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守是不會失常的」,的確如此,但今年的騎士防守不是失常,而是「失憶」。帳面上半季成績與去年同期相比並未退步,然而整體防守的弱化讓贏球更加困難,可以穩定拉大差距獲勝的比賽少了,遭遇攻守均衡球隊的勝算降低了。


Brown教頭鍛鍊出的騎士防守體系,仰賴的並非球員個人防守能力。騎士陣中沒有可以針對特定敵球員降低其威力的「大鎖」,也沒有像TDKG這種一夫當關的長人擔任防守司令塔,上個球季騎士沒有任何一人拿到一張防守第一隊的選票。Brown苦心要求的防守建立在不斷的耳提面命,不防守就沒球打的鐵律(如早期的Pavlovic)還有時時演練刻畫在球員心版中的觀念。據此,騎士防守弱化的首要原因是人員的組成,這裡又可分為兩者:季初的缺陣傷病潮,與球員個人防守力不足。
 


季初的問題不難想像,VarejaoPavlovic因為和約問題缺席訓練營與首月的比賽,不但他們兩人需要花更多時間重找球感,騎士也遲遲無法全員到齊作攻守訓練。VarejaoSnow是唯二被公認專職防守的騎士隊員,前者更有成為場上防禦中樞的發展前景,在一人滯留巴西,一人入院動手術的情況下,其他騎士球員的防守只能盡人事聽天命。加上HughesJamesMarshall又各有一段或長或短的傷停,騎士完全失去上個球季團隊防守的敏銳度與執行力。


球員個人的防守缺點也一一遭到點破:大
Z的高度依然對切入禁區的敵人構成極大威脅,已經跳不太高的他利用經驗配合對手往往抱持「老人好欺負」的心態,發展出惦腳蓋鍋的技術,這種阻攻一點都不豪爽,但不需耗費體力,是一種智慧與歲月的累積。然而大Z終歸廉頗老矣,補防的腳步越來越慢,和他搭配的Gooden倒是年輕力壯,卻整天忘記補防(這是長期不用腦袋防守的鐵證)。騎士另有一種選擇是改守區域聯防,讓大Z不用奔進奔出,Gooden只要專心看住自己負責的戰線即可。上個球季騎士不論區域或盯人都有一定水準,本季後場的防守質量卻使區域防守反成致命陷阱。騎士本季後場以SG位置輪替率最高,主要上場者是以下四位:
 

選手

佔全隊SG上場時間

對手SGeFG%

Hughes

23%

52.5%

D.Brown

20%

52.6%

Pavlovic

21%

47.7%

D.Jones

21%

55.5%


Brown教練的用人喜好可知,假設HughesPavlovic不受傷缺陣,他們分到的時間應該多達35%、上看40%。無論如何,這幾位騎士SG的防守顯然帶給對手SG的壓力不足。他們最欠缺的是速度:D.BrownPavlovic都身材壯實,能對抗身材高大或善於背框單打的對手,但一旦遭遇切入速度快的後衛,相對上較為「笨重」的體型遂成為兩人的負擔。沒有身高、沒有體格、腳步也不夠快的D.Jones就更糟糕,基本上他是騎士全隊最容易上演「被人過,然後在後面追趕試著脫對方褲子」場面的人,這也是上季Pavlovic打進先發後Jones再也得不到機會的主因。那麼Hughes呢?一直給人輕巧靈活印象的他,本季為減少受傷機率而增重到195磅,無論攻守的速度都明顯減緩(肉眼就可看出來變慢,請不要去懷疑筆者有練動態視覺)。再者,Hughes的防守從來不偏重完全鎖死對手,而是在設計合宜的防守陣勢下「截斷」對方的供輸線,讓對手PGSG產能下降,整體攻擊陷於遲滯,像去年東區冠軍戰對付Billups一樣。
 

這個速度問題上季帶給騎士的麻煩還在可忍受範圍內,本季後場常常被過人,禁區大個子補防又慢悠悠地,騎士後場不論在進攻端怎樣努力,整體產能永遠都是赤字。被靈活性高的對手切到怕了,騎士後場漸漸發展出陋習——防守時習慣自動後退一大步甚至兩大步,唯恐被切入後對方直接殺進籃下。這種消極式防守差不多每一場球都看的到,結果是方便對手自由練習外圍與中距離投射:

 

敵跳投eFG%

3PG%

FG%

2006-07球季

40.9%

32.9%

44.8%

2007-08球季

44.2%

34.3%

46.0%

 


防守要好需憑藉團隊努力,但騎士可以在某個特定球員加入陣容後,把防守提升一個檔次,這人即是
VarejaoVarejao除了能防守中鋒與大前鋒、掌握防守籃板外,補防也遠比Gooden積極,他同時可以執行騎士防守戰術的一個要點:長人出外圍壓迫敵後衛(見圖,三分線外有一條粉紅色帶,就是騎士長人出動包夾敵後衛處),在Varejao和約僵局與目前受傷期間,執行此任務的多半是大Z,不難看出以他的老腿要跑到外圍,再回防阻擋禁區的對手長人,實屬勉強。此種工作看似單純實踐尺度卻不好拿捏,騎士年輕長人Dw.Jones就常常衝到對方後衛的盤球路線上對撞遭判犯規,反之Varejao就能讓對方後衛感覺很不舒服,容易掉球或失誤,自己卻不被吹犯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