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橫磨劍--金州勇士2010-11 Preview


異動狀況

入隊:Dorell Wright(3年1100萬)、Louis Amundson(2年470萬)、David Lee(從尼克交易來)、Dan Gadzuric、Charlie Bell(以上從公鹿交易來)、Rodney Carney(自由球員簽約)
離隊:C. J. Watson(交易至公牛)、Anthony Morrow(交易至籃網)、Anthony Randolph、Ronny Turiaf、Kelenna Azubuike(以上三位交易至尼克)、Corey Maggette(交易至公鹿)、Anthony Tolliver(加盟灰狼)、Raja Bell(加盟爵士)
新秀:Ekpe Udoh(首輪第6順位)、Jeremy Lin(未中選新秀)、Jeff Adrien(未中選新秀)

warriorroster2010.JPG

團隊陣容

26勝56負,勇士場上與場外都充滿阻礙球隊進步的元素。Nelson教練三不五時與球員爆發不合,整支球隊不止重攻輕守,甚至可說無意防守,得分永遠入不敷出,主戰後衛Ellis場均3.8次失誤居聯盟之冠……看這支隊伍的比賽,好像一場武打犀利、爆破槍戰樣樣來的娛樂電影,觀眾買票多半不會失望--如果你不堅持贏球的話。經營面,Joseph Lacob & Peter Guber取代Chris Cohan當老闆,堪稱一大勝利,然而這只是漫漫重建路的開始。

後衛:Stephen Curry新人年的表現讓灣區觀眾找到期待的方向,17.5分5.9助攻4.5籃板,特別是他的得分爆發力足以上看球季場均20分,但願意把更多努力用於成為球隊最佳組織者方面,此種成熟的態度是他能獲得年度新秀票選第二名的關鍵。今年夏天加入國家隊的歷練,將深化這位新人的經驗,並減低可能遭遇的新秀「第二年撞牆期」。Curry已具備聯盟新人中罕見的投射準度,新球季需要強化防守對抗性,以及製造犯規的本事,此外他的助攻率還有加強的空間。

SCurry.jpg

主戰得分後衛是Monta Ellis,此君也算是勇士幾年來力捧的明星選手,Ellis在籃板、助攻、得分方面都有足夠的天賦支持他爆發出極佳數據。上季只上場64場球也能繳出25.3分、5.3助攻兩項生涯新高成績。奇怪的是隱藏在亮眼表現後面的,似乎永遠都是低落的產能和大量低籃球智商的表現,Ellis在個人數據上無可挑剔,可惜不太懂把團隊、或自己的打球品質給提升。舉例來說他整季有多達三分之二的跳投攻擊,其有效投籃率卻低到嚇死人的35.6%,在2006-08這兩季他的出手選擇是精明有思量的,最近兩季出手數越漸增多,命中球數卻不如預期的成長。更不用說他場均3.8個失誤,然而這極可能導因於Nelson教練過於頻繁使用Ellis,聯盟失誤率高於10的所有得分後衛裡(不論先發替補),只有Ellis上場時間超過40分鐘。

MEllis.jpg

儘管種種低效率打法造成勇士沒有Ellis上場時,每100波攻勢竟可比對手多得11.4分,現階段球隊仍無可欠缺這位最優得分手。Curry關鍵時刻有一些佳作,但Ellis還是稍稍比他可靠一點,無論是誰主控,這兩位後場的失誤都太偏高了。Smart總教練有意將Ellis的上場時間調降。周遊列國的替補後衛Bell會是主要受益者,他在密西根州大當選過最佳防守球員,也在西班牙聯盟入選過年度第一隊,能控球能得分,1號2號位置都能守(但是守的普普通通)。再下來的林書豪相形之下還不具有在聯盟穩定立足的水準,卻可以吸引許多灣區華人觀眾,勇士有許多兼打G-F的選手如Rodney Carney、Reggie Williams、Dorell Wright,這些選手都可望分一點時間支援2號位。

前場:主戰前場球員過多傷病,造成進攻節奏第二快的勇士失去重要的籃板保障,2008-09球季還分居聯盟第9、第11的進攻籃板與總籃板數一口氣下滑到聯盟倒數第2、倒數第1。季中交易來的Vladimir Radmanovic有外線有速度,但只打了33場,明年二月看看Larry Riley總管怎麼把握他的到期合約。主戰中鋒Andris Biedrins有志一同也只打33場,除了籃板7.9個還不壞,命中率59.1%但出手數掉了一半,外加讓Nelson教練也為之瘋狂的16%罰球命中率。勇士球團可能要留神2006-07球季以降,Biedrins的上場數根本是逐年遞減,他的約要到2013-14球季才到期。

Dlee.jpg

休賽期交易到David Lee,讓勇士在船長Stephen Jackson、Corey Maggette離隊後前場還是有知名球星。Lee善抓籃板並投身於高速運動戰中,有每天晚上交出20/10的實力。Lee的得分非來自毫無節制的出手,而是確實執行教練擬定的戰術,他是聯盟中極受肯定的檔拆執行者之一,成為固定先發輪值後,年年名列聯盟double-double榜前5名。勇士與尼克先簽後換交易共投入8000萬美元在Lee身上,也付出他們最值得栽培的潛力新人A. Randolph。選秀會球團又用第6順位選進球風偏守禦型的6呎10吋長人Ekpe Udoh,這個選擇還OK,畢竟Cousins第5順位就被挑走,二十三歲的Udoh有充分的大學籃球歷練,阻攻為主的防守風格可以妥善發展。就算Udoh一開始跌跌撞撞,勇士還有Louis Amundson,便宜好用的禁區藍領。

三分投射型的前鋒Anthony Morrow離隊後,勇士小前鋒由來自發展聯盟的Reggie Williams與Dorell Wright競爭。2004年被熱火在首輪19順位選入時,十九歲的Wright有令人稱羨的潛力,只是這六年來他因為手術開刀、DNP、未登入12人名單等各種因素缺陣高達261場比賽,幾乎每季季賽都打一休一。勇士暑假進行情蒐時注意到這個還算全能的人物,他們希望Wright能抓點籃板、投點三分、切入突破、致力防守……好像要求多了點呢。另一位Williams從發展聯盟升上來後場均32.6分鐘交出15.2分4.6籃板2.8助攻,這個苦練派選手夏天每日正規練球時間裡練投750球,回家後再自主練習1000球。人們惋惜Morrow一顆接一顆的三分球,可是Williams的得分手段一樣全面,他所需要的是更多上場時間,以證明自己適應NBA的強度。

教練:球團經營權易主後,主帥Nelson將被解職的傳聞未曾中斷,新老闆 Lacob經過多次懇談後,確定Nelson不會是今年勇士需要的總教練,「我們得開創新的方向」Lacob如是說。你可以自由稱呼這是辭職、解約、或炒魷魚,不過Nelson尚餘一年600萬美金的薪資,而這位千勝教練必定極力爭取這筆錢。這裡不難看出何以Lacob要將Nelson排除於新勇士之外:Nelson的約是Cohan前老闆幫他續的,嚴格說來他是前東家留在球隊的影子,數年來勇士的球員流動、交易簽約受Nelson影響極深。

CoachSmart.jpg

Keith Smart原本就是繼任總教練的口袋人選之一,他有非常豐富的助理教練、代總教練資歷,只是所待的隊伍分別為「選到LeBron James前」的騎士以及勇士,兩者皆非培養贏球文化的隊伍。Nelson總教練曾讚揚Smart是勇士的防守負責人,誇獎完繼續跑他的進攻。Nelson並非只懂進攻不懂防禦的教練,否則怎能拿到千勝,但他帶領勇士這幾年來全不重視防守思維灌注、防守意識的保持亦是事實。本季,至少Smart是得到球員普遍認同愛戴的教練;最壞情況則是,他可能在攻守兩端都拿不出有效的對策,甚至賠上自己在球員間建立的聲譽。

本季展望

個人認為勇士短期內重攻輕守的風氣難以轉變,然而無論需要幾年,他們非得試著打出新風貌不可。有Lee、Curry、Ellis這些人在,火力四射絕非問題,只是不致力防守就難以奪冠仍是聯盟鐵律。勇士的快節奏進攻除Nelson的戰術思維外,還包括其隊形上較不利於陣地攻堅使然,但Smart也沒必要為調整而調整,把腦子塞滿奇想天外的調度,陣容上的調整一、兩個球季是不夠的。

預測戰績:可望稍稍進步,拿下32~36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