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猝不及防地邁入重建的騎士隊,上季可說且戰且走,球團一邊進行「破壞」,清理因為LeBron James離隊而失去重心的功能性球員;同時進行小幅度的「建設」,由Byron Scott新教頭樹立教練團的權威與紀律,制服組撙節收支,審慎利用手中籌碼。在Dan Gilbert的銀彈支援下,騎士從2011選秀得到Kyrie Irving、Tristan Thompson兩位選手,透過交易先後補進Semih Erden、Luke Harangody、Omri Casspi等人。新勞資協議完成後先與兩位新人簽約,再特赦Baron Davis並揮棄Joey Graham。然而破壞尚不夠徹底,建設的基石亦不夠穩固,騎士在這短短的六個月裡,仍有許多功課要作。

irving&thompson.jpg  

球隊要員

Anderson Varejao、Antawn Jamison、Anthony Parker等「三老A」(啥?)會在無傷病前提下佔住先發中鋒、大前鋒、得分後衛。大V上季只出賽三十一場球就報銷,有趣的是,他不像Tyson Chandler一樣硬朗,也沒有Dwight Howard那樣的爆發力,但失去這個精力充沛的引擎,卻是騎士防守完全壞滅的關鍵。大V的籃球智慧幾乎都用在防守上,對補防的判斷、籃下的卡位都極有心得(受傷報銷前夕場均9.7個籃板是全隊之冠),同時也是騎士單防能力最優異的選手。大V善於檔拆防守,進攻端也仰賴跟後衛檔拆,可望成為Irving的好搭檔。

Jamison幾乎變成實質上的球隊領袖──儘管我常常好奇他是否心甘情願處於此種境地。三十五歲的他進攻火力在隊上依舊數一數二,在受傷脫離建制前是騎士攻擊依賴率(USG)最高的球員。Jamison處理這麼多的進攻,卻只有6.7的失誤率,是聯盟所有大前鋒第四低,歸因於他不用大量盤球、持球。雖然兩分球把握性已經不若往昔,34.6%的三分球命中率依然能幫騎士多贏幾場球。Parker一度傳出受幾支強權隊伍青睞,但多為雷聲大雨點小,騎士制服組積極爭取下以225萬續約一年。LeBron時代騎士引入的輔將因核心已消失,多半用以交易或不續約,Parker留任顯示其中規中矩的球風無論到哪都可隨插即用。

Scott將球隊領導權平分給三位資深球員,大V的作風較偏向以身作則,Jamison維持休息室中的良好氣氛與鬥志,Parker算是兩者兼具。然而從退化程度與年齡觀之,後兩位在一般的NBA球隊中老實講不太夠資格先發,大V一直都是頂級綠葉型。以此三人能騎士連兩季站穩先發,顯見新人還有太多進步空間,當中勢必有一些會在今年遭到淘汰,離開騎士重建的藍圖。

即便「租來的巨星」Baron Davis已離隊,短期內眾所矚目的狀元Irving仍會從板凳出發,由Ramon Sessions擔任主控。單純以效率值(PER)來看其實Sessions是整個騎士隊唯一亮點。這位從灰狼交易來的控衛沒有三分攻擊力,中遠距離的投射非其所長,而他用卓越的檔切破壞跟製造罰球率(聯盟第一)賺取分數,也能提供籃板球(6.9的籃板率排名聯盟第9)。奇妙的是,就跟很多人一天到晚嚷嚷「某某球員的貢獻是數據無法顯示的」一樣,當你常看騎士的比賽,會發現Sessions的問題也不是出在數據。簡而言之球隊輸球隊的,他打他的,Sessions幾乎沒有控衛該做的掌控整體戰局、調整球隊節奏的天分。Sessions絕非黏球大王,亦非濫投機器,只是球隊手氣正順時他能錦上添花,處於逆境時他也跟著沆瀣一氣。說來說去,在Irving掌握職業賽節奏並發揮球技前,賣相大於實用的Sessions扛下先發,會是穩當一點的調度。小前鋒Casspi已經於拙文騎士--國王交易分析敘述過,不擬多言。

不難發現騎士主戰先發陣容幾乎仍是上季的那幾位功能性導向球員。這些人已是現階段最好選擇,但球技上都有明顯弱點,也不乏傷病史。嚴格來說這種配置可能限制Irving的發揮,一旦遭遇能將他lock down的隊伍,騎士將無所反擊。Varejao跟Jamison都有可能在季中交易大限前夕被送走,換取年輕選手或選秀籤。

LeBron時代的騎士選秀權常被用來充作交易籌碼,但還是累積了少許天分,如已離隊的J. J. Hickson、體能條件極高的Eyenga等人。歷經一年的大混戰,有幾位新人已經打出架勢,如落選新秀中發掘出的Samardo Samuels、Gee等,分別擔任替補中鋒和小前鋒。交易來的土耳其七呎大個Erden,先後受鼠蹊部和肩膀傷勢困擾,暫作壁上觀,然而封館期間赴歐與Deron Williams搭檔繳出的成績也不錯看。當然也有表現不佳的如Eyenga、Ryan Hollins,Scott對前者在訓練營的反映不甚滿意,熱身賽第二戰不予上場,可能被下放到NBDL磨練,後者在熱身賽上場打沒多久就犯滿畢業,最後一犯還讓活塞罰球得到關鍵分數,慘遭Scott飆罵。


強化防守

Scott教頭嘗試過導入普林斯頓戰術,接著漸漸發現球員籃球智商不足,加上主力戰將如Jamison等人的報銷,也就斷了念頭。本季教練團並不急著在一時三刻之間灌輸攻擊戰術,把重點放在防守端,套用Scott教練的講法就是「要吸引我的注意,請靠防守」。騎士上季的防守究竟糟糕到什麼程度,只拿對手三分球命中率來看就好,騎士隊季中一度讓對手三分命中率高到42.4%,球季結束時也有41%,無論那個數據都創下歷史新高--自聯盟設置三分線以來,只有2008-09球季的國王(40.6%)差堪比擬。球員防守意識薄弱、對協防的漠不經心、單防品質太低導致過量的包夾……都是推倒騎士從Mike Brown建立的防守體系的兇手。Scott特別從NBDL聘請據說是窮人版Mike Brown的Nate Tibbetts加入助理教練團,可望多少有點改善。

遴選人才

騎士陣中有新血,其中多數人的天分和未來性尚待檢證:已經動過兩次手術的Erden能扛起替補中鋒而不淪為長期傷號嗎?Eyenga能否盡快融入球隊系統,騎士該把他先放到NBDL或者在非常好的交易對象出現時送走他?Harangody、Gee等人的極限在哪,如果頂多只能成為球隊的第九、第十人,市場上能挑到更值得培養的潛力者取代他們嗎?諸如此類的問題,現在都屬未知,Scott必須利用這個緊湊的球季作測試。同時,過於密集的賽程和舟車勞頓將給球員--特別是新人帶來不少困擾。

維持陣容彈性

Chris Grant總管截至目前為止表現的極有耐性,拜Dan Gibert老闆的荷包所賜,特赦了B. Davis,接著他耐住性子不使用當初交易LeBron到熱火產生的一千四百萬的交易特例(Trade Exception)。假使不作更多變動,2012年夏天騎士會有兩千萬左右的薪資空間,且屆時有約在身的幾乎都是年輕球員或部分保證約球員。甩脫大合約,攢集選秀籤以作為重建騎士的必要養分,接著球迷們祈禱制服組獨具慧眼,在選秀中一個接一個選到好球員。

112897_Cavaliers_Basketball.jpg  

教練:個人以為Scott表現最好的部分是樹立教練團的權威,讓球員對教練與球團有基本的尊重。也許LeBron--Mike Brown時代像一場熱鬧的嘉年華會,但結局證明克里夫蘭乃至整個北俄亥俄州,尚未掌握對待一個超級巨星的分寸(別誤會,我無意替The Decision辯駁什麼)。那麼,何不拋開虛幻的南瓜馬車與玻璃鞋,回歸紀律、嚴謹、苦幹、守本分的精神呢?

關鍵球員:Kyrie Irving,狀元新秀就快迎接遲來的職業球季,兩場熱身賽中他的成績為16分4籃板3助攻2抄截。處理球尚稱流暢,也有些新人常見的急躁或猶疑等小缺點。B. Davis離開讓Irving少了場上的指導者,不過Scott已經花了整個訓練營親自指導他攻守要領,控場節奏。Irving即便沒有CP3那種卓越的演出,也遲早能成為騎士不可或缺的控衛。此外,部分球評認為密集賽程將造成新秀疲憊期提早到來,球團必須用近乎苛求的方式控管Irving的上場時間,我想Scott教練也應有所認知(CP3的NBA處女球季先發了78場)。

10340292-standard.jpg  

X-factor:傷病,騎士陣容沒有太多受傷的本錢,2010-11球季剛好傷到兩位主戰大將,整體攻守就崩潰了。即便傷到主要替補,也滿慘的,因為騎士板凳具有多少深度,其實很令人質疑。

總評及預測:2011-12是成長重於贏球的球季,一切順利的話騎士會更有纏鬥力,打出很多比分接近的比賽。成長的陣痛還是會伴隨球隊,個人預估戰績為19勝47敗,東區倒數第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