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明隊徽上看起來就是隻八字眉,一臉英悍之氣的鹿,現實情況卻意外低調。不常受聯盟注目,也缺乏全國媒體緣的公鹿隊,上季未能挺進季後賽,於是休賽期間球團進行一番戰力重整。

陣容異動
加入:Stephen Jackson、Beno Udrih、Shaun Livingston、Mike Dunleavy、Tobias Harris、Jon Leuer

離隊:Corey Maggette、John Salmons、Michael Redd

公鹿貧攻,世人皆知。上個球季43%的命中率與場均91.9的得分,都在聯盟墊底,即便團隊防守能壓低對方得分到92.7分(聯盟第3、僅次塞隊和公牛)要勝多於敗也太困難了。更之前的兩季公鹿場得分分別為99.3(聯盟第十五)、97.7(聯盟第二十三)顯見進攻雖然爛,但足夠用防守補回來。按理打籃球得分高者才能獲勝,而對球員來說去取分是本能性的、也是快樂的,因此教練通常不太需要操心球員疏於鍛鍊進攻。不過像公鹿這樣已經建立有水準的防守體系,卻苦於提升攻擊力而積極修補陣容的作風,比較少見。

Scott Skiles總教頭的看法是:公鹿進攻的傳導球流動性很差,「總是傳困難的球,而非簡單的球」。再者,這隻隊伍欠缺很好的獨力創造攻擊機會者,主力控衛Brandon Jennings沒有顯著進步,籃框10呎以外至三分線的投射,命中率幾乎爬不過35%--而他每場平均在這些距離出手九次。身體素質的不足加上過於倚賴左側切入的風格,亦讓Jennings難以確實得分,在聯盟經常於籃框周圍出手的球員中,命中率51.4敬陪末座(以整季在籃框周圍出手150次為基數)。說了半天,Jennings還是公鹿的得分王,其他人也就沒什麼好提了。

於是公鹿透過選秀日的交易,找來三位選手。其中星度最高的莫過於S. Jackson,上季他場均可得18.5分,罰球命中率81%且能繳出3.6助攻。Jackson上季在進攻能力一樣泛泛的山貓隊,兼職擔任控球前鋒的他有著全聯盟第四高的失誤率,不過至少他能打、能讓球流動。被他取代的切入製造罰球專家Corey Maggette上季大抵中規中矩,可是球到他手上往往不再離開。此外Jack船長的投射準度也遠勝Maggette,伴隨著他一路走來的那種狂傲銳利的氣質,更可能正面激發球風相對溫吞的公鹿球員,在進攻上力求表現。

2.jpg  

交易同時也提升公鹿後場,Keyon Dooling跟Earl Boykins的搭配應該比不上Livingston加Udrih。經驗豐富的Udrih在是全聯盟3呎至15呎中短距離投射最精準的控衛(51%),近兩年在國王跟2010狀元Tyreke Evans合作的他,自認為「是個控衛,但也能勝任得分後衛」。Udrih並期望能跟健康的Bogut進行Inside-Out戰術的配合。出道六年來皆被巨大傷病陰影籠罩的Livingston,上季總算披掛上陣73場球,6呎7吋的身高與手長腳長,讓他在阻攻以及壓迫對手傳球失誤方面很有一套,山貓有他上場時平均每一百波攻擊可以讓對手少得8.23分之多。最後,公鹿以兩年750萬的價碼簽下鋒衛雙挑搖擺人,三十一歲,6呎9吋的Mike Dunleavy Jr.上季在溜馬有11.2分、4.5籃板、1.7助攻。更早期曾在攻擊節奏明快的金州勇士待過,Dunleavy Jr.不僅有穩定的投射,也能分球或拉開對方防守陣勢,是一位頭腦靈活的球員。這三位交易來的選手都有共同的特質:個人色彩不鮮明,能讓球流動,有組織能力。

udrih.jpg  

時至今日,Bogut已是公鹿不可或缺的核心,這位高大善守的中鋒出道時曾經搞的自己好像純防禦抓籃板用的肉柱。儘管他的低位威脅性逐年成長,但整個公鹿進攻體系似乎總是有意無意間不讓他在每波進攻很快要到球。不過也許是因為上季團隊持續的火力低迷,Bogut參與組織的次數頻繁許多,其實他在助攻率、(低)失誤率兩項表現,都優於聯盟中鋒的平均水準。而且有他上場掩護,像Drew Gooden這種重攻輕守的鋒線才能完全發揮其實力。然而,公鹿在替補中鋒的問題依舊沒能改善,Brockman跳得高但體型嫌矮、Tobias Harris沒有經驗、Gooden打中鋒沒拿出過好成績,季前一度傳出公鹿跟Joel Przybilla接觸,最後功敗垂成。

教練:Skiles執教公鹿以來,幾乎沒傳出過什麼禍起蕭墻的異音。公鹿的防守體系已被他整治的足與聯盟頂尖隊伍媲美(註一),或許這就是公鹿近兩季能果斷的更替陣容,摸索有效的進攻方式的最佳後盾。然而再強的選手也無法與傷病抗衡,Bogut整個10-11球季都不在百分百的狀況下比賽,季前訓練營中Luc Richard Mbah a Moute(膝蓋肌腱炎)、Carlos Delfino(右腕扭傷)、Stephen Jackson(背痛)以及Dunleavy Jr.等人都或多或少缺陣,教練團一度不知道要派誰打大前鋒。反之,在全員健康的情況下,Dunleavy Jr.、Gooden、Udrih等人的防守應該都能受團隊防守體系的庇護,公鹿將是列強不可小覷的對手。

Coach.jpg  

X-Factor:成績未至,放話先來,「船長」Jackson還沒為公鹿打過任何一場正規季賽,卻已經管不住自己的嘴巴,開始抱怨起延長合約,他今年在公鹿已經是全隊薪資第二名(926萬),明年合約也還有1000萬受到保障。有報導指出之前他就已經跟山貓隊提過重新換約適宜,這也是山貓願意放他到公鹿的理由之一。儘管開季前Jackson宣示自己準備完畢「上季我們有得分不足的問題,我不知道原因為何,但這季保證不一樣了」,不過是真是假只能等待時間來證明。

預測:無重大傷病下可望34勝32敗,東區第八晉級季後賽,但止於第一輪,並非因為公鹿差,而是同樣假設下,東區第一應是熱火或公牛。

註1:比方說以下幾個數據:對手有效命中率(eFG%)48.1為聯盟第四低,防守籃板率74.8%為聯盟第八,對手失誤率14.75%為聯盟第四高,對手禁區得分37.6分為聯盟第四低,對手快攻得分12.1分為聯盟第五低。為行文流暢起見故羅列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