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Byron Scott教頭充滿尊敬,他的人品值得推崇。但目前的關鍵是球隊要善用每個機會來重建及取得成功」Chris Grant總管在記者會上宣布了Scott遭到解職的消息。3個球季來騎士只取得64場的勝利,儘管在球員個人的培養上展現成效,但無能的比賽指揮,以及完全沒建立可依從的攻守體系,讓他還不及展現過去在籃網與黃蜂的奇蹟,就得收拾行李回到加州。「我們要找一位已有成績,具備優異的防守體系,同時是良師、砥礪者以及苦幹派的教練」。

在職業運動中,先找好後繼者再開除現任教頭,是種不禮貌的舉動,因此,記者會隔天騎士才開始尋覓總教練。目前為止受到矚目的大范甘迪(Stan Van Gundy)教頭已經表示暫無興趣,但騎士應該也不會把觸角伸的太寬廣,最後人選可能在以下幾位教練當中產生。

Phil Jackson
NBA歷史至今手上冠軍戒指最多的總教練,從臀部手術復原後已準備好再執教鞭。2005年騎士曾與他洽談,也許是這次他仍願意聆聽騎士需求的遠因。然而現階段的騎士恐怕很難吸引向來對「評估執教球隊天分」這檔事也很在行的禪師。而倘若他加盟騎士,可能提出主導籃球事務和執教大權總攬的要求,勢必會影響目前表現良好的Grant總管的定位。附帶一提,騎士比其他隊伍更佔優勢的重要因素,是Gilbert老闆絕不在乎開年均7-800萬甚至千萬的合約,給他認可的名帥。嗯……我無意指禪師缺錢或什麼的,純粹想到而已。

PhilJackson      


Mike Brown
一個全聯盟球迷多半都很熟悉的名字,現在仍領有湖人薪水的M. Brown,為了小兒子的升學選校,已經舉家搬回俄亥俄州,日前已跟老東家Gilbert老闆餐敘。部分情報顯示他即便不是騎士主帥首選,也是目前領頭羊之一。從Grant在記者會上的發言,勾勒出的理想教練一整個就很像M. Brown。Brown會投注一切精力研究球隊的每次防守(我相信現在騎士的防守保證讓他研究到吐血,吐完之後再研究,再研究完又再吐……),並召集球員挑錯,接著操練--修正--再操練直到熟悉。而我們也都清楚他的防守體系並不強調個人的卓越單防,但只要球員上手之後,防守再不濟的人都能在體系中得到庇護。假使M. Brown接任教頭,Irving為人詬病的防守將獲得改善,而且Brown保證全心投入教球,夙夜匪懈。我甚至認為給他2012-13這季末的騎士陣容,再戰82場,即便遭遇一樣的傷病打擊,他也能繳出30場以上的勝利。

但,接下來呢。

M. Brown絕非人們口中「只會抱明星大腿」的紙老虎教練,但也沒人比騎士球迷、Grant總管、Gilbert老闆更清楚此君的缺點。09、10兩球季連續在季後賽被大范甘迪、Doc Rivers兩位教頭在調度上壓倒的情景,球迷歷歷在目。擺不平大歐加盟後休息室的種種異音,最後用平均分配上場時間來對抗塞爾提克遭淘汰。NBA終究是球星的比賽,而有著強烈自我意識的球星並非壞事,大歐、Kobe Bryant、波士頓三巨頭、邁阿密三王……都是這樣的人,但只有善於管束的教練才能駕馭明星球員。優質的防守體系給M. Brown帶來兩次執教強隊的機會,而兩次都因為無法克服相同的錯誤而丟掉帥位。如果騎士最後讓M. Brown回鍋,將是高風險的賭博:這賭局剛開始會讓你吃到甜頭,打進季後賽,球員防守觀念大大進步(因為Scott根本沒有帶給騎士任何防守體系)。一季、兩季過去後,騎士要達到LeBron時期那種至少年年保持爭冠強權的高度,完全取決於Brown能否改善「進攻」與「臨場拆招」--過去7年來他從未搞定的兩個軟肋。

如果是我,不會下注,小市場球隊沒有這麼多光陰可以重建又重建。

也許有人會想「現在NBA教練分工這麼細膩,請一位高明的進攻教練不就好了」那請回答我:2008球季John Kuester助教難道沒調整出高效率的進攻嗎,這進攻體系季後賽遇到塞隊三巨頭,結果如何?2009年季後賽魔術隊以隊形相剋提出挑戰,Malone助教難道沒提出看起來滿有可行性的應對策略,最後Brown採用了嗎?之後成為湖人主帥,進攻教練難道不就是Brown的好友,夏天甚至特地前往俄羅斯請教戰術的Ettore Messina嗎,到頭來湖人耆宿魔術強森還是一句「Brown的弱點是臨場調度」。

不知變通的人,講什麼都沒用。

MBrown  

David Fizdale
Grant總管也許是「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的信奉者,M. Brown前教頭是他的大學室友,去年選秀他利用跟雪城大學球隊教練的老同學關係,對Dion Waiters進行一整年的近距離情蒐,這次的Fizdale教練則是Grant聖地牙哥大學隊友。身為熱火Erik Spoelstra教頭的左膀右臂,只花費一年光陰,就把三位各有高度自尊、自我,球風迥異且之前從未同隊過的巨星磨合完畢,進而奪冠。Fizdale的幫助不可小覷,和許多明星球員共事過且好評口耳相傳,是他的賣點。在三王之前Fizdale與Joe Johnson、Dwayne Wade訓練,他深知大牌球員的脾性與相處之道,紮實的賽前準備則輔助Spo教頭在戰局緊張之際,做出正確的決定。

DavidFizdale  

Mike Budenholzer
Budenholzer教練自1996-97球季至今,擔任馬刺主帥Gregg Popovich的副手已超過15年,如加上過去初入馬刺的錄影帶分析員等資歷,堪稱接近20年深厚經驗的教練。Popo教頭對Budenholzer信賴備至,常靠他引領新進球員融入馬刺複雜的戰術系統。他在練習時也常扮演主導角色,當然,Budenholzer從不吝於對自家明星球員直言不諱,耳提面命。2012年球季尾聲當Popo教頭和Tim Duncan為首的三巨頭離隊休息備戰季後賽時,Budenholzer帶領球隊,在縝密的賽前規劃與比賽中的正確指揮下,馬刺仍是難以擊敗的。

Budenholzer近幾年都是休季期熱門總教練人選,對這隻競爭力強大的小市場球團的選才、訓練、管理之道即便不是親身涉獵,但也該心得頗豐。Budenholzer也前往至少太陽、勇士等兩隊面試職缺,但被設定為Popo教頭退休後接班人的他,是否前往其他隊伍執教,存在著很大變數。

Budenholzer  

Brian Shaw
騎士高層跟Shaw之間想必是非常瞭解的,3年前直到最後階段Scott介入為止,Shaw都是最接近騎士主帥的人。他的帶隊哲學跟戰術思維當時就應該跟騎士交流過。至於Shaw最後沒有雀屏中選的原因,至今仍欠缺明確的說法。2012年底的聯盟30位總管票選中,Shaw榮登「最佳助教」第一名。

BrianShaw  

Mike Malone
全聯盟領最高薪資的助理教練,Malone是急速竄起的總教練期待人選。身為M. Brown在LeBron時期團隊班底的一員,Malone掛名首席防守教練,事實上,這是M. Brown培養自家人馬的一環:他認為Malone擅攻、另一位Kuester助理教練擅守,於是將兩人任務對調,希望他們能兩道兼通。結果倒也不差,Kuester在08年球季整治出不差的進攻效率,後來也得到總教練職務。

名後衛Mark Jackson擔任勇士新教頭,戰術擘畫者由Malone全權負責。兩位幾乎是平起平坐的教練督導下,勇士本季打進季後賽,考量到這支隊伍單防優異的球員不多,攻擊節奏偏快,這支隊伍的防守效率(defensive rating)從聯盟27名推進到第14名,進步不可謂不大。

MikeMalone  

上述幾位助理教練都是年輕一輩的佼佼者,但聯盟似乎有個不成文默契,要等到該教練所屬母隊球季告終(亦即季後賽之旅結束),其他隊伍才能展開延攬約談。這一來四位助教恐怕要等兩、三週甚至個把月才能一一面試,對於擺明想早點搞定總教頭的騎士來說,不能儘快多找一些候選人來比較比較,可能導致最後急就章匆促下決定的惡果,不可不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