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球團與球員工會分道揚鑣前夕,兩位選手的職業生涯產生轉變,這是封館前的最後一筆交易。騎士送出2008年首輪19順位選來的大前鋒J.J.Hickson,換來國王在2009年首輪第23順位選入的小前鋒Omri Casspi。「The Decision」之後騎士重建的現成素材之一,Hickson獲得大量出場時間,開幕戰攻下21分以及第四戰對老鷹豪奪31分,一度讓騎士球迷充滿期待。現在封館結束,也離此交易幾個月了,這份完成版本已添補近來的一些新訊息。


動機與前因

2011選秀會引進Tristan Thompson後,Hickson的離隊機率增加,照Chris Grant總管的說法騎士已經兜售Hickson六週之久。這是較令人意外的地方,畢竟我原先評估Thompson的加入應該是用以箝制Hickson的續約喊價空間,新球季還是應該用完成度相對高的Hickson為主戰,觀察其成績再判斷交易或續約。會演變成此種結局,只能說Hickson對追求頂級合約的執念沒有錯,但表現方式太明白,同時碰上球團對「工作態度」要求的敏感期(老實講J.J.的工作態度讓幾位前輩有所不滿),Hickson無論在團隊薪資結構或陣容上,都不適宜騎士的長期規劃。Casspi則是繼Delonte West之後第二位在選秀會騎士就感興趣,隔幾年後設法入手的球員。

國王這邊沒什麼值得大書特書,在Donte Green、Francisco Garcia的夾擊之下,季末已經失去先發小前鋒的Casspi認為國王可以打得更團隊一點,Paul Westphal教練則表明不認同他的言論,兩人關係惡化促使Casspi亟需換個地方再出發。消息指出騎士在選秀當天就提過4號籤換7號籤交易,前提是Casspi必須包含在內,只是國王Petrie總管考慮後選擇比較穩當的三方交易路線。2005-06球季跟他一起在以色列臺拉維夫隊作戰的騎士自由球員Anthony Parker(現已續約)相信騎士球迷會樂見Casspi的球賽「他打球認真、無畏,並且有不斷鞭策自己日新又新的毅力」。


球員

坦白說Hickson在後LeBron時期的適應力著實驚人,Varejao、Jamison、Mo Williams照著自己的打法各自為戰,數據一樣繳得出來(贏不贏球另一回事)。但2009-10球季幾乎完全倚靠LeBron在攻防轉換中送球伺機取分的Hickson,本季他的13.7分8.7籃板完全是硬拼硬打所致,沒有僥倖。Hickson從來不是疏於練球的人,暑期苦練的中距離跳投在開季初期發揮,不僅大幅提昇攻擊端的威脅性,拉開距離以速度優勢面框切入攻擊的打法因此成為JJ球季初期的主要手段。

  

Hickson從離框較遠處發動的攻擊,通常都能用速度擺脫防守者(剛好剪到失敗的)


  

典型的Hickson得分方式之一

請注意一個關鍵:Hickson整季的掙扎,並非他在進攻手段上有什麼大缺陷,而是他無法拿捏外圍跳投與禁區攻擊的比例。2009-10球季他在16呎至三分線間的中遠距離投射命中率只有27%,但場均出手也只有一球,2010-11球季命中率小升到33%,但出手足足多了1.8次,如果算上10至15呎的跳投,則Hickson在外圍共多出手2.8次之多。球季中Byron Scott總教練多次跟他討論,訴諸媒體壓力(前任Mike Brown總教練罕用的方式),或者讓Hickson面對現實「記住,上場時間是掌握在我手裡」。Hickson的回答多半態度懇切、虛心受教,不過偶爾被逼急了也會耍賴,例如先發位置被Jamison取代後,騎士在12月初敗給雷霆吞下8連敗,Scott認為板凳要更加努力,在先發被爆時踩煞車。Hickson的反應是「所以現在他(Scott)怪板凳嘍?如果教練這麼想,那就這樣吧,這是他的意見自由。」。最後造成雙方關係積重難返的關鍵,是Hickson的Inner Cycle--也就是親友團告訴他多投中距離,才能成為「聯盟最強大前鋒」,想拼一份大合約的Hickson也就照做。球季結束後Scott就建議Grant:如果要督促現在拿新人約的Hickson認真打球都得那麼累,讓他續約後根本難以駕馭。

JJ-Hickson.jpg  

有時我會想像,真的練成穩定中距離的Hickson會成為怎樣的大前鋒……即便成真,還是跟聯盟最強大前鋒沾不上邊就是了。

Hickson入行以來從不以防守聞名,有點undersize的低位防守普通,卡位觀念時有時無,補防、輪轉等字彙對他來說可能是印度梵文。跟Varejao這種懂得相互提醒掩護的防守者搭配,尚有可為,和Jamison並肩作戰的話只怕連教練都要跳下來協防才夠用。從最早期他懂得埋伏在籃框附近,接應LeBron的傳球突擊開始,到Baron Davis入隊後配合著穿針引線的一波小高潮成績,我實在無法接受Hickson的籃球智商不足以支持他做好防守。

LeBron離隊造成騎士小前鋒的大洞,Joey Graham、Christian Eyenga、Alonzo Gee等人甚至連基本的攻防數據都提供不了。小前鋒砍不進外線跟中距離,也不會切入撕裂防線,因此騎士的禁區與後場常常各打各的無法活絡。防守上則壓抑不住對手搖擺人發揮,保護不了後衛,連累禁區球員收爛攤子。Casspi入隊就是要補上這些漏洞,他擁有6呎9吋的高度,以及近歐白人較缺乏的對抗性。跟Hickson一樣,Casspi很能掌握攻守轉換的取分時機,彈跳力讓他能以鉅力萬鈞,且最保險的灌籃取分。歐洲籃球聯賽較少依靠球星殺進殺出取勝,講究團隊合作,因此Casspi雖沒有妙傳本領,但基本上確保球的流動無虞。

omri-casspi-pose.jpg  

Casspi帶來最大的幫助在於他有拿手武器:底線三分球,即使是2010-11這個數據退步的球季,統計仍顯示他的底線三分球命中率為全聯盟第6的46.5%(至少出手75次為基準),僅次於Stephen Curry、Ray Allen、James Jones等人。這意味著Irving等後衛又多了一個可以拉開對手防禦網的威脅點,也是騎士上季的缺陷之一。Casspi尚有不盡完善之處,比方說他的中距離投射欠準度,16至23呎距離只有32%命中率、罰球67.25%也不應該是頂標。此外低位防守也可能被強壯的搖擺人鋒線單吃,而在國王隊他並非攻擊要員,因此也難以評估他真實的單兵攻擊能力。

 

 

  


選秀籤

除了Casspi騎士還拿到國王一張有條件的首輪籤,籤上附有Petrie總管精打細算的保護。2012年完全樂透保護,其後保護的範圍每年會逐漸縮小,但直到2015-17年仍有前十順位保護,倘若2017年騎士還沒能拿到(意味國王重建極失敗),這張籤就會自動縮水成二輪籤。很多騎士球迷喜歡Casspi,卻對此感到不滿--何以隊中數一數二的交易籌碼,換不到首輪樂透籤,甚至還是一張重重保護的、多半在中段順位的籤?

首先,騎士--快艇交易的結局給了聯盟所有制服組一個大教訓,亦即無論機率多小都別把樂透籤無保護的交易出去,所以日後任何關於樂透籤的交易或保護手段,都困難重重。其次,大約有十支隊伍與騎士詢價Hickson,其中較有誠意者是國王、籃網、山貓三隊,山貓也是狠下心戰績爛了一季把順位衝到前面,才能一舉補進剛果男Biyombo、Kemba Walker等人,聘請新總管Rich Cho的他們不會在重建路上放走首輪籤。籃網除本身的籤,手上另有來自火箭的2012首輪籤(樂透保護),也沒道理放給騎士。於是Grant選擇跟他口中「報價最好」的國王進行交易。最後,Hickson固然數據好,實際打球有什麼缺點聯盟各隊大抵上也心知肚明,不值得把首輪籤隨便拿來賭這個人。

P.S.封館期間Hickson赴以色列打球,據有看球賽的球迷指出,他的進攻所向披靡,只是過沒幾天就因為三度缺席練球被解約了。

總評

騎士陣容囤積了大量的大前鋒與控球後衛,現在用其中一個大前鋒換到主戰小前鋒,Casspi的發展極限恐怕不足作爭冠強隊的先發小前鋒,但負責接下來3年騎士重建的先發小前鋒綽綽有餘,日後也有希望培養成一塊不差的拼圖。這筆交易讓陣容完整度更升一級,在新CBA懸而未決前避開了續約麻煩、保住薪資運作的彈性,雖不是搶劫型交易(其實就兩位交易主角來看,國王甚至佔優勢),但無庸置疑是一筆內容實在的交易。我不保證騎士能打的比國王或其他球隊多「團隊」到哪裡去,可是騎士提供Casspi先發位置跟用不完的上場時間。

Hickson尚未開發的潛力要比Casspi多得多,國王選擇在他身上下注並無不妥。假使DeMarcus Cousins願意持續強攻籃下,又有足夠視野分球出來,Hickson可以盡情開發中距離投射,開發到手抽筋都行。專注打球的他像是Amare、Shawn Kemp一樣厲害,反之,不專注時拖著腳步在場上慢跑的他活像裝載過量肌肉的NCAA菜鳥。JJ也坦承自己需要更多場上專注力,Scott雖然有時矯枉過正,但不失為一位有話直說的老師,時常傳出陣容輪替不合理,與球員溝通亦欠佳的Westphal教頭能持續督促Hickson嗎?從團隊防守超爛的騎士換到難兄難弟的國王(場均失分與對手命中率皆為聯盟第6高),Hickson要如何強化他最弱的一環?數據易求勝利難尋,身為騎士在重建班「學長」的國王,又會對這位追求大約的禁區猛獸付出多少耐心,提供我們不同的可看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