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st or Rust

對提早拿到季賽第一的隊伍而言,季末調整的運作空間很寬廣,到最後階段Brown教練直接以消化比賽的方式調度,基本連練兵都稱不上,其目的只有唯一「避免任何主力受傷」而已。這就是抉擇過程,無所謂好壞,我想只要Brown知道自己在作什麼就可以了,目前看來他的思路還很清楚,神智也很清明。想在最後五場「多多休息」的LBJ得償所望,前一兩戰可能有手感與精力過剩的問題,以他的競技水準調整不是問題。可其他隊友會不會休息過度就不知道了,最壞的情形是第一戰被氣勢澎湃的公牛拿下,或者前四戰打成二比二平手……

那又怎麼樣?

騎士的整體優勢無法撼動,公牛沒有足夠的質量來贏取本系列戰,Salmons離開後側翼缺乏最基本打敗騎士所需的,限制LBJ威力的選手(L. Deng不太夠);他們的檔拆也不到騎士難以防禦的水平;Taj Gibson有個11.8分9.3籃板的新人球季,很好,但終歸就是新人。而公牛要讓系列戰打到膠著狀態,還需要騎士有罰球問題之類的老症頭幫助--公牛不存在去年魔術那種對位優勢,所以別太期待Brown會調度失常吧,現在看來Del Negro教練困擾還比較多。

lbjpass.jpg

 

Shaq

直截了當的講,現在看到任何大歐第一輪會爆衝、不適應、表現平平或荒腔走板的種種預測,全都毫無根據可言。預測系列戰勝負當然也是人人可講,但至少有季賽對戰、球員數據、隊形比較可供觀察,大歐的狀態則沒人能說得準……搞不好這一兩天,克里夫蘭會有媒體寫手說練習時看到他怎樣怎樣厲害不拉不拉……每個NBA隊伍練習時都貌似很強不是嗎,聽聽就好。Anyway,變瘦是騙不了人底,這至少顯示大歐的心態非常積極,根據往例積極的大歐總能帶來好結果。

Brown教練可以極力用季賽調度方式及時間來運用大歐,考量第二輪假使遭遇塞隊,需要強攻禁區的場合大增,這麼做合理。反過來想,以溫存大歐實力為優先,適應季後賽主要輪替陣型(應該只會有寥寥幾種),那麼把他當作形式上的先發也未嘗不可,Varejao、Jamison足夠對付Noah、Taj Gibson這些人。

 

noah.jpg

看那表情,不知道Noah在傷心什麼

公牛的續航力

沒錯,標題是公牛而不是騎士的續航力,各位置都具備一個以上專司職責的選手,其中不少人兼有相互支援性,這種深度並不是一句「運用速度 / 體力的優勢把騎士拖垮」可以帶過。大歐即便被打下去,事態未必會好轉,Mo被吃爆或投八中一,戰局風向球也不會因此倒到公牛一方。騎士每場前三節單節平均得分壓過公牛,並不特出。硬要講起來公牛還有個跟騎士平手的第四節得分(23.9),差別在騎士第四節壓低對手得分也是聯盟第二位(公牛第十三)。騎士球季平均第三節結束後的淨勝分正5.6亦居聯盟第二位,公牛必須搶在騎士上緊發條之前拉大比數,接著不妨可用100分當個底限來死守--據隨隊記者B. Windhorst的報導,騎士得分超過100分的賽事為四十五勝五敗,公牛失分超過一百分則是九勝二十九敗。

 

對搖擺人的防守

魔術第一輪就會遭遇可以同時威脅一到三號位的Jack船長,假設他們能過關,針對搖擺人的防守想必更加有心得--該隊似乎在季後賽且戰且學的能力甚高。騎士SG整季倚賴Parker,嚴格來講攻擊端他可以作的更好、更多,但反正教練就是愛他的防守,那就作吧。Rose無疑跟船長是截然不同的選手,體型與位置上和第二輪(可能)的對手Wade稍稍接近,騎士可以在這個系列戰作針對性的演練模擬。

 

Delonte West

雖然有時候我懷疑他除了打球以外的事搞不好都一團糟,West三、四月份數據稱不上穩定,但幾乎可以百分之百投入比賽。公牛平均得分97.5在聯盟排第二十四,這隻隊伍的進攻問題不在沒有得分點,而是很沒效率,有效投籃命中率(EFG)低到聯盟倒數第三,是東西區季後賽十六隊伍最低。West有效限制Rose或Hinrich兩者之一的發揮,能大幅增加騎士的勝算。West去年九月的持槍案近幾天舉行聽證會,不過禁賽照往例是會延到下季季賽的開始。

west.jpg

West上季季後賽比平時更加賣力

 West的狀況從某種層面來看,更像這個系列戰的縮影,陰晴不定的強烈情緒波動,對照九零年代初季後賽連續遭逢公牛障礙而飲恨的騎士,兩者相爭將帶來不可估量的話題性,身處風暴中心的球員情緒也將受到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