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是成長重於贏球的球季,一切順利的話騎士會更有纏鬥力,打出很多比分接近的比賽。成長的陣痛還是會伴隨球隊,個人預估戰績為19勝47敗,東區倒數第二」。以上是我在開季Preview的成績預測,現在離交易大限不到一週,騎士繳出15勝23敗,東區第10名,僅距離季後賽第8種子兩場勝差的成績。騎士擊敗過塞隊、小牛、金塊、雷霆等強隊,在熱火與湖人主場拼戰纏鬥不輕言放棄,Byron Scott和球員的表現完全超過我所預期。然而明星賽後隨著後半段球季賽程的艱困,幾支爭取季後賽實力隊伍狂催檔次,以及本身傷病的困擾,在在提醒大家這只是重建的第一年,球隊的天分明顯不足,即便進入季後賽甚至也沒有攪局的實力。

因此騎士需要利用季中交易作些調整,目前聯盟總體交易氛圍相對過去幾季較不熱絡。主因是球季縮短磨合不易,強者過強弱者過弱的M型化走向讓多數球隊很容易地決定未來走向--即便要擺爛爭取高順位選秀籤,也不用忍受太久。其次是動見觀瞻的幾位大牌球星去向始終不明朗,於是眾人都緊握手中籌碼暫作壁上觀,沒人想當第一張骨牌。此外,新CBA帶來較嚴格的豪華稅規定,雖然讓各隊極力清除現有的大張合約,但特赦條款的存在同樣公平地給予清理這類合約的機會--現在尚有二十三支隊伍沒有使用特赦條款,不免稍稍阻礙了騎士這種以薪資空間作賣點,標榜能幫助吸收爛約的操作方式。

主要交易籌碼
「單純以效率值(PER)來看其實Sessions是整個騎士隊唯一亮點。這位從灰狼交易來的控衛沒有三分攻擊力,中遠距離的投射非其所長,而他用卓越的檔切破壞跟製造罰球率(聯盟第一)賺取分數,也能提供籃板球(6.9的籃板率排名聯盟第9)。奇妙的是,就跟很多人一天到晚嚷嚷「某某球員的貢獻是數據無法顯示的」一樣,當你常看騎士的比賽,會發現Sessions的問題也不是出在數據。簡而言之球隊輸球隊的,他打他的,Sessions幾乎沒有控衛該做的掌控整體戰局、調整球隊節奏的天分。Sessions絕非黏球大王,亦非濫投機器,只是球隊手氣正順時他能錦上添花,處於逆境時他也跟著沆瀣一氣」。這是我在開季分析描寫的Ramon Sessions,Scott敢於讓Irving持續擔任先發,所以Sessions多半時間都待在板凳。

sessions  
到3月6日為止的數據顯示Sessions的三分球為56投24中,而他為騎士先發了整個2010-11球季也不過15投3中。對於離籃框越遠就沒法得分的他來說真是一大進步,而且外線這種東西不經苦練是不會自己長出來的,至少顯示他對自身缺點有下功夫改進。至於騎士非得交易他不可的理由呢?因為以Sessions的身手與數據,必足以吸引某支球隊在今年夏天開出一筆高過他現有年薪(450萬)的合約,並空出先發控衛虛位以待。而Sessions有球員選擇權,他將選擇離開無法提供先發地位/薪資的騎士,為免竹籃打水一場空,騎士在季中得將他換些有價值的東西回來。

jamison2 

Jamison彷彿在使用五雷正法之類的仙術,左下角兩人的姿勢也很尷尬,真是不知所云的一張圖

Antawn Jamison對「現在」騎士的重要性不言可喻,至目前(3月11日)場均得分18.3和Irving並列隊上得分王。同時兼任實質上的球隊老大哥,指導著Tristan Thompson等後進。撇開他個人能力不提,Jamison交易上的難處在於到期大約在新CBA之下已經沒有往昔的吸引力,而即便其他球隊願意收Jamison,也很難湊集到匹配他1500萬合約的菜色。儘管如此,圍繞著他的交易傳聞還是存在,據悉騎士有準備幾種送走Jamison的交易案。至於部分媒體主張,假使騎士沒交易Jamison,也會買斷合約讓他離隊,考量到這樣既不能舒緩多少薪資壓力,又讓球隊減少攻擊武器,應該是不可能的。

andy  
Anderson Varejao受傷已逾五週,騎士交易他的可能性漸低。大V的情況十分耐人尋味:他季初的超水準演出,反而讓堅決要聆聽到一個好籌碼才動他的騎士,找不出適合的買家。Irving和大V在進攻端建立了一定程度默契,加上大V傷退期間爭取先發中鋒的Semih Erden、Ryan Hollins、Samardo Samuels都無法滿足Scott教頭的要求,除非騎士收到的包裹中藏著能穩定輸出的中鋒,否則Varejao的處境還算安全。

騎士的需求
選秀權是騎士制服組的主要考量,目前傳出為數不多的交易流言裡,騎士並不太要求交易來的選手的戰力,甚至傳出湖人方面可以用交替特例(Trade Exception)的一部份加選秀權拿到Sessions。倘若主要交易籌碼的三人被送走兩位以上,整體實力勢必滑落,但Scott在騎士的第二年已經建立起球員對比賽的專注和求勝意志,戰績要像自由落體那樣掉倒也不至於。

其他的可能性
那麼,這次交易大限騎士會做出類似上個球季Baron Davis這種吃下大合約,得到樂透籤並且還對球隊有幫助(Davis帶領騎士拿下不少勝場)的交易嗎?或者他們會試著拿下具即戰力甚至準明星水準的球員如O.J. Mayo等人,不顧一切往季後賽挺進呢?今年的季中交易和三個月後的選秀關係非常密切,Chris Grant總管也許不會幹出驚天動地的交易,但比起去年而言,2012年他的決策將更深入地牽動騎士未來的走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