其中至少有三位的專長是LeBron時代幾乎不需要的「球員發展」。人手充足的好處立竿見影,Kyrie Irving回澳洲參加活動,教練團派人隨行讓他能異地訓練,Dion Waiters喜獲麟兒,暑假想多待在老家費城,沒問題,教練團撥出人手陪他練球,其他在各地自主訓練的騎士球員也都在教練團掌握中。Brown則親自前往全隊成員家中拜訪,他深信有些觀念光憑電郵或簡訊,難以傳達。

MikeBrown1109.jpg  
全心投入,堪稱Brown與Scott兩位教頭間最大的差異點,無論你支不支持Brown,都很難否定他的這項特質。要先說明,Brown全心投入並不等於Scott是閒散懶漢,純粹是執教風格(coach style)的差異。Scott的訓練和施加於球員的要求,不遜於Brown,只是他點出選手們的球技缺陷,卻少著墨在教導他們尋求改進缺陷的方法。此外,某些球員的瓶頸在於球隊沒有一套完整的攻、防體系,而Scott如我先前所述,未曾給騎士建構戰術系統,球員也就無所依循。簡而言之Scott的執教對過去LeBron時期球隊技術成熟,有主將自動自發督促練球的騎士,較為適合;目前騎士主力年輕,打法尚未定型且亟需發展,則該由重視細節的Brown類型教頭領軍。

Brown認為球隊重視防守的文化要及早建立,夏季聯盟時就率領教練團前往指導,面對夏聯隊中大部分最後都難以進入NBA的成員,他付出耐心一對一的點撥防守。季前營開訓後,他讓球隊要員如Irving、Waiters、J.Jack等人都服贗防守至上的態度,並希望能將這股影響力擴散到全隊。本年狀元Anthony Bennett在防守端犯錯,Brown一次次地為他喊暫停修正,熱身賽敗給山貓後他剪輯出多達70個需加強之處,「看到我眼睛也花了」Brown自己說道。騎士在熱身賽將對手投籃命中率降到43%,雖然樣本小,但比起上季季賽46.7%(聯盟最高)好多了。Brown當然並不為此滿足,他指出團隊的防守有進步,但欠缺持續專注。而球員們太喜歡一傳到位(homerun pass)而不按條理導球,也讓失誤持續偏高。總之,在Brown的防守體系裡,你最好像籠子裡跑滾輪的小白鼠,千萬別停下你的腿。

先發主力
Kyrie Irving
LeBron的第三季騎士打進季後賽,Durant第三季率領雷霆從23躍進至50勝,Chris Paul的第三季黃蜂挺進到西區半準決賽。Irving已獲得新人王並進過全明星賽,該是將他的個人功勳和團隊成績做連結的時刻了。Irving暑假在全美數個地點邀集隊友自主訓練,手臂上可明顯看出針對耐戰度過低問題而鍛鍊的肌肉。多采多姿的得分手段在熱身賽展露無遺。從熱身賽以來防守態度也有明顯進步,在更完整的陣容下,球迷儘可期待他的表現與領導力。當然,更嚴酷的包夾與一流的防守專家亦將橫阻在他眼前。
IrvingTT1109.jpg  
Dion Waiters
Brown教頭走馬上任一度讓騎士球迷憂心Waiters的未來,一則他非Brown慣用的高大型得分後衛,二則他的中選有部分因素是Scott前教頭的大力推薦,未必符合Brown的理想。但促膝長談後,確立Waiters仍是騎士先發後場的地位,Brown希望他專注於攻擊,在他眼中Dion就是原汁原味的SG,毋需搞什麼雙能那套,「就算投20中0,我也挺你」。

Waiters的確是極佳的單打攻擊手,Irving擅用運球騙開防守員的重心,上籃時往往也巧妙運用籃框的死角防止蓋鍋,Waiters一樣有運球與轉身過人,但欺進籃下時你就得提防他旱地拔蔥的灌籃。當然他的問題也滿明顯,首先,在中遠距離跳投穩定性差(常不由自主地後仰),偏偏這佔他出手一定比例;其次,他缺乏無球跑動的視野(以他習慣持球的風格,也算正常),因此上季跟Irving摩擦不出更多火花。Brown雖然賦予Waiters開火權,但不忘強調「Shooting Guard」的重點在後面那個「Guard」,想進攻何不先從親手抓下防守籃板開始呢。

Anderson Varejao
據統計指出,全聯盟上季只有8支隊伍出現兩位以上效率指數(PER)高過20的球員,而這8隊當中僅有騎士無緣季後賽,關鍵在於兩位高產能球員傷停太多,其中一名便是Varejao(PER = 21.7)。如不算制服組的「大Z」Ilgauskas,Daniel Gibson離隊後,大V就是LeBron時代碩果僅存的見證人,也是全隊最年長的領袖。過去幾年我們總預估他的體能將於30歲後迅速退化,可迄今一點也看不出來,或許是近幾年受傷休養太多了,反而沒什麼損耗也未可知。另外,無論他本季健康與否,合約無可避免地即將到期,900多萬的合約只有不到一半是保障金額。是緣分將盡或者伴隨新生的騎士繼續征戰,終將有個答案。

Tristan Thompson
2011年選秀日我這麼想「選這貨多半是Valanciunas有狀況吧,反正拿到Irving就算及格起跳,另一個就隨緣吧」

球季結束時「Thompson倒抓得一手好籃板,但進攻實在很不開竅」。

接著媒體報導他展開史上僅見的更換投籃慣用手計畫,我想「這種事哪有20歲才來改的」。

熱身賽我看見Brown教頭強化他的防守觀念,提升弱邊補防的能力,跳得老高蓋了Roy Hibbert一記火鍋,還拉到外面砍中距離。接著賽前練習時Thompson能投三分球……

嗯,現在就算你說Thompson會駕駛噴射戰鬥機,我也相信。

小前鋒
騎士內部競爭激烈度最低的位置,Sergey Karasev也許在球季中後期能進入輪替,但目前不可能,C. J. Miles必須從板凳出發提供外圍火力支援。於是球迷只有先Alonzo Gee後Clark,或先Clark後Gee這種朝三暮四的觀賞抉擇。Gee的攻守都有基本水準,但一般認為他的成長已達到天花板,而且是個籃球智商低的天花板。Brown教頭似乎想複製部分馬刺時期Bruce Bowen的經驗,開發Gee成為有防守,外加一個致命武器的球員。那個致命武器就是底角三分球,他認為在後場三衛的傳導下,找人埋伏在離籃框直線距離最近的底線,定可收效,唯一的問題只剩Gee從來不是個好三分射手,但可透過苦練改善。

Brown對SF的要求並不高,上季常被Scott前教頭指派單防對手王牌的Gee,在Brown的新防守體系能放下許多壓力。但Clark的優勢更大,此人有Brown喜歡的一切特色,包括身高、防守、籃板……呃,或者該說抓籃板的鬥志。他在洛城與Brown共事時多半打大前鋒,來到騎士後籃板抓的稍微少了些,而且老實說,他不太有小前鋒的面框攻擊技巧,啟動第一步並沒迅捷到足以擺脫防守。Clark上季在三分線有命中35球的突破表現--之前幾季一共只投進2顆。6呎10吋的身高搭配7呎3吋的臂展,讓他能防守3至4號位,有鑑於其投射型大前鋒(strenth 4)的本質,在進攻端打大前鋒球路,防守端抵擋對手小前鋒似乎比較合理。總體而言,Gee跟騎士隊友富默契,體能勁爆,然而Clark有著能跟身材優勢相得益彰的「速度」,相形之下比較可能暫居先發--位置不太牢,屁股可得坐穩了。

板凳要員
Andrew Bynum
「火車男孩」Bynum永遠自信滿滿。

如同他多采多姿,萬眾矚目的好萊塢母隊湖人,Bynum的生涯充滿故事性,總被球場內外的特立獨行所粧點。百變髮型、難以駕馭的風格,乃至上季被交易至七六人卻整季報銷,招致不少惡評。但長期受膝傷困擾,幾乎沒打過完整一季的他,又是湖人2008-10奪冠不可或缺的助力。也因此他初與騎士簽約,記者詢問是否將克里夫蘭視為生涯最後機會時,Bynum笑了。

直到騎士隊醫告訴Bynum:不加強膝蓋附近的肌群,並減重以舒緩腳步負擔,球員生涯要完蛋啦。曾在一年多前被騎士內部人士評價「對金錢的執著遠勝對籃球的熱愛」,開簽約記者會身材走樣的他,變得比誰都認真,比誰都積極。他想在騎士重建做為職業球星的品牌,尋回已黯淡的星光。騎士向來沒明星緣,但制服組知道何時能爭取到球星--管他是老球星(Shaq)、受傷球星(Bynum)、鬧脾氣球星(Shawn Kemp)、暫租球星(Baron Davis)--讓我們的團隊把他重新打磨上漆。

Grant_Bynum1109.jpg  

期待Bynum百分之百恢復是不切實際的,但騎士也確實要一位厚重、有對抗性及阻攻能力的中鋒。Brown教頭的防守重點之一就是別讓對手輕易進入禁區,LeBron時期騎士也常有大Z、大歐之類的正規中鋒坐鎮,加上Bynum在湖人與Brown培養的默契,相處起來應該問題不大。

Jarrrett Jack
Jack的更衣櫃位於Irving與Waiters之間,9年間效力過6支隊伍,上季在勇士打控衛的時間裡,Jack效率指數以17.9 : 15.6壓倒對位球員。騎士不續約Daniel Gibson、Wayne Ellington後,球隊板凳需要更多外圍火力,生涯三分命中率36%,如以上場超過40場 / 25分鐘來看,Jack的真實投籃命中率(TS%)可排到第20名。亂刀流的得分本事兼具控球視野,讓Grant總管蟄伏大半個暑假,趁勇士簽下Andre Iguodala後無暇他顧,簽下一紙四年合約。騎士需要Jack的領袖氣質,以及關鍵時刻的殺手本能,缺點是他欠缺穩定的防守,以及偶爾會神經斷線亂打一通。總的言之,這筆簽約仍是騎士夏季FA市場最重要,也最有助益的補強。

C. J. Miles
上個有骨碌碌大眼睛,而且會用無辜表情看你的騎士搖擺人,叫Darius Miles,是不是叫Miles的球員都有這種特質呢……CJ打球就像武俠小說裡的劍客,切入禁區步法大開大闊,扭身上籃飄逸瀟灑,端的是名家姿勢,只可惜常投不進,難免令人掃興。看看另外兩位名射手K. Korver與J. J. Redick新簽的大約,騎士立馬執行CJ的球隊選擇權。實際上他的防守中規中矩,可望在Brown教頭調教下再進一步。

附帶一提,可愛的Miles是繼Jack、大V後騎士第三年長的球員。

Tyler Zeller
Zeller上季擔任先發中鋒表現稱職,暑假他自稱增重20磅,鍛鍊了不少肌肉,可惜甚至沒等到熱身賽,在隊內對抗賽就因為場地濕滑摔倒退場,隨後竟然罹患盲腸炎(當然跟場地無關),接著住院休養,我很想為他寫些什麼,但寫不出來。

Anthony Bennett
關於狀元郎,「孤膽巨巖——Anthony Bennett」已經介紹了選入的時空背景,以及他的優劣之處。在有限的出賽場次中,他活像隻懵懵懂懂的熊,不知為何被丟到賽場上,也搞不清該作什麼,幾次甚至因為體能不足顯得有點「鐵腿(臺語)」。我就老實不客氣的講吧,Bennett要在本季回復大學時期狀態,是絕無可能的——他也許能再減幾斤肉,再練練體能提升續航力——但半年的手術和復健期對年輕球員而言太重要了,他非得經歷個完整,由球團人員規劃的暑假、夏季聯賽以及訓練營的套餐,才能真正對球隊有所貢獻,不負狀元籤之名。

W&G1109.jpg  

這張圖片選用的唯一原因是Irving的表情。

Sergey Karasev、Carrick Felix
Karasev極可能是騎士在2013選秀撿到的寶。選秀日10號籤至騎士選擇19號籤之間的局勢發展渾沌不明。當下有很可靠的來源表示騎士不斷嘗試再交易一枚選秀籤,但事與願違。個人的研判是,騎士確實想向前交易,但幾張較搶手的籤如小牛13號籤,因為買家多&持有者本身也想賺一筆,發生了數支隊伍間的競標戰,騎士不想涉足太深,索性觀望下去。無論如何,結果好就好了。Karasev的父親Vasily在俄羅斯中央陸軍隊有過卓越的籃球生涯,Karasev傳承到教科書般投射動作,能偶爾打控球前鋒的視野。在熱身賽幾次驚鴻一瞥裡,Karasev打的完全是合理籃球,穩定少失誤,情緒起伏不大。他具備日後成為球隊輪值要員的實力,現階段先從學習語言,並加強碰撞對抗性做起吧。

迫不及待地簽下4年合約,說明騎士對二輪選秀球員Felix的重視。擁有本屆新秀最低體脂肪率,精實的Felix是高機動性的側翼防守者,大三成績為14.6分8籃板,獲選NCAA太平洋12校(PAC 12)防守第一隊。因為跑動速度飛快被隊友起了個「羚羊」的暱稱,Felix在3分球與進攻持球技術都不穩定,預期將從NBDL出發。

Bennett_Felix1109.jpg  

X-Factor
健康,熱身賽騎士就遭遇一波小規模傷病襲擊,Felix(運動型疝氣)、Zeller(摔傷後又得盲腸炎開刀)、Jack(膝蓋骨軟化)、Waiters(腳傷與臀挫傷),加上長期復健的Varejao、Bynum、Bennett等長人。球員不能上場事小,人員難以湊齊展開有效率的練球問題就很大。球團對此也有警覺,休季期間針對近年來各式大傷小病作分析,並聘用以Alex Moore為首的新團隊照顧球員進康,Moore近6年來都擔綱美國國家滑雪代表隊的訓練員。

成績預測與展望
從習慣輸球的文化轉為贏球文化,需要一段不短的時間,騎士需克服問題包括1.能多快貫徹並實踐Brown教頭的防守哲學;2.同區四隊除公鹿情況未明朗外,實力都或多或少的增幅;3.年輕球員的潛力轉化為實績的比率有多高。據此,我的期許是低標35勝47負,高標40勝42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