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BJ加盟騎士以後,制服組每年不斷為他配置各式軍火,從原有的七呎正規中鋒大Z、火力遠達三分線的前鋒Marshall,到近年的後場雙衛、專門針對強力禁區請來的Shaq等。但像Jamison這種進攻手段全面的明星前鋒,是LBJ近七年來首次得到的伙伴。


Jamison首要功能是進攻時拉開空間,季初不少人主張Shaq常駐禁區,會跟LBJ的切入攻擊造成某種程度的抵觸,事實上除開季磨合期外,我們看到倆人並無此種困擾。然而一些禁區單防沒有把握的對手,往往採取主動對Shaq包夾,此時固然騎士外圍射手虎視眈眈,但制服組還是希望能多點把握,別把一切都壓注在可以被輪轉對位的外線攻擊,而解決之道就是請來同樣有中距離把握性的大前鋒,把對手的禁區人力往外吸引。如此一來大歐攻擊禁區更少阻礙,LBJ切入撕裂敵陣時,對方也來不及組織第二道防線。


jamisonhotzone.bmp

從圖示不難看出Jamison的能耐,近兩季騎士大前鋒以鞏固防守、籃板保護為原則,Varejao僅有26%的出手採取跳投,加上Hickson的31%甚至還不及他的70%。實際上Jamison的水準又高過上述的基本要求,除圖示的中遠距離投射,他同時具備單兵攻擊力與因應傳球者走位的團隊經驗,遇到體型體能不如己的對手他可施加低位攻擊,遭遇高大或有外圍投射能力的對手,則以中距離和有一定水準的外線,將其牽制在禁區外。Jamison在禁區的威脅性,來自柔軟至極的投射手腕,無論是挑籃、上籃、背框、面框都難不倒他,似拋射又像跳鉤的得意絕技更增添得分把握性。

在進攻手段多元的同時,Jamison並不需要太多持球攻擊時間,騎士總管Ferry曾透露過,制服組在評估某位選手是否適合騎士時,參考一項叫做「持球攻擊比率」(USG)的數值,當球隊進攻的任務分擔由LBJ、Shaq、Mo拿捏時,新加入選手可能會造成大家持球時間比的變化,就顯得重要。據ESPN專家截至上季的統計,Jamison的USG值在所有聯盟大前鋒中排在第七位,顯示相當比例的出手由他包辦,但其失誤率卻只有6.5,是大前鋒裡第五低,易言之Jamison處理球的智慧與判斷力,讓他得以肩負攻擊大任給球隊需要的分數,卻不會因為球在他手上發生失誤而抵銷其得分效益。

外圍攻擊強大不表示Jamison不會保護籃板,從05-06年球季開始平均籃板數未曾低於8個。他為人詬病的在於防守,Jamison有足夠擺脫其他大前鋒的走位腳步,然而防守端卻常被對手用速度吃掉,補防觀念也有待改進--這跟他生涯待過的隊伍沒有一支強調防守,有絕對關連。可如果要用這點去質疑Jamison的防守能力是否勝過騎士的Hickson,那就稍微跳tone了點,Jamison在對戰各強力大前鋒的經驗上絕對有認證,例如魔術的Lewis,這個季後賽遭逢騎士場均18.3分,命中率近五成的人,最近兩季和Jamison對戰只有12.2分5.5籃板,命中率不足四成。

at.jpg

Bonus

減輕Mo和Hickson的負擔,Mo加盟騎士後的好表現有目共睹,然而進入季後賽後無法適應壓力與強硬防守,造成球隊戰力減退。本季Shaq作為稱職的內線得分點,外圍射手揮灑空間變大,但畢竟他已年邁,而且有時受犯規問題牽絆,騎士為爭冠軍還需要更多保險。Jamison無庸置疑能與Shaq輪番擔綱第二、第三得分點,如此一來Mo降為第四號出手選擇,其壓力可望獲得舒緩。

Hickson八成要去跟傷癒復出的Leon Powe爭取板凳末端的零碎時間,其實放眼聯盟也沒幾個領新秀約的二年級生,在爭冠強隊打先發繳出這種成績的,怎麼說他也只鍛鍊了暑假的後半幾週,這個努力和成果算是有賺了。騎士季後賽假想敵具備的大前鋒,包括KG、Lewis、Gasol、K-Mart、Josh Smith……等人,並不能寄望以Hickson現有的實力來壓制。寸土必爭的季後賽,球隊一般不會像季賽大量活用陣容,倘若Hickson進入常用的八到九人輪值,卻在開賽初期就被打下去,對全員體力的調配將產生不良後續效應。

總結

Ferry終究沒有為LBJ配置一位當打之年的全明星副手,Jamison對騎士而言只是過渡時期的副將。望諸這季曾與騎士傳出交易新聞的強將,Amare也好Iguodala也好,他們固然在傷病史、球風甚至個性等方面各有其與騎士格格不入的地方,但他們的年輕足以慢慢磨合這些棱棱角角,成為長期陪伴LBJ打拼的伙伴。大Z的合約是騎士近期最後一張大型到期約,接著在2011年球季,Jamison是不是能再作為交易籌碼使用,或屆時他的狀況仍然保持良好,值得觀察。

至於Jamison是不是騎士奪冠的最後一張拼圖呢,我只能說這支隊伍的高層絕不放過一切強化球隊的機會,Gilbert老闆已經透露騎士雖然無法在2010夏天搶簽自由球員,但「在所有人只關注跟騎士競標LBJ的同時,我們想的是怎樣再替LBJ請來更棒的一位副手」,老闆和三方交易專家Ferry已擬妥更新的腹案,真正的強援或許尚未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