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員異動

續約球員:Anderson Varejao

新入隊球員:Shaq O’Neal、(交易),AnthonyParkerJamarioMoonLeon Powe(以上自由球員簽約),Danny Green(選秀)、Coby Carl(訓練營)

離隊球員: Joe Smith(老鷹),S. Pavlovic(灰狼)、Ben Wallace(活塞)、Wally Szczerbiak(未獲續約)、Tarence Kinsey(釋出)、Eric Snow(退休)


roster.jpg  


Depth Chart


禁區

上季慘遭Howard肆虐,特別是中鋒位置災情慘重,激起制服組大力補強的決心。本季騎士禁區主要輪替陣容是大Z、大歐、VarejaoJ.J.Hickson。大歐加盟帶來的幫助先前已經為文述及,不再贅言。用最簡單扼要的說法,就是騎士終於有個在「禁區內」會「吸引包夾」的攻擊點,同時兼具這兩項特質的騎士球員,在LBJ時代未曾出現過。圍繞著他展開的Inside-Out戰術或高位檔拆戰術,配合LBJ能在「任何地方」吸引包夾的特質,將造成對手防守上極大的困擾。從熱身賽觀察之,進攻端騎士不只讓大歐在低位要球單打,也時常巡弋外圍做單檔掩護,其頻率還滿高的。熱身賽大歐平均上場19.9分鐘、10.46.1籃板(一場輪休)。

關於大歐來騎士,可參考這篇

擔綱騎士先發中鋒十年的大Z轉任替補中鋒,當他登場時騎士盡可能製造空檔讓他在外圍投射。大Z在禁區再也不能有所作為,但73吋的高度就是擺在那裡,摘摘籃板或蓋蓋鍋倒也應付的來。611吋的巴西人Varejao如願以償拿到很長也算很優渥的合約,本季預期騎士會限制兩位老中鋒的上場時間,大V常常要瓜代中鋒一職。過去騎士喜歡讓他從板凳出發提供無止盡的活力,今年足夠的上場時間,是Varejao證明自己的防守本領不是只依賴假倒的好機會。和後面要提到的Moon一樣,Varejao在進攻系統裡顯得不起眼,USG值(註)排在全部六十五位大前鋒第五十九名。然而防守範圍有限的大歐不能沒有他輔助,Varejao可以應對檔拆,盯防能裡能外的長人。

禁區第三替補群有上季很受Brown教練喜愛的Darnell Jackson,完全是守優於攻的球員,體能與天賦皆遜於Hickson,如果不是憑著一身拼勁,第一替補大前鋒完全沒有他的份。另一位是在塞隊禁區擔任過要角,五月五日才動完生涯第三次大手術的Leon Powe,此君最近已經恢復到可以跑步,然而,預定明年二月下旬復出的他恐怕需要很長一段時間適應比賽節奏,並融入騎士系統。我想復原後的Powe固然幫的上忙,但這筆簽約如果有真正實效,應該著眼在下個球季。

騎士禁區添加了厚度與噸位、低位攻擊力倍增,本季我們也許不用再看Howard昂首闊步走進來灌籃,然後大Z在旁邊攤手,Varejao躺在地上,比賽最後關頭也有個很靠近籃框的攻擊點可選擇。這組禁區配置跟主要幾支列強相比未必有優勢,但絕對有抗衡性,被批評為過軟的球風可望有所改善。想贏球就要抓住對方痛腳打,禁區將不再是騎士痛腳所在。

相對地,騎士的課題在於如何讓兩位高齡中鋒「保健」與「保鮮」,前者重點在不受傷,後者確保季後賽不軟手軟腳。太陽醫療團隊上季成功讓大歐上場時間創下四年來新高,騎士隊醫諮詢太陽隊醫,沿用上季對大歐有益的訓練菜單,教練團也準備在一些低強度的客場背靠背賽事,給大歐放假。防守上Brown教練得著手面對中鋒速度太慢的問題,根據他的防守專業與幾年來把大Z融入防守體系的成果,應不至於構成威脅。

關鍵人物:J. J. Hickson,邁入第二個球季的菜鳥大前鋒,去年首輪第十九順位被騎士選中。69242磅配上不錯的彈跳力,具有能在聯盟中生存的資質。上季在Varejao受傷,Joe Smith還沒來救火之前,Hickson打出一段不錯的成績,同時也浮現一些防守、卡位上的問題待琢磨。之後的背傷讓他沈寂到暑假,不但沒能趕上騎士預定安排的夏威夷長人送訓,體魄上也無法鍛鍊的更強壯。球季當中Hickson一度成為球團交易大歐或Amare的籌碼之一,讓他焦慮萬分,暑假前期則傳出過於沈溺在非球員本務的娛樂活動。心理與球技上雙重的不成熟,成為他要待在騎士的阻力。

所幸背傷痊癒後Hickson在周遭人士的督促下加強鍛鍊,LBJ直接把他帶著跟自己的訓練團隊一起行動,每天作相同份量的操課。開訓後大歐也加入指導HicksonJackson的師資陣容。本來就有一定中距離準度的Hickson,把重點放在精進跳投和重量訓練上。新人年的六十二場出賽他以4籃板2.7分作收,儘管本季熱身賽有9.83.5籃板成績,考量到正式季賽面對的防守強度,場均74籃板是比較穩當的期待,當然,別忘記保持健康。

如果Hickson能穩坐替補大前鋒的位置,首先受益的是Powe,恢復健康後Powe將有充裕的時間調整步調,適應騎士的節奏。免於急著投入戰場造成傷勢復發的風險,畢竟傷癒後肌力與彈速都會減退。其次,Hickson會是騎士第二套陣容的禁區低位攻擊點,可望讓大Z在外圍愉快發揮,難道你忍心看三十四歲的老伯去低位賣屁股嗎?


小前鋒

老樣子,LeBron James

新面孔,Jamario Moon

陪練界的LeBron James--JawadWilliams

關鍵人物:Jamario Moon

可別拘泥於位置,認為Moon是來替補LBJ所以每場大概打8分鐘,起不了作用,他是來擔綱上季Szczerbiak的任務與上場時間。今年二十九歲的Moon是標準的角色球員,騎士看中他的防守能力與態度,略嫌貧弱的單打突破技巧倒不算什麼問題。何況Moon也是射程可達三分線的角色,35.5%的外線跟40%FG不算特優,但他本身很節制出手,Usg值在六十三位小前鋒裡只排到五十九名。並沒有成為浪投黑洞的疑慮。

Moon雖然比Wally高壯迅捷,卻也一樣不能拿去頂正規大前鋒。他的存在價值是放在小前鋒,讓LBJ上移一個位置打大前鋒,配上一個能跑能抓板的大漢,騎士就有現成的一大四小陣型。在防守端他活用卓越體能融入騎士防守體系時,給予對手SGSF的威脅力,則遠勝Wally不可以道里計。


後場

這堆人基本上不用細分SGPG,某種程度上我們可以把騎士的後場跟前場,視為兩組圍繞LBJ給予幫助的團隊。因為傳統定義上前、後場的任務,都無可避免地會跟全能的LBJ有交集。在LBJ強大突破力庇蔭下,騎士後衛要具備一定水準的投射能力。傳統型助攻第一得分第二的控衛在這場合看似無用武之地,不過騎士為避免過度圍繞LBJ展開攻勢,每季仍有一定比率交由控衛組織的機會,所以在組織上沒個一招半式,又好像不太行。

球隊核心的配置造就出騎士後場是一群什麼東西都會一點的人--MoWest分別是重攻擊、擅組織的雙能衛,Gibson是包在控衛軀殼裡的得分後衛,Parker算是大一號,能力值退化中的West。騎士近年來唯一的純血控衛Snow已告老還鄉,正規的得分後衛Szczerbiak則不再續約。Sasha Pavlovic離隊後遺缺則由新秀Danny Green補上。Green如果悉心培養,可以成為防守專門的搖擺人,可惜你知道的,今年球隊忙著爭冠軍忙到快要起笑,自求多福吧。

新伙伴:Anthony Parker,相較光芒萬丈的妹妹,A.Parker是位內斂男人,低調到上季某場比賽的play-by-play廣播員,整個第三節都把他誤認為Joey GrahamParker解讀比賽能力一流,對方有王牌搖擺人,他就去扛;控衛受傷叫他去頂,他就去頂,哪一天Brown教練倦勤,說不定叫他暫代一天教練,還真的穿西裝上任也未可知。最近兩季季賽Parker只缺陣兩場,堪稱非常耐戰,也顯示他保養身體確實有一套。不過從整體數據一比,他完全是緩慢而堅定的走下坡,兩季以來FG降了5.1%、三分球則是4.8%,得分也退到10.7分。所幸騎士簽的也就是兩年約,雙方都物有所值。

關鍵人物:Delonte West,直到最後一場熱身賽始終未上陣。West雖跟著球隊練習,但狀況則由Ferry控管。他是騎士後防重要的樞紐,速度讓他比起Parker更能看管矮小的高速型後衛。同時WestParker理論上應該在得分後衛一正一副作輪替,確保場上至少有一位攻擊組織者。最後一場熱身賽結束後Brown教頭宣稱West會在開幕戰上場,即便不考慮精神狀況帶給他的負擔,以他缺席訓練營的天數來看,開季一段時間內都很難帶給球隊幫助。

任何把West列入交易的說法都是不切實際,球隊戰績固然重要,卻也沒有那個總管想引進會攜帶槍械深夜飆車的選手,並為此負責。騎士球團對West給予相當程度支持,我想這是現階段合理且有必要的作法。講的現實一點,騎士跟West現在已同在一條船上,太急著逃跑徒然提高淹死的機率。


X-Factor

第二陣容誰照看:現在聯盟中爭冠級別的幾支球隊,不只拼先發也拼深度。騎士本季板凳一字排開有大ZHicksonMoonGreenGibson,算是陣容整齊。問題是誰擔任替補時段的組織者,騎士板凳並沒有獨力殺出血路型的選手,你要給他們供輸線傳導、跑戰術製造空檔才能發揮所長。這裡個人認為應該招攬一位老練的傳統派控球後衛,此人不必帶頭衝陣斬將,但要懂得盱衡情勢,做流暢傳導。教練團負責規劃有效的戰術讓球隊在「非LBJ時間」跟「非大歐時間」裡,也不會當機。

據此亦能看出West對騎士的重要性,倘若跟Parker錯開上場時間,騎士整場球就不缺組織者。現階段West狀況不明騎士後場仍有四五個人輪替,貌似可以解讀為兵多將廣,事實上只要最近鼠蹊部稍微帶傷的Mo再缺陣,麻煩立刻出現。拉Mo Williams去第六人的位置於事無補,他的進攻火力比控球組織強太多,腦充血情緒化比率偏高。觀察前一季的輪替,Brown教練盡量把MoLBJ上場時段重疊,以求發揚火力。

今晨West又在機場與妻子演出糾紛事件,不意外地缺席球隊練習。看來開季要看到他困難重重。如無意外騎士準備簽下被灰狼買斷的三十四歲老控衛Antonio Daniels64吋的DanielsFerry當過隊友,受過Brown教頭(時任助教)指導。上季替黃蜂與巫師出賽七十四場,4.14.2助攻,一旦West長期休賽,Daniels可望分到不少上場時間,目前沒人知道他還剩下多少本事。最後,假設騎士後場真的受傷病所苦,制服組也許--僅僅是也許--會啟動跟勇士交易Stephen Jackson的計畫。

攻守磨合路迢迢:談到攻擊戰術,上季構築騎士進攻系統的Kuester教練,為實現生涯規劃轉任執教活塞,部分球評認為對騎士進攻打擊重大。實際情況是,騎士進攻的活絡,Kuester的才智大概占一半的功勞,然而另一半的關鍵在「不讓Brown總教練染指進攻權」。聯盟中樂於充分下放權力的總教練不多,Brown早些年老王賣瓜,也對自己攻擊戰術的素養有莫名自信(幸好他後來崩~潰~啦)。Kuester上季名義上是首席進攻教練,但他的權限與其說是執行者,毋寧說是擘畫者。其所設計的精妙戰術最後核可權仍然在Brown手上。

接替Kuester遺缺的是Brown的親傳弟子,原首席防守教練MattMalone。跟秉持防守最高的師父不同,Malone教練在攻防兩端均有涉獵,Kuester會的他也都通曉,兩者都是廣受大專院校與聯盟其他隊伍邀約執教的對象。但Malone有個Kuester比不上的優勢:他既是戰術設計者,也從Brown總教練那裡得到執行權。所以,Kuester的離去無疑是損失,但程度非常有限。活塞會慢慢發現Kuester的專長其實是賴以發跡的防守--如果Joe Dumars總管不是只把他當過渡期教練的話。

可預期的,騎士會有個顛簸辛苦的開季,雖然是運氣運氣,但本季的賽程遠不如去年友善,第一個月有多達五場背靠背比賽。斷斷續續的客場移動,相當程度壓縮球隊練習時間。而這次季前訓練營由於流感侵襲,本來訓練量就已大減,加上West缺席、先發五人大幅更迭、新選手加入等因素,騎士要複製六十六勝的戰績,幾乎難如登天。

爭取全主場優勢:特別在東區,騎士最少有兩支強大的競爭對手魔術和塞隊,不可否認地這三隊分居前三種子的機率仍甚高。循上季奪下第一種子的路線,讓另外兩個假想敵先捉對廝殺,是最正確不過的作法。操心像上季一樣前兩輪早早清盤對手,然後休息太久準決賽會手感不好調整不順云云……我只能說你不想搶主場優勢,還不是總有一隊會拿去,何況哪有每年都這麼厲害前兩輪都大敗後段種子。

掙得全主場優勢不是錯,癥結在於這支隊伍有沒有攻打強隊主場逆勢取勝的能力。66勝戰績聯盟第一,說自己「強隊」誰敢大小聲,但系列戰第一場主場吞敗後,作客奧蘭多三場連一場都拿不下來,就永遠都只是強隊而非「爭冠級別的強隊」。含季後賽,騎士對魔術、湖人的戰績是難看的三勝八敗,對塞爾提克則互相無法破對手的主場。倘若騎士能在列強季賽對戰中取得優勢或至少持平,不一定要六十六勝,也有機會拿下東區第一種子或聯盟第一的。


本季展望

先不忙跟他人比,這支騎士隊的強度絕對是2003LBJ加盟以來之冠。你可以提出一百個論點,主張騎士陣容遜於魔術、塞隊、湖人、馬刺等列強。但更充分的證據顯示,幾支頂級球隊間差距有限,而騎士終究把帳面上可能出現的漏洞都補滿了。先撐過開季困難的賽程,穩紮穩打之下,暫時以東區冠軍為基本目標吧。


(註)Usg值是用來評估一位球員在進攻上受依賴程度的指標,數字越大則受依賴程度越深,例如MJ生涯平均為3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