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ke Brown不是個會被人厭惡的教練,但絕對是常被無視的教練,畢竟克里夫蘭所有的籃球運動產業,都像是圍繞LBJ這顆大太陽轉動的群星。錄影帶調配員出身的Brown把馬刺時代習得的防守體系,用自己方式詮釋,並舉薦同僚Danny Ferry執掌制服組。這個組合繼承「老爹」Silas跟Paxon總管的基業,把騎士引入強隊之林,08-09球季Brown獲得年度最佳教練頭銜,對於執教騎士五年的Brown是極大的肯定。


信任危機

人人都有其長處短處,Brown長久以來一直以臨場應變過於遲緩受人非難,上季季後賽其表現完全遭魔術大范甘迪教頭壓過。有不願具名的騎士隊員透露,最後兵敗如山倒的第六戰,倒數幾次暫停Brown根本拿不出具體指示。此外,前兩戰結束後,首席助理教練Mike Malone已經發現魔術陣型對騎士存在巨大對位優勢,並提出具體改變陣型作法,但直到最後球隊遭淘汰出局都不獲Brown的採納。放暑假後Brown與Ferry第一件事就是跟Dan Gilbert老闆會面密談,對失敗原因與未來球隊走向提出彙報。

正是有Gilbert老闆,所以騎士球迷毋須顧慮Brown只是個「抱LBJ大腿教練」、「拍馬屁教練」之類無的放矢指控。Brown也許能靠長袖善舞的交際手腕矇騙球迷,甚至欺瞞制服組(光這點就不太可能)穩居教頭一職;但付薪水的不是教練、不是總管更不是你我一介球迷,當你每年要替自己的球隊繳交近一億美金豪華稅的同時,誰不會認真評估到底請了什麼樣的人來指導這隻隊伍?更不用說Gilbert曾是活塞隊股東,對籃球事務的瞭解比起一些純粹出錢簽支票的老闆,要熟練許多。

Brown除了防守,特別精於溝通與協商,他給予球員充分自主權,由LBJ、Eric Snow、Big Ben等球隊領袖反映問題,督促其他選手。事實上有LBJ帶頭的隊伍,也不太需要操煩隊友會偷懶摸魚,至於球員自認和隊型不合,無法擔綱自己拿手的位置之類在所難免。不過都能透過良好的溝通解決問題,透過經紀人放話尋求交易、上場打球擺爛以要脅球團、公開質疑隊友球技……這些問題總是能與騎士絕緣。(註一)正如大班所講「教頭總是把大家當成大人,給我們充分自主權處理每件事」看起來很老生常談,事實就是能兼顧人和與球隊成績的教練,屈指可數。

violent.png

如圖,溝通方式有很多種,掐住脖子也算,只是不太適合NBA使用。

提出讓老闆能接受的檢討後,夏天輪到騎士制服組勞碌奔波,Ferry談判大歐交易、進行選秀情搜、續約Varejao、跟Brown去拉攏T. Ariza加盟。這些補強嘗試有的成功,有的功敗垂成,不過看到重新整補過的騎士人員名單,Brown高興的表示「爭奪冠軍的人手,已經足矣」。不料季前一堆傷病、刑事案件、教練團異動把磨合進度搞的一團亂,開季包括LBJ與大歐等主將都坦言球隊還沒準備妥當。吞下二連敗後制服組開始緊張--大歐的威力在哪、防守的強度在哪、新進攻教練的體系OK嗎、雙塔是擺出來做啥--Ferry與它的左右手,助理總管Lance Blank,多次在賽後進入休息室和Brown討論,也間接地把高層針對以上事項的疑慮,傳達給Brown。在這攸關LBJ續約與否的球季,沒有人不緊繃神經。

J.J. Hickson

二年級菜鳥J.J.Hickson是另外一個故事,這個身強體壯但經驗生澀的大前鋒,去年季中背傷後沒再返回球場。受傷造成暑假前半段無法自主訓練,球團準備幫他報名的長人訓練營也去不成,所幸照顧他關心他的人還是很多,傷癒後LBJ帶著Hickson一起鍛鍊,坐他的私人專機去各籃球營切磋。季前賽Hickson打出精彩表現,戰戰兢兢地希望能至少獲得固定的上場時間。可惜我們必須承認,Brown的用人哲學對NBA菜鳥實在不怎麼友善,開季騎士比賽拉鉅苦戰居多,Hickson就在場邊撿零碎時間上來折返跑,前輩們往往自己都打到焦頭爛額,沒辦法照顧他。Hickson又難免患得患失,打不出好球就一副垂頭喪氣的調調,於是Varejao雖然不被多數人(包括我)看好能跟大歐有加成作用,還是穩居先發PF。

十一月六日騎士主場近兩季來首度被公牛取勝,加上前一場對巫師Hickson約莫打了8分多鐘,毫無建樹。就在眾人認為他要被丟去板凳末端時,Hickson扶正為先發大前鋒,在LBJ吸引包夾下專門突襲籃框,騎士也因為他的好表現戰績慢慢成長,沒有在磨合期被其他強權甩開。Varejao到替補一樣生龍活虎,板凳效率大幅提昇,乍看之下是教練的一著好棋。

但Brown教頭並不高興,這裡強調不高興並非指「Hickson打先發PF讓球隊勝利」這件事,如果真有這種不希望球隊贏球的教練,恐怕是瘋子吧。他不滿的是「不經過他的意見而半強行建議讓Hickson先發」這檔事。關於半強行建議究竟從何而來,有人主張是LBJ,也有說是Ferry,詳情不得而知。但顯然提出建議者沒有給Brown充分的尊重,沒有顧慮身為總教練的感受--至少Brown是這樣想的。也許你看到這邊要問我:又不是親身在他們商談的現場,憑什麼揣測Brown沒得到尊重呢?

因為,如果沒有開季以來高層對戰績的質疑,以及Hickson先發風波,日後就不會發生騎士隊LBJ時代最表面化,傷害也是最激烈的球員-教練衝突:大Z事件。

(未竟之事,下篇待續)

mikebrown.jpg

1VarejaoPavlovic的合約僵局,當中自然有經紀人放話,屬於球員與球團談約的問題,與本篇主角教練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