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月前,ESPN專家Chad Ford在他的NBA球隊未來實力榜(ESPN Future Power Rankings)上,將騎士排在第8名,比去年進步4名。此排行榜評估依據包括球員素質、管理階層、財力、市場與選秀等,或許是Ford專業使然,騎士在選秀方面名列聯盟之冠。Ford表示:

騎士的排名躍進來自好的選秀,Kyrie Irving看似冉冉上昇的全明星,Tristan Thompson第二年也開始進步,Dion Waiters是個稱職砍分手。加上今夏的狀元籤和19號籤,以及其他諸多選項,可預見的未來年輕有天分的選手將把騎士補的滿滿……好的選秀和自由球員市場交互作用之下,他們將展開季後賽旅程。

「眼前似亂實非亂」
各界認為本次選秀難以抉擇,特別是高順位上缺乏具有領先群倫的天分的選手,別說巨星級的03梯、Durant,就連12梯Anthony Davis這類的潛力球員也難看見。因運而生的是滿天飛舞的臆測和謠言,無論地方媒體或主流如ESPN,以及幾個選秀觀察網站,前六順位人選換了又換,今天說Nerlens Noel的復健進度超前了,明天他的膝蓋又快壞了……Alex Len腳骨折手術後選秀預估順位卻奇妙的一路上揚……Victor Oladipo的模版一下是年輕的Michael Jordan,這幾天甚至變成Dwayne Wade。

面對渾沌的局勢,有人主張騎士交易狀元籤以博得更多籌碼,也就不那麼意外。然而球迷毋須多慮,因為陷入錯綜亂流裡的自始至終只有媒體與球迷,掌握資訊量遠超我們的騎士球團,對於選秀自有一套劇本。Chris Grant總管根本不會在意整體新人素質強弱,騎士整體的天分也尚未達到可以挑三揀四的水準。Grant曾經表示,NBA隊伍正常情況下只有季中交易、夏天FA市場和選秀會等三個機會可以改變陣容,每一個都要審慎把握。現在,正是把囤積已久的薪資空間、交易籌碼加以活用,補進能陪球隊進季後賽打拼好幾年的選手之時。

CGrant626.jpg  

為讓狀元籤得以最大限度的發揮效益,現在的渾沌局勢正是騎士所求之不得。去年在選秀日還能進到戰情室的ESPN專家Brian Windhorst,今年罕見地得不到任何具體情報。克里夫蘭地方報的記者相較起來資訊多點,但誰也講不準手邊的消息是不是騎士制服組「餵」給他們的。騎士的盤算是,新秀實力過於接近,所以高順位籤的幾支球隊剛開始自然都拿不定主意要挑誰,然而,在日復一日的測試、面試、餐敘後,各隊眼裡的「真命天子」就會慢慢浮現。如同前段所講,以NBA制服組的情蒐力,要擬出一份心目中的理想名單不難,可是要知道「真命天子」會不會先被別人挑走,就需要下苦工。本屆選秀其他球隊制服組將面對一個課題「騎士究竟會先拿走誰」,此為佔據制高點的好處--單單拿著狀元籤去兜售,即便想買的人也會先假裝無意,接著殺價--但製造出「不買這籤到頭來某人穿騎士球衣你可別後悔」的氛圍,說不定就有人上鉤。

選秀會上騎士的幾個趨勢
1.前籤往後,後籤向前:騎士會盡可能探詢狀元籤向下交易的買家,但依Grant喜歡做全贏交易的個性,能否拿到合意的報價就很難說。反之模仿去年選秀「Zeller模式」,讓19、31、33號籤向前推進,成功率一定大的多。新秀約在累進豪華稅之下將更受珍視,因此稍稍提昇了二輪籤的價值。後籤向前的另一個必要性,是避開手握17、18號籤的老鷹隊Danny Ferry總管,雖然該隊的需求跟騎士不盡相同,但熟悉Grant選秀手法跟情蒐模式的Ferry,研擬口袋名單的思路很可能雷同於騎士,為防萬一,用合理代價推進順位是必要的。

2.一中鋒一小前鋒:假使狀元籤騎士挑走中鋒,後面選秀就將傾向找小前鋒。可不可能出現意外,當然有,最具天分的球員才能助你贏球,Ben McLemore跟KI、Waiters共享時間並無不可,看看Mike Brown教頭如何使用Oladipo也沒那麼恐怖,甚至選Anthony Bennett,讓他打板凳半個球季,再拿來當季中交易的配菜都行。至於主流媒體要寫些什麼,騎士制服組從未在乎過。

3.有時我們只能祈禱:Greg Oden選秀前的健康疑慮在手部,但腳傷讓他至今還在找工作;大Z的腿在生涯前半期幾乎讓球迷絕望,植入不曉得幾根鋼釘後,很多年來再也不曾復發。Noel與Len眾說紛紜,深怕騎士承接拓荒者07梯的壞運氣,不過,再怎樣優質進步的運動醫學,也無法完全保證一個球季82場球上百次的肢體碰撞、跑動、急停,人力有時而窮,制服組把選前評估做到極致,剩下的就讓運氣來左右。

NNoel.jpg  

明星租賃計畫
Pau Gasol、Danny Granger、Paul Pierce等幾位合約大張又即將到期的明星選手,紛紛在交易留言中與騎士牽上線。從這類謠言的誕生與傳播,可以看出接下來幾年選秀籤和薪資空間將是NBA球隊補強的利器,價值只昇不降。騎士制服組在這類素材的囤積上卓有成效,現在要把素材換成幫助球隊獲勝的天份/戰力。這裡我不打算討論成交機率與這幾位與騎士的速配程度,單純考慮這種短期承租的必要性。

「明星租賃」最有名的例子莫過於兩年前的Baron Davis案,Davis來騎士後因健康問題發揮的場次有限,但此交易的核心:來自快艇的樂透籤最後發揮最大功效變成Irving。努力的方向不只一種,現在,騎士陣容不似2010-11球季一樣百廢待舉,球團找態度正面、球技出眾、身手不減的明星,可帶動年輕球員心智成長,修正懶散心態,薪資又不致阻礙2014自由球員/選秀大年的發揮,進一步說,靠這些明星維持住球隊競爭力,今年選進的新秀就能好整以暇的站穩腳步。

然而,回過頭想想薪資空間的威力,2013年後全聯盟有過數筆交易,只有騎士能從灰熊拿到唯一一張選秀籤(還是首輪),關鍵就是先找到想薪資瘦身的對象,再用薪資空間去「活人生吃」。現在,警覺到加重豪華稅的不只球團老闆與制服組,還有為數眾多的球員經紀人,在他們的推波助瀾下,很多一般認為非賣品的球員,會被擺上交易桌。如果這個夏天有年富力強的明星球員被劃入薪資清理的對象,騎士卻已經消耗在短期明星租賃上面而難以爭取,不啻為一種「看似勝利的失敗」了。

明星租賃究竟值不值得,難有定論,只有租過來後上場打才知成果,不過我較希望騎士既然付出了資源,至少去爭取一些尚未星光熠熠,但能長期跟球隊成長奮鬥的球員。

選秀左右他們,或者他們左右了選秀
CP3與DH12:別誤會,克城全無可能成為兩位最後的歸宿,但當他們希望聯手的消息傳開,無論其真實程度,都會有隊伍忙不迭的整理薪資,騰挪位置,希望打理個舒服環境,躍升為巨頭球隊。騎士就伺機扮演掮客,幫吃被迫丟出來的好球員或抽幾個選秀籤。嚴格說來這些操作7月自由球員開市之後才會陸續發生,但看看Doc Rivers的交易案以及Thomas Robinson的兜售傳聞,只能說總管們的角力早已開始,選秀會上的過招將更為激烈。

Mo Speights:各方評估都指向他會跳出合約進入FA市場,尋求一份騎士不會想給的長一點、貴一點的合約,騎士首輪只要任一個籤選中長人,Speights多半走定。有些人覺得假使他留下來,能在M. Brown的體系裡融入防守,我只能說Brown職務是總教練,不是魔法師,有時教不動的就是不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