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是CBS運動網的 Alex Raskin,素來跟騎士隊無甚交集的他,為Tristan Thompson的表現寫了篇文章,值得一讀。

thompson_tristan  

Cavs Tristan Thompson Shows Promis

我平常為CBS運動網主跑紐約巨人隊新聞,我不太喜歡在Hoopsword發表看法,一方面不想給人樣樣精通樣樣鬆的印象,二方面這兩種運動也沒啥交集。然而,看到克里夫蘭騎士的新秀Tristan Thompson後,我不由得聯想到巨人隊的防守端鋒Jason Pierre-Paul。6呎5吋、278磅的Paul在2011-12球季以16.5次擒殺敵人四分衛的表現,幫助巨人得到超級盃冠軍。不過在2010年他剛入行時,不過是顆閃著微光的原石。這是因為他還處於嘗試適應這整個賽事環境的階段,以他的身高來說Paul有著超長的臂展,以及讓那些想阻止他截球的人都叫苦連天的速度,可即便有這些天賦,Paul尚無法宰制球賽。

Jason Pierre-Paul 

初出茅廬時的Jason Pierre-Paul

突然地任督二脈就打通了。

6呎9吋的身高卻有7呎1吋的臂展,讓Thompson看起來活像大一號的Paul,也像隻翼手龍。拜35吋的垂直起跳高度之賜,Thompson在同體型選手中有最高的機動力,足以超越、壓制他們。但現階段他只是一支勝率不過半隊伍中一位上場時間不足20分鐘的選手。讓騎士跳過評價較高的Jonas Valanciunas而選擇他的天分就擺在那兒,端看Thompson何時破繭而出,像2011的Paul一樣。

簡單講,Thompson正等著從「運動員」成長為「籃球選手」。

「我來自德州,所以常看LeMarcus Aldridge、Kevin Garnett跟Amare的比賽」Thompson接受Hoopsword專訪時答道「這幾位在場上風馳電擎來去自如,看他們的球賽並從中汲取一些精華,對我而言總是好的」。這比較會太好高騖遠嗎?Thompson有著跟初出茅廬時的前述三位一樣的身體條件,而他看似難以發展出像KG、Aldridge的中距離投射,抑或Amare的高位檔拆,在進攻端Thompson開始發出小小的火花。

隨著上場時間增加,左撇子Thompson慢慢在籃下發展出高把握性的左右開弓小勾射。我想他一輩子都不會成為跳投大個,所以這部分乾脆放棄算了,Thompson的價值在於當球隊有個像Irving的年輕後衛時,一起跑動攻勢,將會帶來巨大貢獻。他說「跑快攻就是給對手防禦最大壓力,所以我覺得任何隊伍跑起快攻來都很致命,所以我們多跑動,多尋求些快攻機會,讓比賽更好打」。

Anderson Varejao受傷給予Thompson更多從板凳出發的時間,在23.2分中裡他有7.8分、8.6籃板與1.4火鍋的成績。「這是我的利多」談到近幾場球時Thompson道「Andy缺陣讓我有機會,Semih Erden與Samuels也要一起跳出來,為騎士板凳帶來激情四射」。

Thompson投籃還是很糟(41.5% FG),罰球也慘(45.6% FT)但對於自身長短處的瞭解,會使他成長為一台Double-Double機器。事實是他每場平均出手6.8次但平均能罰到3球,隱約顯露他的機動力讓對手不得不以犯規阻止攻擊。即便在禁區裡,只跳投的Thompson也無法帶給對手壓力,但挺進到籃下,他馬上變成Dwight Howard--不犯規你就倒楣。關於積極進攻籃下,Thompson道「就是作好教練的要求,做為長人的要點就是設單檔時要很強硬,並且跟進籃下時要造成對手防禦端的壓力,現階段這手法運作很成功,我會持之以恆」。

TT 

Thompson在二月份進攻籃板場均5.4個,聯盟第四

長人得以發揮運動力進攻籃下,很大部分取決於控衛的發揮,好的後衛讓設下單檔的長人有機會長驅直入,這就是Irving對Thompson的貢獻。「Irving是滿場奔馳的後衛,而我是擅跑動的長人,咱們分工進行檔與拆,合作愉快」。「他讓這段路走的更簡單」被問到和Irving一起分享NBA新鮮人的經驗,Thompson則這樣回答「有人跟你一起走過適應期,很幸運我們都在高順位被選中……但即便他是狀元我是第17順位,情況也不會差到哪去。都得經歷這段轉型,有個人跟你有相同經驗是件好事」。

顯而易見的,即便只打了11場大學籃球賽,Irving還是滿載著天賦進軍職業。相形之下Thompson必須付出更多努力把自己的技巧定型,但看看Paul的例子,當他辦到時,產生的效應會瞬間爆發,給予對手致命一擊。

原文網址

http://www.hoopsworld.com/nba-pm-cavs-tristan-thompson-shows-promi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